雙茄肉醬.jpg

  妹妹拿了3條茄子給我,告訴我這是麻糬茄子,第一次聽到這名字,茄子的外觀也有些不同,長度至少是一般茄子的1.5倍長,妹妹說妹婿很愛吃這種茄子,他們很常買,所以拿了3條給我煮,她問我茄子都怎麼煮,記得小孩小的時候很愛吃我煮的雙茄肉醬,就是蕃茄和茄子加絞肉煮,拌飯吃很下飯,想說妹妹一定沒吃過這樣煮茄子,於是就決定做這道料理給妹妹嚐。

  為了保持茄子外皮顏色鮮艶,一般都會入油鍋先炸熟再來煮,由於茄子本身的海綿組織很會吸油,在不知不覺間就會吃進過多的油,也肥了身體,紫色茄皮也有很多營養素,去皮可惜,茄子軟綿的口感,拿來煮肉醬很適合,搭配蕃茄及洋葱來煮,不只營養,也可讓肉醬的顏色不會感覺灰灰的,酸酸甜甜的味道,一點也不輸義大利麵醬,這比義大利麵不酸,拿來配飯、拌麵兩相宜,妹妹說真好吃,原來茄子還能這樣料理,用一般茄子做也行,量煮少一點時,調味料再自己調整。

**從網上找到的資料,麻糬茄子主要產於台灣夏秋二季,因口感Q軟似麻糬而得名,蒸、炒、煮、炸都適合,皮薄幼嫩,容易入味,需要的烹煮時間短,故比一般的茄子更能保存花青素,也相對耐煮,身形較長,果長為40~45cm,尾端較尖,容易彎曲,外皮為深紫色。
雙茄肉醬做法.jpg

雙茄肉醬

材料:絞肉 400g    茄子 3條(約600g)    蕃茄 3顆(約450g)    洋葱 1~2顆(大的2顆小的2顆)    蒜 6瓣    辣椒 1支    香菜梗末 4Tbsp

調味料:蕃茄醬 70g    豆瓣醬 1Tbsp    蔭油膏 4Tbsp    糖 1tsp(可不加)    水 1.5杯

做法:

1.  蕃茄及洋葱切丁或小塊,辣椒、蒜切末,香菜梗切末,茄子容易變色最後切,如果沒馬上要炒,切丁後泡在水裡防止變色,水裡可加點醋。
雙茄肉醬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我用不沾鍋,可以不用熱鍋,油也不用加很多,放進去一下子,就可放入絞肉炒。
雙茄肉醬做法2.jpg

3.  絞肉炒變色了,就加蒜末炒香,我蒜末加比較多,就沒再加薑末,要加薑末也行。
雙茄肉醬做法3.jpg

4. 接著加蕃茄及洋葱炒軟,茄子要同時加也行,因為炒的量較多,我分開放才不會太滿。
雙茄肉醬做法4.jpg

5. 再加入茄子及1.5杯水一起煮。
雙茄肉醬做法5.jpg

6.  煮至茄子軟了,就可加調味料,蕃茄醬我没用量匙,直接用擠的再秤秤看,擠了多少量,所以食譜上寫的量是公克,豆瓣醬我加1大匙,蔭油膏分次加再調整,糖加不加都可以,自己試味道。
雙茄肉醬做法6.jpg

7. 辣椒及香菜梗末也加進去炒,香菜葉加熱容易變黑,所以我都喜歡加香菜梗,較耐煮味道也香。
雙茄肉醬做法7.jpg

8. 水份不用炒到收乾,肉醬帶些濕潤,拌飯更好吃。
雙茄肉醬做法8.jpg

9.  這樣煮茄子更不油膩,加了蕃茄及蕃茄醬一起炒,帶些酸甜的味道,感覺很下飯,茄子的顏色看起來,也不會太難看。
雙茄肉醬做法9.jp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