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鹹飯2.jpg

  現受疫情影響,大家也都減少外食,在家煮的次數就增多,有時不想花太多時間做飯,就可以煮燜飯、燉飯之類,加些材料和米飯一起煮,有營養也不難做,用電子鍋來煮很方便,可以在米飯内加入馬鈴薯、南瓜、地瓜或芋頭,加入的材料不同,煮出來的燜飯,風味也不同,這次我要做美味的芋頭鹹飯,交給電子鍋一樣簡單輕鬆,以往做燉飯都按燉飯鍵或標準米飯鍵,這次米有多泡些時間,所以用快煮米飯鍵試試,煮的時間有短一些,但並不影響米飯的口感,因為米有事先泡久一點,所以只要有多浸泡些時間,就可用快煮米飯鍵。

芋頭鹹飯

材料: 芋頭 300g    絞肉 250g    香菇 5-6朵    蝦米 1Tbsp    薑末 1.5tsp    油葱酥 3Tbsp

調味料: 醬油 1.5Tbsp(加入白米内)    醬油膏 2Tbsp    胡椒粉 1/4tsp    五香粉 1/4tsp

醃料: 醬油 1Tbsp    糖 1tsp

做法:

1.  兩杯米洗淨,加水至白米刻度2的地方,再加入醬油拌一拌,就放著浸泡。
芋頭鹹飯做法1.jpg

2.  絞肉加入醃料拌一拌,香菇事先泡軟切絲,芋頭切丁,薑切末,蝦米洗淨。
芋頭鹹飯做法2.jpg

3.  炒鍋放入2大匙的油,再放入芋頭煎炒,不用一直用鍋鏟翻炒,讓芋頭煎一下受熱再翻動。
芋頭鹹飯做法3.jpg

4.  煎炒至芋頭有些微微上色,就可先盛出備用。(不用煎炒至全熟,有煎過增加香氣,芋頭有一層硬殼,煮好也較可保持外型的完整。)
芋頭鹹飯做法4.jpg

5.  同鍋放入薑末、香菇及蝦米炒香。
芋頭鹹飯做法5.jpg

6.  再加入絞肉炒熟。
芋頭鹹飯做法6.jpg

7.  接著放芋頭及調味料拌炒均勻就可熄火。(泡香菇的水不多,我也加進去一起炒。)
芋頭鹹飯做法7.jpg

8.  起鍋前加入油葱酥拌一拌。
芋頭鹹飯做法8.jpg

9.  將炒好的料放在米上面。
芋頭鹹飯做法9.jpg

10.  因為炒料花了一些時間,米也浸泡較久,所以這次就用快煮米飯模式試試,按功能鍵選快煮米飯及按開始。(也可以用標準米飯或燉飯模式)
芋頭鹹飯做法10.jpg

11.  煮至行程結束開蓋。
芋頭鹹飯做法11.jpg

12.  用飯匙翻拌,讓料和飯混合,動作輕一點,芋頭才不會都不成型,翻動好再蓋上蓋子燜10分鐘。(炒料最後我有多加泡香菇的水約3-4大匙一起炒,因為用快煮米飯模式,水份會較快煮乾,我多加了泡香菇的水,煮好的米飯,米粒並不會太軟爛。(可試味道如不夠鹹可再補,我覺得已夠味,就沒再補調味料)
芋頭鹹飯做法12.jpg

13.  用電子鍋煮芋頭鹹飯,好吃也簡單做。
芋頭鹹飯1.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