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20種清廚房的有機妙方

中國時報 美國家庭主夫教你20種清廚房的有機妙方 文/喬治.休斯

清潔廚房最好、最便宜也最自然簡單的方式之一,便是使用廚房中常見的用品,例如鹽加水、鹽加醋、鹽加檸檬汁、鹽加美乃滋。這些方法可以清潔盤子、鍋子跟任何 廚房用品。想想看,你只要花十五元買一包鹽、三十元買一瓶醋、四十元買一包蘇打粉,就可以清潔家中的房間,但若以同樣的使用量來購買化學清潔劑,則要花費 數倍的金錢。

【醋的妙用】 醋有如萬用清潔劑,因為醋就是乙酸,可以溶於油,擦拭之後能輕易帶走油污。另外,用醋擦拭櫥櫃上的金屬把手也可以防鏽。

1. 不沾鍋的處理方式非常簡單,不用將剩餘的油倒進洗碗槽裡,只要烹調完畢後讓油脂凝結後用紙巾擦拭。如果還有殘留油漬,直接用醋清洗即可。另外,你也可以倒出鍋中所有的油,然後將兩杯鹽撒在鍋底完全浸入油中,用紙巾擦拭即可。

2. 每次清理煎鍋或油炸鍋的外緣時,用抹布沾醋擦拭便能快速去油。

3. 將烤箱中的烤盤浸泡在混合有二杯醋與一公升的熱水中,放置一小時,殘餘物馬上可以清除乾淨。如果你有金屬或鋁製烤盤,可以用1:1的鹽與醋混合後擦拭,再將之烘乾。

4. 若 你習慣使用一般鍋子裝食物放在烤箱中烘烤,卻又為難洗的鍋子大傷腦筋,你可以混合一杯蘋果醋跟三湯匙的糖,在烘烤完後倒入烤鍋中,等它冷卻後再用熱肥皂水 清洗,並以清水洗淨,如此會將殘餘物除去,鍋子也會洗得乾乾淨淨。因為糖可以吸油,若糖溶解在水裡能讓油更易與糖水相溶。

【去鏽小妙方】

馬鈴薯可以防止鏽斑。在半個馬鈴薯上撒些鹽,用馬鈴薯沾了鹽的那面來擦拭生鏽處,鏽斑自然會消失。這是因為馬鈴薯沾上顆粒狀的鹽,用來擦拭或摩擦就會產生如同砂紙的效果,把金屬物品磨亮。

【去味小撇步】

要去除洋蔥、胡椒或雞蛋留在鍋中的焦味,只需要用醋清洗一下鍋子,就能將怪味除去。這個原理是醋可以與產生味道的某些化學物質結合,產生化學變化之後,氣味就消失了。 廚房小家電的保養 在廚房裡,家電用品很容易因油煙而變得油膩膩的。要怎麼清潔這些髒污而儘量不動用到清潔劑?

你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冰箱~要清理冰箱或冷凍庫,順便達成殺菌效果,可用醋清洗之後再以清水沖一遍,這樣可讓清潔、除臭一次完成。也可以混合檸檬汁、醋跟水來清洗冰箱內部,去污除臭跟殺菌的效果亦非常好。

咖啡機~用兩杯醋加十杯水來清洗你的咖啡壺,一個月清潔一次,會讓咖啡流得更順暢!

烤麵包機~如果你的烤麵包機被燻得髒兮兮,可用布沾點醋擦拭,以去除油漬與指紋。假如你發現烤麵包機開始冒煙,那表示裡面留有土司或餅乾屑,這時要先把插頭拔除,再用一支乾牙刷將碎屑清出來,這樣當你下次烤土司時,就不會好像著火了一樣。

開飲機~開飲機內膽是金屬的,金屬碰上酸可以保持潔淨。只要煮沸一鍋熱水加上三杯醋,倒入開飲機中,就能維持開飲機乾淨及無菌的狀態。 流理台與爐子的保養 流理台需要每天清潔,許多人以熱肥皂水來清潔流理台,但是如果你想要更徹底地清潔,或是恰好肥皂用完的時候,這裡有一些替代方案:

【去污的撇步】

1. 用淡食鹽水用力刷洗,可以清除累積已久的頑垢。

2.如果你把熱鍋子放在木製流理台或桌上,會留下了一圈白色的印痕,這時可以混合沙拉油與鹽刷洗該處,再靜置一晚,白色痕跡就會消失。

3.保持瓦斯爐的清潔需要每天持之以恆。只要用熱肥皂水擦洗就可去除瓦斯爐上的菜渣;對付頑垢你可以用醋與水或氨水與水混合後去污,在瓦斯爐尚有餘溫時清理會比冷卻後好清洗。此外,每個星期只要用醋擦拭爐具即可防止油污囤積。

【去味小偏方】

當你在煮包心菜、蛋、魚或洋蔥這類會產生較重味道的菜時,可以在旁邊煮一鍋熱水加一杯醋,醋會中和烹飪時留在空氣中的餘味。如果料理完手上有洋蔥等的味道,可以沾些醋擦洗掉。 簡易的滅火方法 如果廚房發生小火災,撒蘇打粉可以滅火。大量的蘇打粉可以隔絕空氣、與火相遇可放出二氧化碳,消滅火勢。所以平時多準備一些蘇打粉吧! 其他廚房設備用品的清潔方式 廚房裡還有哪些地方沒清潔乾淨的?看看以下的建議:

水槽~如果水槽中有難除的水漬與髒污,用醋浸滿水槽一整夜可以分解污垢,再用鹽水調成糊狀將它刷掉。 砧板 19.將醋與鹽混合調成糊狀後摩擦砧板,可以除掉黑黑的髒污,然後靜置一小時再用熱肥皂水清洗,並以清水洗淨,看起來就會像新的一樣。 磨刀器 20.在磨刀前先用醋將磨刀器浸濕,這樣刀的邊緣會光滑乾淨。然後握住刀柄快速摩擦磨刀器,再用布沾醋擦掉髒污。

(本文由甜水文化《空間也需要排毒──300個天然有機清潔妙方》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