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蔓越莓麵包2.JPG

  還是喜歡鬆軟口感的麵包,所以大多是做台式麵包,麵團裡有蛋有牛奶,做好的口感香軟可口,雖然是台式麵包,但有時會做歐包造型,不抹蛋液,直接篩點麵粉再劃刀,粗曠的造型,感覺也不錯,這次加了酒香果乾及苦甜巧克力豆,烤好的麵包巧克力融化,嚐起來有爆漿的感覺,酒香的果乾,也讓麵包更可口。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350g    全麥麵粉 150g(可改用高筋麵粉)   黑糖 100g    無糖可可粉 2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1個    牛奶 29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蔓越莓乾 70g    蘭姆酒 20g    苦甜巧克力豆 80g

做法:

1.  蔓越莓乾事先加入蘭姆酒拌一拌浸泡,浸泡至酒吸收進去,材料A的牛奶先放,再將其他材料分開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稍具光滑的麵糰。(鮮奶留1Tbsp做調節用)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JPG

2.  再加入無鹽奶油攪打。(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2.JPG

3.  快打好前幾分鐘,再加入蔓越莓乾及苦甜巧克力豆攪打。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3.JPG

4.  蔓越莓乾因為泡了酒,所以有些濕潤,加入麵團打時,麵團用剪刀剪兩刀來攪打會更快打勻。(做法參考麵包機剪刀出膜法~黑糖全麥土司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4.JPG

5.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5.JPG

6.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6.JPG

7.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7.JPG

8.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8.JPG

9.  發好的麵糰略壓扁再擀開。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9.JPG

10.  將三之一的邊緣向內折,整型成一個三角形。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0.JPG

11.  再翻面過來放在烘焙紙上或是烤盤內。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1.JPG

12.  整型好排入烤盤,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2.JPG

13.  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表面篩些麵粉。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3.JPG

14.  再劃些刀紋做裝飾。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4.JPG

15.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5-17分鐘。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做法15.JPG

16.  烤好的麵包巧克力融化,嚐起來也有爆漿的感覺,還有酒香的果乾,我覺得很好吃。
巧克力蔓越莓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巧克力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