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香洋芋燉牛腱3.JPG

  常買牛腱來做料理,因為家人和我都喜歡牛腱半筋半肉的口感,除了拿來煮牛肉麵,也常加入馬鈴薯來煮,再用米果及洋芋片芶芡,代替用奶油炒麵粉煮的白醬,湯汁味道清爽不油又有米香及奶味淋在飯上就是牛肉燴飯,美味也下飯。

**這次用黃金馬鈴薯來做。
gold potatoes.JPG

**牛腱依形狀可區為整條牛腱(腱子心)、三瓣或五瓣的花腱,花腱比較大顆,腱子心比較小顆,而腱子心的口感比花腱軟嫩,燉煮的時間也可以比花腱少,所以我喜歡買牛腱心的部位來做料理,雖然牛腱心比花腱貴一點,但滷煮過口感軟嫩,感覺更好吃。
2腱子心.JPG

奶香洋芋燉牛腱

材料: 牛腱 800g    馬鈴薯 400g    洋蔥 1顆    紅蘿蔔 1條    米果(仙貝)   洋芋片

煮牛腱的材料: 薑 3片    蔥 3支    酒 2T    水 4杯

調味料: 醬油 3Tbsp    鹽    糖 1tsp    黑胡椒粉 1/2tsp 

做法

1.  牛腱切塊川燙,去除血水,再洗淨。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1.JPG

2.  加入煮牛腱的材料煮開後就可熄火。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2.JPG

3.  移入電鍋中煮,外鍋加6杯的水,外鍋的水可分2-3次加,煮至自己喜歡的軟爛度。(依自己喜歡的口感來增減外鍋的水量)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3.JPG

4.  洋蔥切片,馬鈴薯、紅蘿蔔切塊。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4.JPG

5.  鍋中入油,放入洋蔥炒香。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5.JPG

6.  倒入牛腱的湯汁,再加入馬鈴薯及紅蘿蔔一起煮。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6.JPG

7.  煮熟後,加入調味料。(我加了點醬油調味,增加顏色及醬香。)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7.JPG

8.  用洋芋片來讓湯汁濃稠,也會有奶味。(加洋芋片讓湯汁味道更不一樣)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8.JPG

9.  洋芋片揑碎放入一起煮。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9.JPG

10.  也可以用米果(仙貝)。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10.JPG

11.  一樣揑碎放入煮至濃稠,如果醬汁覺得太濃稠,就再加點水,太稀就再加點碎米果或洋芋片。(我常用米果或洋芋片,來讓湯汁濃稠,而且味道也會變得更好。)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11.JPG

12.  最後再加入煮至軟爛的牛腱。
奶香洋芋燉牛腱做法12.JPG

13.  因為加了米果及洋芋片,湯汁帶些奶香味,拌飯吃很美味。
奶香洋芋燉牛腱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牛、羊肉料理    馬鈴薯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腱 馬鈴薯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