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丁肉燥QQ粽1.jpg

  端午節快到了,雖然在台灣買粽子超方便,選擇也多,但還是應景包點粽子,老爸不愛吃粽子,他胃不好也不宜多吃,糯米也確實較不好消化,既然要做,那就來點特別的,這可能是獨家,因為我還没看過,有人在粽葉裡包肉圓,曾用西谷米做過QQ口感的水晶甜粽,所以這次想做QQ口感的鹹粽,於是就想到可以在粽葉裡包肉圓,我只要調整外皮到可以用手包的狀態,這份食譜幾乎都是用地瓜粉來做,可以想像它的口感是很軟Q,比一般的彰化肉圓口感還Q,這Q度已接近新竹肉圓的口感,糯米粽和肉圓相比,我更愛吃肉圓,打開粽葉看到的不是一般的糯米粽,而是一顆粽子形狀的肉圓,相信吃的人也會多份驚喜,內餡除了絞肉',香菇,也加綠竹筍,現正是綠竹筍的產季,筍子很清甜,加入内餡裡也可豐富口感,肉圓包入粽葉裡來蒸,還多了份粽葉的香氣,吃膩了糯米粽,也不想吃太油膩,QQ的肉圓粽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和大家分享這份食譜,也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現看近還是不清楚,所以一篇文章要分好幾天寫,雖然我有檢查過一遍,但在看不清楚狀態下,文章內可能有錯字,如果你們有看到我寫錯字可告知一下,我就可改正。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筍丁肉燥QQ粽

外皮材料A: 在來米粉 40g    地瓜粉 40g    水 800g

外皮材料B: 地瓜粉 320g

内餡材料: 絞肉 350g    綠竹筍 1個    乾香菇 5朵(事先泡軟切丁)    油蔥酥 2Tbsp

調味料: 萬家香烤肉醬 1Tbsp    醬油 1Tbsp    糖 1/2tsp    五香粉 1/2tsp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乾香菇事先泡軟再切小丁,綠竹筍整個煮熟,再剝殼切丁備用。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jpg

2.  鍋中入少許油炒香香菇丁。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jpg

3.  再加入1/3量的絞肉炒熟,量大概放就可以。(我將部份絞肉先炒成肉燥,再和生絞肉一起拌,味道會更香,如果絞肉直接拌調味料就用,香氣會少一些,所以有炒過,如果全部都用熟餡,餡料較鬆散,會比較不好包,所以留部份不炒熟,這樣拌出來的內餡,有香氣也有黏性,肉燥調味重一點,生的絞肉就不用再調味。
筍丁肉燥QQ粽做法3.jpg

4.  加入調味料先炒香,炒香後再入泡香菇的水一起煮至水份收乾。(我有加些烤肉醬取代部份醬油,這樣味道更豐富,要全用醬油或加些醬油膏也行,可自己調味。)
筍丁肉燥QQ粽做法4.jpg

5.  水份收乾後,再加入油蔥酥拌一拌就熄火。(油蔥酥的量可再增加)
筍丁肉燥QQ粽做法5.jpg

6.  筍丁可先加進去拌一拌或和生絞肉一起加也可以。
筍丁肉燥QQ粽做法6.jpg

7.  等肉燥完全涼透,才可加入生的絞肉拌勻。
筍丁肉燥QQ粽做法7.jpg

8.  拌好的内餡可先放冰箱備用。
筍丁肉燥QQ粽做法8.jpg

9.  接著準備粽葉,要先把底部硬梗剪掉,煮一鍋水,水開放入粽葉稍微汆燙一下再來洗淨,我都先汆燙再來洗粽葉,要直接一片片刷洗不事先汆燙也行,我炒好肉燥在等放涼時,就先汆燙粽葉了,内餡的照片要連貫,所以才放到內餡完成之後,或是先處理粽葉,再來炒餡也行。
筍丁肉燥QQ粽做法9.jpg

10.  最後才準備外皮的部份,將材料A攪勻。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0.jpg

11. 放在瓦斯爐上加熱,邊加熱要邊攪拌。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1.jpg

12.  將材料煮至糊狀就熄火。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2.jpg

13.  趁熱加入材料B的地瓜粉攪勻,我覺得熱熱狀况下來拌,會更容易拌勻,地瓜粉也會受熱糊化。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3.jpg

14.  拌好的狀態就會成團。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4.jpg

15.  粉團會黏手,所以戴手套會更方便操作,另外準備一個盤子要抹油,這是要放包好的肉圓,粉團熱熱狀態更容易塑形也好包,所以只要溫度是手可忍受的,就可開始包了,不要等到完全放涼再來包,涼了會稍硬些,熱熱的很好包,抓取一小坨粉團在手裡壓扁,壓的厚薄決定外皮的厚度,壓大片一點也會比較好包。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5.jpg

16.  再放餡料。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6.jpg

17.  然後將收口捏合,粉團黏黏的很好捏合,萭一包太多餡,收口無法捏合時,可再抓一小坨粉團來補,捏合處不平整沒關係,加熱後就會完全黏合。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7.jpg

18.  因為要包入粽葉裡,所以肉圓我都做的比較大顆,這些材料我總共只做11顆,在盤裡再倒些油,將肉圓表面都沾上一層油,這樣可避免沾黏粽葉。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8.jpg

19.  取兩張粽葉,上下兩張頭尾顛倒叠放,再折出-一個三角形。
筍丁肉燥QQ粽做法19.jpg

20.  放入一顆肉圓,肉圓軟軟的,所以可以稍微捏一捏,讓形狀可以塞入粽葉裡更密合,再包起來。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0.jpg

21.  最後用棉繩捆綁固定。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1.jpg

22.  做好的QQ粽可以用鍋寶電子鍋蒸,也可以用電鍋或蒸籠蒸,電子鍋內放不下11顆,所以分一半用電鍋蒸,或是用電子鍋蒸2次也行,電子鍋內放入三杯水,再放蒸架。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2.jpg

23.  我放了6顆。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3.jpg

24.  我用定溫模式,設定最高溫99°C。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4.jpg

25.  時間20分鐘及按開始,因為要包入粽葉裡,所以包的較大顆,要蒸20分鐘才夠。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5.jpg

26.  蒸好就可取出。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6.jpg

27.  另外5顆用電鍋蒸,外鍋要加一杯水(一般量杯),如用量米杯,水量要多加1/3杯,因為量米杯容量比一般量杯小。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7.jpg

28.  蒸至開關跳起。(如用蒸籠,水開後放入蒸籠大火蒸18分鐘。)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8.jpg

29.  蒸好打開一顆看看,有粽子的形狀。
筍丁肉燥QQ粽做法29.jpg

30.  這就是粽子形狀的肉圓,還多了粽葉香。
筍丁肉燥QQ粽做法30.jpg

31.  外皮軟Q很好吃,我直接淋海山醬而巳,可自製簡易的肉圓沾醬,用海山醬加愛之味甜辣醬加些水煮開,再用在來米粉水芶芡就可以,煮的醬味道會淡一點就可多淋些,家裡只有海山酱,所以我簡單只淋海山醬,我用肉圓取代糯米飯來包,更容易消化、不油也好吃,吃不完可放冰箱,隔天變硬可再蒸過或是用微波爐加熱,可以拆開粽葉,直接將肉圓放盤子,再滴點油來加熱,1顆微波1分鐘,有加一點點油加熱,就會像泡過熱油的肉圓,但比泡熱油的肉圓不油,不加油加熱就像蒸的肉圓,所以微波加熱時,要不要滴一點點油,就看你想吃那一種。
筍丁肉燥QQ粽2.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