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做客家菜包  

 從電視上又學到了一招,用剩飯做客家菜包,我很佩服阿基師,總能利用簡單的方法,做出快又好吃的東西,一般在製作菜包除了用糯米粉添加少量的在來米粉外,也有用糯米加上蓬萊米泡水再打成米漿,然後壓乾水份成糰來做,阿基師用米飯來代替,做出的成品軟QQ的,我發覺比加在來米粉做出來的更好吃,加上用煮過的飯糊倒入糯米粉中來揉,也省去煮粿婆這道手續,有人或許不知道什麼是粿婆(也有人叫粄媽),就是為了增加粿皮的Q度,也比較容易包饀,一般都會取出部份粿粉糰,放入滾水中煮熟,這熟粿糰就稱為粿婆或粄媽,再將粿婆加入生的粿粉糰中,搓揉成光滑狀的粿糰,客家菜包皮一般都是白色,我很喜歡鼠鞠草的香味,在美國買不到,靈機一動我加了海苔粉,不只顏色漂亮,吃起來還帶有海苔淡淡的鹹香味,味道不輸鼠鞠草,以前我也用過綠茶粉,不過味道沒有海苔粉香,在美國不比在臺灣,食材取得方便,我總喜歡將不相干的食材來做搭配,然後創造出更多的驚喜與美味.

輕鬆做客家菜包

材料:(內饀可依各人喜好來做改變,用新鮮蘿蔔或菜脯米都可,我用新鮮蘿蔔,因為方便取得)

內饀:  白蘿蔔 1條    絞肉  150g   蝦米 1T    塩   雞粉   胡椒粉

外皮:  糯米粉 150g    米飯 100g    水 170g    糖 2T    塩 1/4t    豬油 1-2t

做法:

1.  白蘿蔔刨絲,蝦米泡水備用.

2.  蝦米炒香,接著放入絞肉炒熟,再放白蘿蔔拌炒至熟,水份要炒乾再調味塩.雞粉.胡椒粉,因為白蘿蔔容易出水,不能用芶芡,直接將太白粉灑在白蘿蔔上,拌炒均勻即可熄火,就能讓白蘿蔔饀更乾更滑口,等會比較好包.(太白粉不要整匙倒進去,會結糰,用手指抓些,平均灑在白蘿蔔上)
輕鬆做客家菜包2.jpg  

3.  製作外皮:米飯 100g加水170g,放入果汁機或調理機打勻.
輕鬆做客家菜包3.jpg  

4.  將打好的飯漿,放入小鍋中煮成糊狀,不用煮滾,加熱至70度就好了.
輕鬆做客家菜包4.jpg  

5.  準備一個耐熱的塑膠袋,放入糯米粉 150g.糖2T.塩1/4t,將煮好的飯糊倒入.
輕鬆做客家菜包5.jpg  

6.  用手搓揉均勻,這時粉糰會黏在塑膠袋,加入豬油1-2t,成糰就可以了.(沒有豬油可用沙拉油,我發現用固體油,防黏效果較好,本來我放了1t的沙拉油,拌好還是覺得有一點黏手,後來加入一點白油就不黏了,沒有固體油,可戴上塑膠手套會比較好操作)

輕鬆做客家菜包6.jpg  

7.  加入1T的海苔粉繼續揉勻,不加也可,將粿糰分成八份.
輕鬆做客家菜包7.jpg  

8.  在手上抹一點油較好操作,將每小塊粿糰壓扁,包入饀料,合起來揑成橄欖形,放在防沾紙上,入鍋中蒸10分鐘.
輕鬆做客家菜包8.jpg  

9.  取出趁熱刷上香油,增加香氣.美觀又不黏手.
輕鬆做客家菜包9.jpg  

小叮嚀:

**沒有防沾紙也可用粽葉,洗淨剪成橢圓形上面刷上少許油.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糕&粿    蘿蔔&蘿蔔乾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