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豆包.jpg

  雖然我很愛下廚,但夏天實在好熱,台灣廚房又沒冷氣,待沒10分鐘就汗流夾背,就算我再愛下廚,碰到太熱天,也不會想在廚房裡多待些時間,所以就會想想看,有沒有變通的方法可以偷懶,這時就會想到用電鍋,電鍋不是瓦斯爐固定在廚房,我就可以移到有冷氣的地方來操作,就算還是留在廚房,因為不用顧著,我也就不用一直待在廚房,自從前一次做了照燒豆乾,發現鍋寶電鍋的不沾内鍋好用,於是想再試試除了豆乾,還能用同樣方法,煮些什麼食材,於是買了豆包來試,因為加了較多量的油炒,我只加調味料和油,沒另外再加水,炒出來的豆包,嚐起來就像豆包先炸過再炒的口感,不會有些軟爛,而是有嚼勁又入味,不只做法簡單又輕鬆,不用久待廚房又可做美味的料理,實在太好了,雖然用了較多量的油炒,但這比炸過的豆包含油的量還少,而且炒完再經過排油,豆包的含油量又更少了,所以豆包吃起來一點也不油,又好入味,真的很不飯,豆包流出來在鍋底的餘油,我直接放入蔬菜再煮,一次就用電鍋煮了炒豆包和炒青菜,也讓我煮飯更輕鬆,還是想說怎麼沒早點想到,可以用電鍋炒豆包,真的簡單方便又好吃,夏天就需要多一點懶人料理。

雙葱燒豆包

材料: 豆包 6片(約450g)    洋葱 1顆    葱 3支    香菜梗段(可不加)    辣椒 1條    薑 3片

調味料: 醬油 2.5~3Tbsp    蕃茄醬 2Tbsp    二砂糖 1Tbsp(量可增減)    油 50g

做法:

1.  豆包我一切六,要各分切成幾小塊都行。
紅燒豆包做法1.jpg

2.  在不沾内鍋放入蔥白、辣椒、薑片及所有調味料。(想要有些酸甜味及上色,我有加些蕃茄醬調味。)
紅燒豆包做法2.jpg

3. 用筷子拌一拌。
紅燒豆包做法3.jpg

4. 讓材料都能混拌均勻。
紅燒豆包做法4.jpg

5.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紅燒豆包做法5.jpg

6. 煮了些時間後,再開蓋用筷子翻動,讓味道能夠均勻,至少要過5分鐘以上再翻動,電鍋加熱較慢,至少有熱後,煮一下再翻動。
紅燒豆包做法6.jpg

7. 如果素食者蔥和洋葱都不要加,洋葱不用像豆包煮這麼久,所以我中途才加,也可和豆包一起放或不加也可以,沒加洋蔥,醬油量可再少些,中途翻動時,也一起加入洋葱翻拌,再蓋上鍋蓋繼續煮。
紅燒豆包做法7.jpg

8. 加入洋葱煮後,我有再翻拌一次。
紅燒豆包做法8.jpg

9. 煮到鍋底沒看到醬汁,只有出現少許油。(因為用的醬油鹹味不同,剛開始如果不知要放多少調味量,可以先少放些,等快煮好再試吃補味道,萬一試吃調味過重,補救的方法只能再加料,鍋裡有油,可以打些蛋液一起炒,電鍋還在加熱狀態,加入蛋液開蓋拌炒,這樣蛋液才不會集中在同一地方,或是再加些蔬菜進去,豆包炒芹菜或是青彩椒也不錯,味道調的重,只能再加料,所以在不確定的狀態下,少加些調味料,之後再補加可能會更容易些,不然冰箱不一定有適合的材料,大概就只能多加蛋炒。)
紅燒豆包做法9.jpg

10. 就可加入蔥綠及香菜梗段。(香菜可不放,平常都會買香菜,既然冰箱裡有,多放也會更香,香菜梗放不放自己決定。)
紅燒豆包做法10.jpg

11. 拌一拌就可停止加熱,但不要拔掉插頭,讓電鍋在保溫狀態。
紅燒豆包做法11.jpg

12. 熱熱狀態,在豆包裡的餘油就會往下沈,鍋底也漸漸的出現一些油。
紅燒豆包做法13.jpg

13. 電鍋傾斜狀態,油就會流向另一邊。
紅燒豆包做法14.jpg

14. 不用手一直扶著讓電鍋傾斜,我用家裡的防燙手套,對折再墊在電鍋底的一邊,電鍋有東西墊著,自然就傾斜了。
紅燒豆包做法15.jpg

15. 鍋底的油就會留向低的一邊。
紅燒豆包做法16.jpg

16. 還是停留在保溫狀態,鍋子熱熱的,豆包才不會含油。
紅燒豆包做法17.jpg

17. 加蓋狀態,熱氣更不容易散,豆包也會流出更多的餘油。
紅燒豆包做法18.jpg

18. 我才加蓋燜一下,餘油就多留出不少,餘油顏色橘橘的,是因為調味料中有蕃茄醬,豆包比豆乾吃油,豆乾接觸到油的表面較少,雖然加了3大匙左右的油,但流出來的油也不少,這比用炒鍋炒還不吸油,因為電鍋沒炒鍋大,油容易聚集,加上又有保溫的功能,油就流出更多,炒出來的豆包,吃起來就像豆包先炸過再炒的口感,有點Q韌的口感,不會像新鮮沒炸過豆包炒的,是軟爛的口感,和炸過豆包相比,這油量少很多很多。
紅燒豆包做法19.jpg

19. 電鍋傾斜狀態,我用鍋鏟盛出炒豆包,鍋裡的油有顏色,就不盛出另外保留,但可以用掉,我想直接用電鍋炒青菜,但餘油要炒青菜,覺得量有點多,因為青菜量沒很多,所以用紙巾先擦掉一半的油量,想用多少油炒青菜自己決定,要用什麼蔬菜也都可以,量自己決定。
紅燒豆包做法20.jpg

20. 我超愛吃韭菜花,買了一把約250g,洗一洗切一切,就放入不沾內鍋,另外再多加2大匙水,韭菜花本身不太會出水,除非鍋內有放菇類,如果有多加菇類一起加熱,不加水是ok的。
紅燒豆包做法21.jpg

2.  用筷子拌一拌,讓韭菜花表面都能沾到油和水。 
紅燒豆包做法22.jpg

22.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紅燒豆包做法23.jpg

23.看到鍋蓋有冒出水蒸氣了,就可開蓋再翻動,蔬菜快熟,其實這樣就有熟了,不放心可以試吃看看。
紅燒豆包做法24.jpg

24. 韭菜花熟了,我只撒些椒鹽拌一拌而巳。
紅燒豆包做法25.jpg

25. 用電鍋燜煮的蔬菜,簡單又好吃。
紅燒豆包做法26.jpg

26. 煮了蔬菜,順便也清潔内鍋,原本油油的內鍋,也變乾淨多,清洗又更輕鬆了,鍋內的油也沒浪費,雖然我有擦掉一半的油,但感覺這煮豆包的油也有香氣,所以就利用炒了青菜。
紅燒豆包做法27.jpg

27. 這樣煮出來的豆包好入味,口感又好而且一點也不油,吃起來就像豆包先炸過再炒的口感,豆包直接炒,口感有點太軟,所以都先炸過或煎過再來炒,自己炸豆包要準備一鍋油,有點麻煩,買現成炸好的,又不能確定油的品質是否安心,所以都沒買現成炸好的,有買豆包都先用煎的再炒,有煎過豆包就知道,豆包很容易黏鍋,我用電鍋做比我想的還好吃,想說的還是那句話,我怎麼没早點想到,可以用電鍋來炒豆包。
紅燒豆包做法28.jpg

28. 沒加水有多加油炒出來的豆包,有炸過的感覺,加上有炒透,夾起來的豆皮,一看就有食慾,真的好入味,口感又好,這樣的懶人料理很適合夏天做,又不用久待在悶熱的廚房,真的太好了。
紅燒豆包做法29.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