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蝦仁鍋貼.jpg

  下個月初又要回台灣,這個月也都在忙碌中渡過,每天都待在廚房裡忙整天,除了要做些料理、點心凍存,也要滿足家人的口腹之慾,問兒子我回台灣前,有想要媽咪做些什麼給你吃嗎?兒子說想吃鍋貼,雖然可以買水餃皮來簡單包,但美國賣的水餃皮都是冷凍的,也不知在冷凍櫃裡放了多久,買過幾次來包水餃,餃子皮硬硬的不好包,皮厚也沒很好吃,而且鍋貼皮應該要用燙麵才對,用餃子皮來包只是取其方便省事,從家裡開車去亞洲超市買餃子皮,來回車程加上買東西,最快也要1小時,這時間足夠自己做鍋貼皮,想想還是自己動手揉麵擀麵,做好吃的鍋貼給兒子吃,我用全燙麵來做鍋貼皮,因為是全燙麵,麵皮就更快熟,捏合處口感也不會乾乾韌韌的,只用了300g的麵粉,就包了50個鍋貼,所以擀的皮也薄,皮薄餡多當然美味,兒子說比冷凍鍋貼好吃百倍,感覺也比台灣吃到的還要好吃,内餡也加了蝦仁,兒子也愛吃蝦,都是他喜歡的食材,加上是我親手做,兒子當然喜歡。

韭菜蝦仁鍋貼(50個)

鍋貼皮材料(全燙麵): 中筋麵粉 300g    滾水 200g    鹽 1/2tsp

内餡材料: 絞肉 450g    韭菜 450g    蝦仁 200g   薑末 2tsp

絞肉調味料: 醬油 1Tbsp    醬油膏1Tbsp    鹽 1/2tsp    糖 1Tbsp    胡椒粉 1/4tsp    香油 2tsp

韭菜調味料: 鹽 1/2tsp    糖 1/2tsp    香油 2tsp

麵粉水: 水 300g    麵粉 1tsp

做法:

1.  先做鍋貼皮,麵粉加鹽先拌一拌,再倒入滾水,邊倒滾水邊用筷子攪拌。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JPG

2.揉成光滑的麵團,蓋上保鮮膜放置鬆弛20分鐘。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JPG

3.  接著拌内餡,絞肉加入調味料拌勻。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3.JPG

4.  韭菜切一切,再加入調味料拌一拌。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4.JPG

5.  蝦仁我切對半或切三塊,再拌入絞肉内,韭菜等要包時再拌入絞肉内。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5.JPG

6.  將麵團分成50份,每一份約10g。(我擀的皮較薄,所以分成50個,要分多少顆自己決定,喜歡厚皮的就少分幾顆,食譜中的餡料大約可包50顆,如果皮厚些就要增加麵粉的量,才夠包50顆,不然餡要減量。)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6.JPG

7.  將小麵團擀開成小圓片,我先擀一半,包好後,再擀另一半,邊擀邊包也行。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7.JPG

8.  將韭菜拌入絞肉内。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8.JPG

9.  取鍋貼麵皮,包入內餡。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9.JPG

10.  要包鍋貼兩邊留一小洞,不用全部都壓合。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0.JPG

11.  調麵粉水,調的麵粉水不一定要用完。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1.JPG

12.  平底鍋内放點油,再排入鍋貼,鍋貼間留點空間,預防互相沾黏而破皮,這次我的麵皮擀的較薄,所以沒擺的太密。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2.JPG

13.  開火先煎至底部有些上色。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3.JPG

14.  加入麵粉水,這次的鍋貼皮用全燙麵,麵皮較快熟,加上鍋貼是現包的,不是冷凍的,所以水份也不用加太多,加入約鍋貼1/4高度的水份就夠了 。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4.JPG

15.  蓋上鍋蓋燜煮至水份變乾。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5.JPG

16.  水份煮乾了,鍋貼也熟了。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6.JPG

17.  底部也煎的脆脆的。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7.JPG

18.  用全燙麵做的鍋貼,皮很軟,這次擀的較薄來煎,皮薄餡多很好吃,之前也曾用半燙麵做過鍋貼,半燙麵的皮較Q一點,兩相比較我較喜歡全燙麵的口感,鍋貼用全燙麵或是半燙麵(麵團加滾水也加冷水)都可以,看你們喜歡什麼樣的口感。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8.JPG

19.  鍋貼除了直接煎來吃,也可以加入葱蛋液,做成鍋貼烘蛋,這樣就更有營養,準備1-2顆蛋加入葱花及調味料,我加了點醬油膏,要做鍋貼烘蛋,煎一次,蛋量最多兩顆就好,太多蛋不容易煎熟。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19.JPG

20.  鍋中入油,放入鍋貼煎至底部上色。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0.JPG

21. 一樣加入約1/4高度的水量,要做烘蛋,我就直接加水就好,不用加麵粉水。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1.JPG

22.  加蓋煮至水份變乾。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2.JPG

23.  再加一點點油進去。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3.JPG

24.  倒入葱蛋液。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4.JPG

25.  在蛋液厚的地方,都是用筷子動一動,可加速蛋液變熟,接觸鍋底的蛋液也不會煎焦。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6.JPG

26.  可加蓋再燜一下,也可幫助蛋液凝固。
韭菜蝦仁鍋貼做法27.JPG

27.  加了蛋液做成鍋貼烘蛋,多了蛋香,不只美味也營養。
韭菜蝦仁鍋貼3.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