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玉米貝果.jpg

  很喜歡吃麵包,在各式各樣的麵包裡面,我最愛貝果,貝果本身較不油,而且口感有嚼勁,雖然有嚼勁,但口感還是鬆軟的,市售的貝果有的很耐嚼,但口感對我來說,稍嫌硬了點,只有自己動手做,才能吃到自己喜歡的口感及口味,而且材料也可健康些,看到超商賣的貝果,袋上列出一些自己都不清楚的添加劑,而且還多達10種以上,雖然都是合法的添加劑,但吃多了對健康也不好,所以我都喜歡自己做,添加劑就只有酵母而巳,吃的也會單純些。

  這次想做玉米口味的貝果,這款貝果非常好吃,有玉米醬的香甜,裡面也有加不少的玉米粒,嚼咀時會有玉米粒的口感,我在麵團裡及表面都有加起司粉,嚼咀中滿嘴也都有起司粉的鹹香味,剛烤好就吃,表皮有點微酥脆,表面的燕麥片也會增加不同的酥感,放涼後表面的燕麥片就沒酥了,但口感也不錯,表面還可加起司片增加美味,貝果雖然甜鹹味淡淡的,但在口中咀嚼,味道依然豐富,也很有嚼勁,覺得這款貝果,是我做過的所有貝果裡面,最好吃的一種,口感及味道都很不錯,貝果本身又不油,在麵團裡我也加了不少的燕麥,當早餐吃有飽足感又健康。

  分享我自己喜歡的吃法,切開烤完後,抹點明治奶油(可用其他奶油),在奶油上面再撒些詹粉香辣粉,然後合起來吃,增加些微辣的香氣,美味馬上爆增一倍,詹姆士出的詹粉香辣粉在全聯也買的到,但全聯只有袋裝的,要買大罐裝的可在蝦皮買,可先買小袋的來試,不會很辣,怕辣的撒少一點,不是推銷詹粉,只是純分享喜歡的吃法,如果你也喜歡吃貝果,就自己動手試試看吧。

**我用的材料~即食燕麥片、帕瑪森起司粉、玉米醬,廠牌不一定要一樣,這是家裡現有的材料就拿來用。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jpg

起司玉米貝果

材料:高筋麵粉 400~420g    燕麥 60g    糖 40g    鹽 1tsp    速發酵母 2tsp    起司粉 30g    奶粉 20g    玉米醬 250g    玉米粒 50g    牛奶 120~135g    無鹽奶油 15g

煮貝果材料:水 1200ml    糖 60g

做法:

1.  高筋麵粉、燕麥、糖鹽、起司粉及奶粉,這些乾性材料先放入攪拌盆裡拌一拌。(不一定要用帕瑪森起司粉,在烘焙材料行買的其他細粉狀的起司粉也行,如果沒起司粉和奶粉,不想加也可以,放一樣的牛奶量,麵團太濕軟,就補少量麵粉,但量不一定要用到等量,麵粉較吸水,牛奶和起司粉吸水量較少,所以補的麵粉,會比起司粉和奶粉少量,有加起司粉味道很香,奶粉的部份也可全改用等量的起司粉。)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jpg

2. 再加入玉米醬、牛奶及酵母。(麵粉和牛奶可先放較少量,食譜内有15~20g的量是調節用,這不是要做帶蓋土司,就沒有量的限制,太乾就補牛奶,太濕就加麵粉,直到可成團。)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jpg

3. 我先拌成團,再用機器打,拌到還有些乾粉就可以打了,我先拌成團是要抓出正確的牛奶量。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3.jpg

4. 先用機器打幾分鐘,讓材料充份混勻,再加入奶油繼續打。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4.jpg

5.  後來決定多加玉米粒,想要貝果裡有吃到玉米顆粒,就可增加些不同的口感,玉米粒可和玉米醬同時放,我是用罐頭的玉米粒,要放入前水份要瀝乾,不然就用紙巾稍微吸一下水份,麵團才不會太濕,玉米粒可不加,或是用新鲜玉米,蒸熟來用也可以,玉米要放至完全涼透才能混入麵團內。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5.jpg

6. 繼續打到麵團有延展性,麵團可以拿起來摔打幾次就會更不黏手。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6.jpg

7. 容器抹油防沾,再放入麵團。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7.jpg

8. 蓋上蓋子發酵,如果室溫較高,可直接在室溫發酵至2倍大,大約45~60分鐘,室温高低會影響發酵時間,室溫低時發酵會超過1小時,所以室溫低於27 °C時,我通常就會放入氣炸烤箱內發酵,自己依室溫做決定放那發酵,室温低些要放室溫發酵,當然也可以,只是時間需要久一點而巳。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8.jpg

9.  發酵好的麵團已有2倍大。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9.jpg

10.  將麵團分10小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要分12份做小一點也可以,但分10份的大小,烤好切開要夾東西,大小比較合適。)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0.jpg

11. 取一份小麵團,以食指垂直在麵糰中間戳一個洞。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1.jpg

12. 拿起麵糰,利用兩根食指做同方向轉圈圈的動作,邊轉邊延展成中空狀的圓圈麵糰。(邊做邊照相,所以只能用單手示範,我喜歡用這種方法做較簡單,也可以將小麵糰擀開,再捲緊成為條狀,稍為搓長一點,一邊壓扁,另一邊揑尖一點,將壓扁的那頭,包住另一邊,就是貝果的形狀。)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2.jpg

13. 將所有麵糰都做成圓圈狀,繼續鬆弛及發酵15~20分鐘,讓它定型及膨脹。(喜歡軟一點口感,就多鬆弛及發酵些時間,可發酵20~25分鐘,需要墊張防沾紙,等會燙貝果會比較好拿,圈形麵團發酵鬆弛的時間,我取決於室溫的高低,室溫高時發酵會快些,我就没鬆弛發酵很久,室溫低發酵本來就慢,我就會增加鬆弛及發酵的時間,我都看到麵團本身有點膨脹,才燙貝果,不用膨脹很多,有一點膨脹就可以燙貝果,貝果在烤之前還要燙過,就不怕表面變乾,所以發酵酵較久時,表面沒蓋布或保鮮膜也ok。)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3.jpg

14.  準備一個鍋子煮燙貝果的材料,這次我没用白糖,改用等量二砂糖試試,所以鍋裡的糖水顏色深些,煮至開就轉中小火,讓鍋裡的水保持在小開狀態就好,不要用大火煮貝果。(糖量用的比例會影響貝果上色的程度,我用糖水比例是1:20,這比例的糖量是最多的,喜歡上色淺一點,可稍微減再少一些糖量,但不可增加,我自己有試增加糖量,烤出來的結果上色較深,之後我會再po文,有用不同比例的糖水量煮貝果,結果上色較深,一般我都用水1200ml加糖60g來煮貝果,想要顏色淡些,可减少糖量5~10g,就是用50g或55g的糖,也不建議糖量低於50g。)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4.jpg

15. 拿一個貝果,正面朝下放入熱水裡,連紙一起放入鍋裡,再拿掉墊在底下的紙,正面朝下汆燙30秒。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5.jpg

16.  翻面再汆燙30秒,就可取出排放在烤盤裡。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6.jpg

17. 氣炸烤箱的烤盤比較接近正方形,如果放6個貝果有點擠,所以我只分10小份,一盤放5個更剛好,因為麵團有用糖水燙過,我有鋪烘焙紙,烤盤會比較乾淨,不想鋪紙也可以。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7.jpg

18. 這次的貝果還想在上面沾黏片狀的燕麥,所以用高溫一點試試,沒試過用氣炸烤箱170°C烤過貝果,想試試烤出來的顏色上色的程度,之前都用150°C或160°C,我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70°C/時間23分鐘(溫度高些所以預熱6分鐘+烘烤17分鐘,這次麵團只分10份,有大一點就多烤2分鐘,之前做用160 °C是烤15分鐘。)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8.jpg

19. 我想在表面再撒些起司粉及燕麥片,帕瑪森起司粉的顆粒較粗,就不要用太細的篩網,我發現沒有很好篩,於是用手指捏起司粉,再放到貝果麵團表面,會更好操作,也不會烘烤紙上撒的到處都是起司粉。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19.jpg

20. 放了起司粉後表面乾乾的,燕麥片不好沾黏,就要噴點水,讓表面濕潤,再放燕麥片。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0.jpg

21. 加到麵團裡面我是用即食的燕麥,但表面沾褢的燕麥,最好用完整片狀的大燕麥片,會比較好看也有口感,大燕麥片烤了會有脆脆的口感,表面可不撒起司粉或燕麥片。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1.jpg

22. 時間剩17分鐘時,放入烤盤,我放上層。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2.jpg

23. 因為烤溫較高,發現有些上色了,於是剩5分鐘時,將烤盤移到中間層繼續烤。(怕烤太黑或沒時間注意看時,就不要用到170 °C,低溫一點上色不足時再增加溫度或時間,總比烤太黑好,我有全程在注意。)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3.jpg

24. 我有移動烤盤,所以上色程度剛好,沒烤太黑。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4.jpg

25. 烤好放網架上放涼。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5.jpg

26. 烤箱熱熱狀態,不用預熱,直接放入烤第二盤,設定170 °C/時間17分鐘,這次放中間層先烤,雖然第二盤比第一盤慢烤了將近20分鐘,但貝果並不會過度發酵,感覺二盤的貝果吃起來都差不多,所以一次可做2盤的量沒問題。(鍋寶氣炸烤箱有附平烤盤和深烤盤,第一次烤是用深烤盤,貝果不會太靠近上面的加熱管,所以放上層可以多烤些時間無妨,平的烤盤我放中間層先烤,烤到後面想增加上色,再移到上層。)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6.jpg

27. 我剩2~3分鐘才移到上層。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7.jpg

28. 烤好取出,我有在注意上色的程度,這盤烤出來,上色程度也很剛好,和第一盤上色程度差不多。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8.jpg

29. 貝果想加起司片,不一定要切開貝果再夾,也可這樣做,剛烤好時,直接將起司片蓋在貝果上面,為了比較好取食,起司片我只放半片,這種做法,要吃多少個貝果,才放起司片,不能全部都放了起司片,隔餐再取出來加熱。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29.jpg

30. 趁烤箱裡面還熱度,放了起司片,就將烤盤再放回氣炸烤箱裡面燜一分鐘,烤箱是沒插電的狀態。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30.jpg

31. 起司片預熱軟化,就會沾黏在貝果表面。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31.jpg

32. 一樣放網架上放涼,想吃有起司片的貝果,不用放到完全涼透才吃,只要拿了不燙手就可以食用。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32.jpg

33. 這款貝果非常好吃,有玉米醬的香甜,裡面也有加不少的玉米粒,嚼咀時會有玉米粒的口感,我在麵團裡及表面都有加起司粉,嚼咀中滿嘴也都有起司粉的鹹香味,剛烤好就吃表皮有點微酥脆,表面的燕麥片也會增加不同的酥感,放涼後表面的燕麥片就沒酥了,但口感也不錯,我加了起司片也不用再抹醬,就很好吃,貝果雖然甜鹹味淡淡的,但在口中咀嚼,味道依然豐富也很有嚼勁,放涼要收起來保存時,我喜歡先從側面都對切好,再分袋裝起來凍存,下次想吃時,拿出來解凍,就不用再切,切片的貝果直接放氣炸烤箱或烤麵包機裡烤,酥脆又好吃,用微波爐加熱也行,但不會有酥脆的口感,覺得這款貝果,是我做過的所有貝果裡面,最好吃的一種,口感及味道都很豐富,貝果本身又不油,在麵團裡我也加了不少燕麥,當早餐吃有飽足感又健康。(我自己還有更喜歡的吃法,切片烤完後,抹點明治奶油(用其他奶油也行),在奶油上面再撒些詹粉香辣粉,然後合起來吃,增加些微辣的香氣,美味爆增一倍,詹姆士出的詹粉香辣粉在全聯也買的到,但全聯只有袋裝的,要買大罐裝的可在蝦皮買,可先買小袋的試,不會很辣,怕辣的撒少一點,不是推銷詹粉,只是喜歡這樣吃法所以分享。)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33.jpg

34. 切開還看的到玉米粒,麵包組織也很綿細鬆軟,我很喜歡吃貝果,這款貝果做法也不難,非常好吃,喜歡吃貝果的人就不要錯過。
起司玉米貝果做法34.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不鏽鋼保鮮盒組 (內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