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發泡切花13.JPG

   平常都是買新鮮魷魚來做料理,雖然華人超市也有賣水發魷魚(冷凍的),但我比較少買,除了價格貴,也覺得新鮮魷魚味道更鮮甜,但老公喜歡水發魷魚帶些爽脆的口感,家裡還有一些乾的魷魚,想自己來做發泡魷魚,乾魷魚組織密度高,只用鹽水不易完全泡開,一般都是用鹼粉來泡發,沒有鹼粉,用小蘇打粉也可以,這些鹼性的材料,拿來泡魷魚可以達到改變密度的效果,乾魷魚就可發泡變軟,試了兩種不同比例的小蘇打粉來做比較,魷魚的味道及口感有點不一樣,喜歡那一種就看個人囉!有格友曾問我關於魷魚切花的問題,所以在這篇文章一起做解釋。

**我先試小蘇打粉比例較少的,一杯水加1.5小匙的小蘇打粉泡,水量增加,小蘇打粉的量也要跟著增加,看需要多少杯的水、水和小蘇打粉先拌勻。
魷魚發泡切花1.JPG

**放入乾魷魚浸泡,我先放室溫泡8小時,再移入冰箱繼續泡至隔天早上,泡了8小時還覺得不夠發,所以放冰箱繼續泡,如果要放室溫繼續泡,將泡的小蘇打粉水先倒掉,冼一下,再重新調小蘇打粉水浸泡,這樣水比較不會變質。(浸泡時間的長久,會影響魷魚的軟Q度,喜歡較有口感的,可以減少浸泡的時間。)
魷魚發泡切花2.JPG  

**隔天早上從冰箱取出,再清洗乾淨,並加入清水浸泡,每1-2個小時換一次清水,徹底將鹼味除去,我總共泡了6小時的清水,換了5次的水。
魷魚發泡切花7.JPG

**泡過清水魷魚又變大了些,厚度也有增加,這比例浸泡的魷魚,不像市售的發的這麼大,但還嚐得到魷魚本身的味道,口感帶些Q脆。
魷魚發泡切花4.JPG  

**接著用另一種比例泡,一杯水加2小匙小蘇打粉來泡,水量增加,粉量也要等比例增加。
魷魚發泡切花5.JPG

**如果魷魚無法全部都浸泡到,用一個重物壓著泡,等魷魚軟了,就可以拿掉重物。(浸泡時間的長久,會影響魷魚的軟Q度,喜歡較有口感的,可以減少浸泡的時間。)
魷魚發泡切花6.JPG

**我ㄧ樣用相同的時間浸泡,泡8小時後收冰箱,隔天早上取出清洗,再多次浸泡清水。
魷魚發泡切花3.JPG

**下圖是發泡完成的魷魚,大小接近市售發好的魷魚,口感比第一種的軟,但嚐不出魷魚味,下次減少發泡時間試試。
魷魚發泡切花8.JPG

**在魷魚內側劃刀才會捲起來,刀拿斜的劃,劃交叉斜刀,刀紋劃深一點,捲起來會比較漂亮。
魷魚發泡切花9.JPG

**再切對半或是切成三條,我喜歡分成三條,切好的魷魚,大小較剛好,這次要照相看得清楚一點,我切對半,魷魚是上下捲的,可以斜切成菱形狀(左邊),或橫切成條(右),我喜歡切成菱形狀。(魷魚是上下方向捲,所以要直切分份,如果橫向切分份,方向不同魷魚就會捲不起來。)
魷魚發泡切花10.JPG

**汆燙後,斜切成菱形狀的,會像扭轉的樣子(左),橫刀切的會捲成管狀(右)。
魷魚發泡切花11.JPG

**刀拿斜的劃,刀紋可以劃的深一點,捲起來就會很漂亮,但不要切斷。
魷魚發泡切花12.JPG

**平常我都是劃交叉刀後,再切成三份。
蔥爆雙魷做法1.JPG

**再切成菱形片狀。
蔥爆雙魷做法2.JPG

  **下面是鮮魷及用第一種方法泡的魷魚,魷魚沒泡得像市售的一樣的厚,切的刀紋就沒第二深,所以沒有很捲,但還嚐得到魷魚味,口感帶些Q脆,我喜歡這樣的口感。
蔥爆雙魷做法3.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魷魚料理(乾魷魚&新鮮魷魚)    材料

 

 

 

 

 

Sa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