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麥仁雞湯.jpg

  前幾天三妹又拿了新鮮的食材給我,她說妹婿去尖石買的,很特別的蔬菜,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豆莢外型像一把關刀,我上網查了才知道是刀豆,剝開豆莢,裡面有超大顆紅色的豆子,豆子長度比2根手指頭還寬,紅色的外皮不能吃要剝掉,豆子較硬也需要久煮,後來決定加雞腿煮湯,在湯裡我還多加了小薏仁,一般小薏仁多拿來和綠豆煮甜湯,但我煮雞湯或排骨湯時,也喜歡加小薏仁,這和薏仁不同,雖然叫小薏仁,但這是麥仁,煮甜或鹹都好吃,即使你沒刀豆也可以煮這道,就小薏仁加雞腿塊就好,沒刀豆小薏仁量可以再多些,增加小薏仁,雞湯更有飽足感。

  煮好也盛一碗给二妹吃,她也沒吃過刀豆,她說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是刀豆,乍看之下,還有些雞佛,被她一說還真的有像,煮過的刀豆就像雞佛這麼大顆,形狀也有些像,大家就可想像這刀豆有多大顆,真的很耐煮,我煮了50分鐘,顆粒依然保持完整,口感也不會軟爛,還是豆子鬆鬆的口感,就像皇帝豆。

刀豆麥仁雞湯

材料:刀豆 1條    切塊雞腿 400g    洋薏仁(大麥仁) 70g    薑 3~4片

調味料:鹽    雞粉 1~1.5tsp    胡椒粉

做法:

1. 這就是刀豆,我也是用照片在google查,才知道是刀豆,也有人說關刀豆或紅刀豆、紅鳳豆,外型像一把關刀,豆莢還蠻硬的。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1.jpg

2. 莢長超過30公分。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2.jpg

3. 妹妹告訴我用剪刀從前端剪一個開口,就會比較好剝開,豆莢較硬,用菜刀没有很好切,我就像她說的用剪刀,在前端剪一個開口,再用手剝開,裡面是紅色的豆子,超級大顆。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3.jpg

4. 放在手上就知道有多大顆。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4.jpg

5. 第一次料理這食材,也不知要怎麼煮,有上網查,紅色的膜不能吃要剝掉,可以先煮熟,就比較好剝,我試著剝剝看,並不會很難剝。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5.jpg

6. 原先以為只有紅色那層膜,但煮好才發現,紅色裡面那層白膜也要剝掉,所以是兩層膜一起剝,而不是只剝掉紅色薄膜,你們往下看就知道,還有一層白膜,煮好要吃,放到嘴裡吃才發現刀豆外面還有一層白膜没剝,難怪網上看到的資訊都是先煮熟再剝,也許這樣才容易剝乾淨,後來問妹婿,他說他都直接煮,煮熟了兩層膜一剝就掉。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6.jpg

7.  刀豆需要久煮,所以我要煮雞湯,在全聯買了切塊的雞腿,我有先汆燙一下,再拿來煮湯,湯會清一點。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7.jpg

8. 不用煮到水開或雞肉完全熟,雞塊表面變色,水有浮沬出現就可關火。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8.jpg

9. 將雞塊洗乾淨,放入電子鍋内,薑片及刀豆也放進去,另外我加了一些小薏仁,這和薏仁不同,這是麥仁,我常煮雞湯或排骨湯都喜歡加一些一起煮,讓湯裡多些科,直接喝雞湯也有飽足感,而不用再配飯,小薏仁一般都拿來煮綠豆甜湯用,我覺得煮鹹的也好吃,感覺比湯裡加大薏仁更好吃,麥仁和薏仁的口感不同,我更喜歡麥仁的口感。(没刀豆也可以煮,就直接雞腿肉加小薏仁就好,小薏仁量可以增加10 ~20g。)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9.jpg

10. 加入3杯的水,我有先加1小匙雞粉及1/2小匙鹽,先放少量調味料,讓雞肉有點味道,煮好再試吃補味道。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10.jpg

11.  按功能鍵選擇燉湯模式,再設定50分鐘,小薏仁煮50分鐘的口感最剛好,雞腿肉煮50分鐘也ok,如果雞肉想少煮些時間,小薏仁就要事先泡水1~ 2小時。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11.jpg

12. 煮到時間結束,開蓋試味道,不足補鹽或雞粉,胡椒粉加不加都可以。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12.jpg

13.  刀豆是三妹給我的,煮好我也給二妹試吃,因為她也沒吃過刀豆,她說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是刀豆,乍看之下感覺還有些像雞佛,被她一說還真的有像,煮過的大小就像雞佛這麼大顆,形狀也有些像,口感就是豆子鬆鬆的口感,真的很耐煮,我煮了50分鐘,顆粒還保持完整,吃了口感也不會軟爛。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13.jpg

14. 煮好吃才發現,刀豆表面還有一層白膜沒剝乾淨,以後知道刀豆要剝二層皮。
刀豆麥仁雞湯做法14.jp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