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瓜糕.jpg

  偶爾也會做蘿蔔糕及芋頭糕來吃,我常在想要做粿,就只能用這兩種食材嗎?之前曾用瓠瓜取代蘿蔔來做瓠瓜糕,做出來的味道及口感,一點也不輸蘿蔔糕,感覺味道更清甜,有比蘿蔔糕好吃,我直接用蘿蔔糕的食譜做,水量也不用調整,做出來軟硬度剛好。

  這次又想再做不同的嘗試,覺得可用櫛瓜來試,但我沒想到櫛瓜的含水量,居然比蘿蔔還高,用了蘿蔔糕的比例來做,結果成品太軟,沒有很成功,只好減少水量再做一次,第二次就有成功,想要多些葷的味道,家裡沒火腿香腸或培根,後來我用肉鬆代替,多加了肉鬆,味道也不會素素的,蔬菜多多的櫛瓜糕蠻好吃的,軟硬度適中,吃的到蔬菜的清甜味,櫛瓜加熱後,外皮的色澤依然可以保持,所以烤出來的櫛瓜糕不只好吃也好看,切面感覺料很多。

櫛瓜糕

材料: 櫛瓜絲 400~450g(量最多可用到450g,櫛瓜量如果再增加就要減少水量)    油葱酥 3Tbsp(量可增減)    蝦米 1Tbsp    肉鬆 25~30g(量可增減或不加)

粉漿材料: 在來米粉(粘米粉) 250g    玉米粉 20g    水750g    鹽 1tsp    糖 1.5Tbsp(量可增減)    雞粉 1tsp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櫛瓜刨粗絲,蝦米洗淨切碎,粉漿材料攪匀備用。
櫛瓜糕做法1.jpg

2. 鍋中入一大匙油炒香蝦米。(如果不想加蝦米就直接加櫛瓜炒)
櫛瓜糕做法2.jpg

3.  炒出蝦米香氣。
櫛瓜糕做法3.jpg

4. 再加入櫛瓜絲炒。
櫛瓜糕做法4.jpg

5. 炒至軟化出水,就可熄火,櫛瓜含水量很高,加熱炒一下子就軟化,也出很多水,所以不用再多加水炒。
櫛瓜糕做法5.jpg

6. 將粉漿材料再次攪拌均勻,然後倒入炒鍋裡攪拌,確定材料都有拌勻,就可再次開火翻炒。(粉漿放了會沈底,所以倒入鍋前要再攪拌過。)
櫛瓜糕做法6.jpg

7. 炒至有些糊狀,已開始變稠,就要熄火,再繼續翻炒,餘溫會讓鍋裡的材料變更稠,所以不要炒到很稠才熄火,太稠會不好翻拌。
櫛瓜糕做法7.jpg

8. 加入油葱酥拌勻。
櫛瓜糕做法8.jpg

9. 加入肉鬆拌勻。(我用肉鬆取代火腿培根等食材,讓櫛瓜糕增加些葷的味道。)
櫛瓜糕做法9.jpg

10.  拌好的粉漿明顯變稠。
櫛瓜糕做法10.jpg

11. 將鍋裡的材料,盛入容器内,手沾濕就可將表面抹平整,手要沾水或沾油抹平表面都可以。(我用8×8吋的烤模,裡面要鋪烘焙紙,烤好比較容易取出。)
櫛瓜糕做法11.jpg

12. 在表面包鋁箔紙,周圍要封好,加蓋可防止表面烤乾。
櫛瓜糕做法12.jpg

13. 不用預熱,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50°C/時間55分鐘,我放氣炸烤箱中間層。(如用一般烤箱要預熱至180 °C,如果相同烤模大小,一樣烤55分鐘,烤模大小會影響設定的時間,我用8×8吋的方型烤模。)
櫛瓜糕做法13.jpg

14. 烤好取出,如果不確定是否烤熟,可用筷子從中間戳戳看,如果筷子上沒有白白的粉漿,就表示有烤熟。
櫛瓜糕做法14.jpg

15. 剛烤好熱熱的還沒完全定型,可以等降溫些,再倒扣放涼。
櫛瓜糕做法15.jpg

16. 放涼就可以切,櫛瓜的外皮,加熱後色澤依然可保持,所以切面看到很多深綠色的櫛瓜絲,我也加了一些肉鬆,切面感覺料很多。
櫛瓜糕做法16.jpg

17.  當天做好,我喜歡直接吃,隔天才用煎的,加肉鬆味道不錯,蔬菜多多的櫛瓜糕蠻好吃的,要做粿,也不是只能用蘿蔔或芋頭,曾用瓠瓜取代蘿蔔做瓠瓜糕也不錯,這次用櫛瓜,一樣很好吃。
櫛瓜糕做法17.jpg

**鍋寶商品優惠專區: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