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茶葉蛋.jpg

  平常有做東西都會和妹妹們分享,有想給她們時,就會多做一些,這是上個月做的,偶爾我也會在超商買茶葉蛋,吃的量不多就用買的,但都沒買到喜歡的茶葉蛋,想自己做一些,然後分些給妹妹嚐嚐,剛好有在蝦皮看到適合做茶葉蛋的滷包,就想來試試滷出來的茶葉蛋會有多好吃,滷包內的成份,除了一般滷包的香料,還多加了紅茶和烏龍茶,這可以滷茶葉蛋,也可以一般滷肉用。

  格內已有茶葉蛋的食譜,之前調味,糖的部份,我都喜歡用黑糖取代白糖,這次想用可樂來取代,可樂滷肉好吃,那拿來滷茶葉蛋,我想味道應該也不差才對,做茶葉蛋我一直都是用伯爵茶來取代紅茶,在美國時我都這樣做,家裡沒紅茶包,有買的只有伯爵茶,伯爵茶的特殊香氣,拿來滷茶葉蛋好吃,加上滷包裡已有紅茶和烏龍茶,3茶合一煮出來的滷汁,再加上可樂,光用想的也覺得美味。

  這次總共煮了45顆蛋,家裡人口少,都沒添購大鍋子,還好我還有鍋寶快鍋可用,鍋寶快鍋還多附了一般的玻璃鍋蓋,所以除了當快鍋用,也能當一般鍋子用,這正好解決我的問題,快鍋的材質較厚實,所以保溫效果很好,我煮茶葉蛋的方法,就有做了些調整,每次只需將滷汁和蛋煮滾就可熄火,再加蓋燜泡,因為鍋具保温效果佳,溫度就降的很慢,熄火燜泡,也有像是用小火燜煮的效果,我輕輕鬆鬆就做出,有接近鐵蛋口感的茶葉蛋,蛋白不是軟軟的,而是有Q度的,第一嘗試用快鍋的鍋子做茶葉蛋,意外的做出我滿意的口感,就是喜歡吃這樣口感的蛋,拿給妹妹們,她們都說比超商賣的還好吃。

**這是我在蝦皮買的滷包,裡面除了一般滷包的香料,也多加了紅茶和烏龍茶,我買來要做茶葉蛋用的,滷包說明適用材料1.5~2斤,所以我用2包。
可樂茶葉蛋做法.jpg

可樂茶葉

材料:雞蛋 45顆    辣椒 2支   八角 5粒    伯爵茶 5包(可用紅茶包代替)    滷包 2包(依材料多寡自己調整用量)

調味料:可樂  700ml    水 1500ml    鹽 1tsp    醬油 120g(量可增減)

做法:

1. 這鍋蛋是已經煮熟的,因為量較多,我分2次煮熟,煮蛋時忘了拍照,要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没照,因為一次煮20多顆,煮多顆蛋時,水就比較慢煮開,相對就會煮久一點,所以煮至水開就可以關火,如果怕蛋黄沒熟太軟,可以試敲一顆看看,不會太軟,有九分熟就可以撈出來,不用再泡到熱水裡,蛋黃不要煮太久比較好吃。
可樂茶葉蛋做法1.jpg

2. 用湯匙背輕輕敲出裂痕,蛋殼要敲疏密均勻,敲的太碎,蛋殼容易脫落,蛋殼有脱落,裂痕的紋路就不明顯,蛋白部份也會滷的黑黑的,味道就有可能會鹹些,敲的太大片又不入味。
可樂茶葉蛋做法2.jpg

3. 全部都敲好。
可樂茶葉蛋做法3.jpg

4. 我用針在裂痕的地方刺些洞,讓滷汁可以進入蛋黃内,在加熱的過程中熱漲,滷汁就會沿著洞進入蛋黄,滷好放涼洞口縮了,滷汁就含在蛋黃裡,這樣滷出來的茶葉蛋,蛋黄不只入味,口感也不會乾乾的,加上我蛋本身並沒煮太久,蛋黃本身就比較不會乾,可以用針刺,或蛋糕測試用的針狀物刺也行,原本用針刺,但針好小支不好拿,後來我就用,在測試蛋糕熟了沒的針狀物刺,要用竹籤刺也行,但洞會較大。
可樂茶葉蛋做法4.jpg

5. 接著煮滷汁,這次用可樂取代糖,我水量大概是可樂的2倍,甜味依個人喜好自己調整,可樂最多用水量的一半,就是可樂1,水2倍,不喜歡有點甜味,可樂量就再少一些,然後多加水,口味因人而異,我個人喜歡滷蛋味道有點甜鹹,而不是只有單一的鹹味,所以這部份自己可以試滷汁的味道再來調整。
可樂茶葉蛋做法5.jpg

6. 我先倒了一瓶可樂,再用空瓶裝2次水,最後看鍋裡的滷汁有多少,不夠的再依比例添加。(做好的茶葉蛋有打算送人,才會一次做了45顆,家中一般的湯鍋及炒鍋,無法一次煮45顆蛋,於是我用鍋寶快鍋的鍋子,這鍋子除了有壓力鍋本身的鍋蓋,也有附一般的玻璃鍋蓋,所以要當快鍋用,或一般鍋子用都可以,很方便,這一組還有大小二種尺寸10L和6L,這次煮45顆茶葉蛋,只用到6L就夠了,換算下來,那10L的鍋子就至少可容納70顆的蛋,真的很能裝,一鍋多用,我也不需另外再買大鍋子,畢竟用到大鍋子的機會還是比較少,除非是過年或是請客,家裡人多,煮45顆蛋要用10 L的大鍋子也可以,那滷汁就要依比例,再多準備些,水多加,其他調味料及可樂也要多加。)
可樂茶葉蛋做法6.jpg

7. 我水量加到高水位下面,因為還要放45顆蛋,然後加入調味料及茶包,我家裡只有伯爵茶,所以我都用伯爵茶取代紅茶包,來做茶葉蛋,伯爵茶有特殊的香氣,煮茶葉蛋很好吃,這次又買了有含紅茶及烏龍茶的滷包,所以滷汁裡就有3種茶葉的香氣。
可樂茶葉蛋做法7.jpg

8. 八角我也用茶袋装。
可樂茶葉蛋做法8.jpg

9. 滷汁我先煮出香味,再加蛋煮。
可樂茶葉蛋做法9.jpg

10. 我也放了2條辣椒,整條直接放進去滷,我不要辣味,只要辣椒香氣,切開就會比較有辣味,但這大條的辣椒,本身辣味也比較低,辣椒可不加,可依個人喜好來放。
可樂茶葉蛋做法10.jpg

11. 我先煮滾,再轉最小火,加蓋煮10分鐘,煮出滷包及茶包的香味。
可樂茶葉蛋做法11.jpg

12. 可以試一下滷汁的味道,覺得太鹹或太甜,就補點水,不夠時再加調味料。
可樂茶葉蛋做法12.jpg

13. 然後放入雞蛋,如果滷汁太滿,就先舀一些出來,在浸泡時還可以再加進去。
可樂茶葉蛋做法13.jpg

14. 然後加蓋煮滾,因為有點滿,所以最好待在瓦斯爐旁,看到快煮開時,就要將爐火轉小,或鍋蓋不要蓋密,滷汁煮開了就熄火。
可樂茶葉蛋做法14.jpg

15. 用筷子稍翻動,表面較沒完全接觸到滷汁的蛋,移到下面一點。
可樂茶葉蛋做法15.jpg

16. 然後再蓋上鍋蓋燜泡著,快鍋本身材質很厚,所以保溫效果很好,燜在滾水裡,感覺也像是用小火在燜煮。
可樂茶葉蛋做法16.jpg

17. 我浸泡超過半天,滷汁已完全冷却,蛋殼的顏色明顯有變深,當天煮的茶葉蛋還沒完全入味,至少要在滷汁裡浸泡一天,才會比較好吃,所以放到隔天再吃,會比當天吃好吃。
可樂茶葉蛋做法17.jpg

18. 我上下翻動,讓每一顆蛋都再加蓋充份浸泡到滷汁。
可樂茶葉蛋做法18.jpg

19. 再加蓋繼續煮開。
可樂茶葉蛋做法19.jpg

20. 因為很滿,有快煮開時,我把蓋子掀開,滷汁才不會溢出來。
可樂茶葉蛋做法20.jpg

21. 煮開後就熄火,再蓋上鍋蓋燜泡。
可樂茶葉蛋做法21.jpg

22. 等滷汁完全冷却,我挑掉伯爵茶包。
可樂茶葉蛋做法22.jpg

23. 因為想放冰箱浸泡至隔天,快鍋高度較高加上有柄,冰箱的空間放不下,所以我換了另一個鍋子裝,這是鍋寶電鍋的不沾内鍋,夠大可裝45顆蛋,但滷汁無法全倒入,所以表面有些蛋,沒完全浸泡,當然要分2鍋裝也行,只是冰箱也没多餘的空間可放,我就直接這樣放,等睡前再翻動一次,就會浸泡的更均勻。
可樂茶葉蛋做法23.jpg

24. 隔天取出,再倒回快鍋内加熱至滾,再熄火加蓋燜泡,加熱過就可以吃了,想要更入味,就再繼續浸泡在滷汁裡,可重覆加熱多次,但都只要煮滾就熄火燜泡,不用久煮,我的滷汁並沒調味的很鹹,加上我都煮開就熄火,滷汁並沒煮到濃縮,所以多煮幾次,或多泡幾天也不會變太鹹。
可樂茶葉蛋做法24.jpg

25. 照片上的茶葉蛋是第三天的成品,我隔天有先試吃一顆,雖然蛋黃已有味道,但我覺得還可再入味些,所以第一天煮開2次,做法就像上面寫的,第二天我一樣煮滾2次,没放半天,但煮滾後熄火,有加蓋燜泡至滷汁完全冷却,再重新煮滾就熄火,放涼後一樣收冰箱浸泡保存,第三天取出再次加熱,下圖照片就是第三天的成品,茶葉蛋很入味,蛋白的口感是有Q度的,一般茶葉蛋的蛋白都很軟,但我經過三天重覆滷煮,做出來的茶葉蛋,有接近鐵蛋的口感,蛋白很Q,很好吃,而且蛋黃入味又不會乾乾的,加可樂滷,味道很不錯,很滿意這次做出來的茶葉蛋,因為鍋子本身保溫效果好,我只煮開再浸泡而巳,但煮出來蛋,就像經過多次久煮,這鍋子好用,讓我做菜更簡單,也讓我省瓦斯,這不是只能做快鍋料理而巳。
可樂茶葉蛋做法25.jpg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

https://bit.ly/2OiA6ut

輸入優惠碼 QPC400

現折40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