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就說了,有打算包糯米粽,這些粽子想拿來拜拜用,先做起來放冷凍,端午節要拜就有,自己吃的想包什麼都可以,也没成本考量,其實把買粽子的錢,拿來買材料,粽子就可以包的很豐盛,外面賣的絕對沒有我包的料多,所以每年包的粽子,妹妹都搶著要。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前幾天做了素玉米粽,這次來做葷的,想做鹹口味的水晶粽,之前只做過甜的,包過豆沙或棗泥,雖然甜的也好吃,但感覺只能當點心,量吃不多,如果包肉餡,要當正餐吃就可以,妹妹也沒吃過鹹的水晶粽,其實吃起來感覺就像在吃肉圓,外皮QQ的,裡面有包肉。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妹妹問我今年有打算包粽子嗎?我知道她們在想,今年我會包什麼粽子給她們吃,雖然粽子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但端午佳節還是會自己包粽子,小妹吃素,為了大家都能嚐到,這次就包素粽,我可能不只包一次,所以就包小顆一點,她們才能多吃幾種口味,想包玉米粽,之前在美國時曾包給家人吃,但妹妹們沒吃過,而且這次要用快鍋煮,和之前先炒熟糯米包再蒸不一樣。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平常都是做中式料理居多,西式料理自己也不是很熟悉,但偶爾會嘗試做,買了腱子心想煮,平常大多加八角和滷包煮一煮而巳,都吃一樣的口味也會想換,這次就來煮西式的口味,想做匈牙利紅酒燉牛肉,之前在美國時煮過匈牙利燉牛肉,就是加匈牙利紅椒粉及一些西式的香料煮,也做過紅酒燉牛肉,用紅酒及香料煮牛肉,兩種都很美味,妹妹說這兩種她們都沒吃過。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夏天我喜歡喝仙草茶或青草茶,既清涼又消暑,知道這需要長時間熬煮,常常都偷懶就直接買現成,夏天天氣熱,東西保存不當就容易壞,還是家裡自己煮最安全,於是在蝦皮買了仙草乾,想自己用快鍋煮,原本需要熬煮二、三小時,我用快鍋只需煮30分鐘,味道還蠻濃郩的,快鍋煮不需花太多時間,才會比較想自己動手做,自己煮的最衛生,吃了也安心,而且材料都看的見,就仙草乾和水而已,市售煮好的,有沒有被加了防腐劑,其實我們也看不出來,試煮一次不麻煩,以後都可以自己煮,平常都習慣喝無糖的仙草茶,才不會增加熱量,放涼後就直接放冰箱冰,如果想喝甜的,可倒出想喝的量,自己另外加糖就好,無糖的仙草茶,還可加雞肉或雞腿煮仙草雞湯。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糯米較不好消化,有些人可能就不能多吃粽子,所以這次我想包薏仁粽,薏仁不像糯米有黏性,所以粽子裡還是要有糯米,不能只包薏仁,第一次嘗試包薏仁粽,也不知薏仁比例最多可以放多少,買了一包日正的薏仁是300g,於是我用糯米600g搭配薏仁300g來試,之前包了杏鮑菇牛肉粽,這次想包素粽,素的內餡也有做些改變,除了素火腿香菇栗子,我還包了豆皮,我買煮火鍋用的乾豆皮來炒餡,還加了一樣別人都不曾包過的食材,就是脆瓜,我用脆瓜取代蘿蔔乾,不用再炒過更方便用,味道甘甜也比蘿蔔乾好吃,薏仁和糯米,我更喜歡吃薏仁,所以很滿意這次做的薏仁素粽,口口都吃到好多的薏仁,粽子也很有味道,加醬瓜味道很合,下次再做,會再多包,薏仁素粽很好吃,我一樣用快鍋煮粽子,節省不少時間,也讓我更輕鬆做。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雖然端午節還沒到,但我已開始在包粽子,今年想包不一樣的內餡,還沒包過牛肉粽,所以這次買了牛肋條,再搭配花生、杏鮑菇及栗子,用快鍋煮粽子,牛肋條軟爛入味,杏鮑菇的口感也不錯,我有切的比較大塊,軟Q又有嚼勁,我用辣味韓式燒烤拌醬及萬家香烤肉醬炒料,所以牛肋條是烤肉的味道,糯米用了炒牛肉的醬汁,也加了多量的油葱酥,用想的也知道好吃,現幾乎都用快鍋煮粽子,感覺更方便也輕鬆,雖然是用水煮的,但吃起來也像北部粽,糯米部份像炒的,很有味道,牛肉粽好吃我喜歡。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平常有做東西都會和妹妹們分享,有想給她們時,就會多做一些,這是上個月做的,偶爾我也會在超商買茶葉蛋,吃的量不多就用買的,但都沒買到喜歡的茶葉蛋,想自己做一些,然後分些給妹妹嚐嚐,剛好有在蝦皮看到適合做茶葉蛋的滷包,就想來試試滷出來的茶葉蛋會有多好吃,滷包內的成份,除了一般滷包的香料,還多加了紅茶和烏龍茶,這可以滷茶葉蛋,也可以一般滷肉用。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老爸雖然牙口不好,但只要煮的軟爛一點,或是將食物切小塊一點,他就可以品嚐,問老爸想吃什麼?他說好久沒吃滷牛肉了,確實我也很久没買牛肉來滷,但有買牛肉來炒,但炒的就是沒滷的軟,於是上市場買了很多腱子心,直接滷,每餐都還要切碎才能给老爸吃,既然都要切,那我就直接切小丁來滷就好,滷好就可以做牛滷肉飯給老爸吃,半筋半肉的口感,真的有比炒的牛肉絲好吃,需要花時間久滷或紅燒的料理,我就會用快鍋來做,不止可節省2/3的時間,也可省能源,覺得用腱子心做的牛滷肉飯,比一般豬肉做滷肉飯都還要好吃。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今年端午節包了葷素兩種粽子,喜歡加五穀米的口感,所以葷素都是五穀米粽,之前先分享了
五穀養生素粽,這次就分享雞肉粽,第一次嘗試包雞肉,以往粽子只包豬肉,想試試雞肉和豬肉,做出來的差別,因為我要用快鍋煮,所以雞肉並不需要煮熟,直接包生肉就可以,比起豬肉要先滷過或炒過,感覺又簡單些,雞肉醃一醃就可以包,我用了烤肉醬來醃,烤肉醬比醬油味道又更豐富些,我只需加這一樣就好,也不用自己再調配醃料,而且我連炒米的調味也用烤肉醬,將調味料做簡化,讓做法更簡單,煮出來的粽子,味道很不錯,我喜歡,如果你也打算自己包粽子,除了素粽,雞肉粽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感覺有比包猪肉更輕鬆做,我用鍋實歐風快鍋,一鍋就可煮20顆粽子,好用也方便,只需設定30分鐘,沒快鍋要做也行,在滾水裡煮3小時,一樣可做好吃的五穀雞肉粽。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端午節將至,當然也要應景包粽子,而且端午節家裡也需要拜拜,神明拜素的,祖先拜葷的,所以今年打算葷素都包,去年沒包素的,但有包紫米甜粽及鹼粽,這些是素的就可拜神明,但我還是比較吃鹹口味,所以今年就不包甜的,改包素粽,為了能多冰些粽子,我還去買了小型冷凍櫃,現因疫情也較少出門,所以會多買些東西來凍存,加上也都自己做早餐,家裡冰箱的凍層早就不夠用,有看到喜歡的冷凍櫃,終於下定決心買了,容量大小都符合我的需求,家裡好不容易清出一個空間可放,我買日立直立型冷凍櫃,容量有113公升,除了有自動除霜的功能,這冷凍櫃也可當冰箱用,有鈕可以轉換,如果不想當冷凍櫃',可轉換成冷藏櫃用,還不錯喔!有冷凍櫃才敢放心做東西。
這次先做素粽,平常我大多吃五穀米,所以想包五穀素粽,之前也曾用電鍋做過五穀素粽,先將米煮熟,炒過後再蒸,這次的五穀素粽要用快鍋做,自從有了快鍋,我包粽子就都改用快鍋,會省事很多,米都不用事先煮熟,但五穀米的部份要先浸泡4小時,糯米不用浸泡,再一起混合煮,想包20顆,就需要2斤的米,我混了1/3的五穀米,和糯米的比例就是1:2,糯米是五穀米的雙倍,這樣做出來有口感,粽子也會成型,不會鬆散,所以不能全用五穀米,也要混糯米,最多是1:1,但我用1:2,更不用擔心粽子會鬆散,混入的五穀米,最好都是米類,不要買超過五穀,裡面有豆類、藜麥或燕麥片等東西,這些東西煮了會影響口感,米飯部份也會太軟爛,買不到純五穀米,只用糙米和紫米或黑米也行,在南北貨行這些米都有零賣,我喜歡自己買米混五穀米,那種喜歡多一點就多放,素的調味較少,我加了一罐素肉醬和米一起炒,讓米更有味道,而不是只有鹹味而巳,內餡也準備了7樣素料要包,材料及做法都在文章裡,這裡就不多說,包了20顆超大粽,鍋寶歐風快鍋一組有10L和6L兩支鍋子,20顆粽子就要10L的,這快鍋還蠻能裝的,我包的都是霸王粽,居然放20顆也沒問題,一次就煮20顆,也不用分次,只需煮30分鐘就好,沒快鍋一樣可以做這粽子,但要在滾水裡煮滿3小時,3小時和30分鐘,你會選擇誰,當然用快鍋方便,自從有了快鍋,我都用快鍋煮粽子,省時也省能源,歐風快鍋好用。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時間過得真快,再過一個月就差不多過年了,過年要拜拜,加上有時家裡也會有客人,就需要煮較多量的東西,這時家裡的快鍋就可派上用場,尤其是煮肉類更省時間,雖然過年還沒到,但我先試試這麼混合煮行嗎?想同時做紅燒牛肉及煮全雞,好久沒煮牛肉麵給老爸吃,所以這次的牛腱是先切塊再紅燒,而不是像之前整個滷,切塊和整個滷,大小不同,所需的時間當然也不同,這次也要加牛筋,其實老爸更愛吃牛筋,有筋有肉煮出來的牛肉麵會更好吃,但牛筋需要煮久一點才會軟爛,所以要先煮至半軟,再加入牛腱塊一起紅燒,我的快鍋是鍋寶歐風快鍋,有大小兩個鍋子10L+6L,及一個可共用鍋蓋,那我先用小的快鍋煮牛筋,再用大的快鍋混合牛筋牛腱煮,為了讓快鍋能充份被利用,我也買了一隻雞要一起煮,下面做紅燒牛肉,上面就蒸香蔥雞,上層的熱度不及下層,所以買的雞就不能太大隻,儘量選小隻一點,以免蒸不熟,大約2斤左右較剛好,不然用雞腿也可以,過年拜拜需要全雞,所以我先買一隻全雞來試。
平常用快鍋煮牛筋,大約需要40分鐘,這次切塊煮,時間就可減少些,我打算煮30分鐘,牛腱如果整個用快鍋煮,大約需要20分鐘,這次是切塊煮,大約10~15分鐘就足夠,想吃有嚼勁一點,就少煮些時間,要軟爛就要煮15分鐘,才適合老爸吃,所以牛筋我先用6L快鍋煮15分鐘,再混合牛腱用大的快鍋,繼續加熱15分鐘,醃過的全雞,就放上面一起蒸煮,牛肉煮軟了,雞肉也熟了,如果牛肉沒要煮到15分鐘,就可用雞腿取代全雞,即使煮15分鐘要用雞腿也行,畢竟雞腿比全雞更方便吃,但如果要拜拜用,全雞較適合,快鍋煮二道雞不能太大隻,如果想煮大隻一點的雞,就煮一樣就好,不用蒸而改用滷的,對於需要久煮的料理,用快鍋確實可以省很多時間,也省能源,是過年期間的好幫手,紅燒牛肉除了煮牛肉麵,直接配飯也同樣美味。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