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燜飯.jpg

  夏天就是要吃綠竹筍,除了做涼筍,我也喜歡拿來煮竹筍燜飯,用電子鍋煮很方便,又不會難,我只加了香菇、栗子和乾豆皮,沒加肉也一樣好吃,將香菇豆皮筍絲炒有味道,然後放在米上面,再和米一起蒸熟,煮好拌一拌,就有美味的竹筍燜飯可以吃,簡單煮又好吃,大家都可以試試。

竹筍燜飯

材料:綠竹筍 1~2個    乾豆皮 2塊(大油皮)   乾香菇 6朵    新鮮栗子 150~200g    蒜 4瓣(切末)    油葱酥 4Tbsp(量可增減)    毛豆

調味料:醬油 1Tbsp    蔭油膏 1Tbsp    胡椒粉   鰹魚醬油 2Tbsp(加入米裡浸泡用)

做法:

1. 如果竹筍比較大顆,就用1個,小一點就用2個,要連殼煮或剝殼煮都可以,我事先剝殼煮熟,煮筍子的水,放涼可留用。
竹筍燜飯做法1.jpg

2. 香菇泡軟切絲備用,我用的豆皮是大油皮,煮火鍋用的油皮,在素食材料行或南北雜貨行有賣,或用市售的炸豆包也可以。
竹筍燜飯做法2.jpg

3. 米2杯洗淨,再加水至煮白米的刻度2,因為我還要多加2大匙的醬油浸泡,所以放了2杯量米杯的米,另外再多加1大匙的米進去,然後加水到白米刻度2,再加2大匙鰹魚醬油進去,稍微攪一攪讓味道混勻,放置一旁浸泡備用,加入米裡的水,也可用煮竹筍的水,或混些泡香菇水的水,泡香菇的水要留一些炒料用,米裡面我沒加泡香菇水,但如果你要用可以。(我喜歡煮出來的燜飯,米粒不要太軟,因為米裡有多加2大匙的鰹魚醬油,所以我有多加1大匙的白米,不介意米飯較軟,米可不多加1大匙,鰹魚醬油可用一般醬油取代,但用一般醬油可多加半小匙的糖。)
竹筍燜飯做法3.jpg

4. 乾豆皮要泡軟,還要用水多沖洗幾次,把表面的油洗掉一些,再切粗絲,竹筍也切絲,但不用太細,蒜切末,栗子可不加,或用即食的栗子也可以。
竹筍燜飯做法4.jpg

5. 鍋中入少許油,放入香菇絲及蒜末炒香。(油量不要加太多,煮好的燜飯才不會太油,雖然乾豆皮我已沖洗很多次,但還是有含油,所以炒香菇及蒜末的油,就不要加太多。)
竹筍燜飯做法5.jpg

6. 接著加入筍絲、豆皮及栗子。
竹筍燜飯做法6.jpg

7. 再加入醬油及醬油膏各一大匙,我也撒了些胡椒粉,還有泡香菇的水也加一些,然後將水份炒乾。(我用大同蔭油及蔭油膏調味,醬油本身有點微甜,我就沒再多加糖調味,如果你用其他醬油,要不要加糖就自己決定。)
竹筍燜飯做法7.jpg

8. 炒至水份收乾,如果料没炒乾,有多餘的水份,也會影響米粒的軟度,我用不沾鍋炒,即使加很少的油,鍋底也不會焦或黏鍋。
竹筍燜飯做法8.jpg

9. 將炒好的料,均勻的鋪在米上面,切記不能將炒料和米翻拌,米和炒料一翻拌後,在表面的米粒煮了就容易夾生,所以要讓米都保持在水裡,炒好的料放上面就好。
竹筍燜飯做法9.jpg

10. 將内鍋放入電子鍋内。
竹筍燜飯做法10.jpg

11. 用標準米飯或燉飯模式都可以,再按開始。
竹筍燜飯做法11.jpg

12. 煮好開蓋,加入油葱酥,再用飯匙翻拌均勻。
竹筍燜飯做法12.jpg

13. 我多加些毛豆配色用,毛豆我買冷凍的,有事先汆燙過,再混入燜飯裡。
竹筍燜飯做法13.jpg

14. 可試味道,如果覺得味道不夠,可撒些胡椒鹽調味,我覺得味道夠了,就沒再加,因為用的調味料可能不同,自己試味道再決定要不要多加。
竹筍燜飯做法14.jpg

15. -再加個蛋,就是簡便的一餐,竹筍燜飯簡單做又好吃。
竹筍燜飯做法15.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