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蔓越莓貝果2.JPG

  貝果(bagel)是猶太人傳統的食物,形狀像甜甜圈似的,外圓而中間空心,質地較一般麵包硬而緊密,口感內部鬆軟,外部有嚼勁,將塑形好的麵糰先過滾水川燙過,再進爐烘焙。經過滾水川燙的作用可以減低麵糰表面的澱粉,限制產品膨脹的體積,使組織緊密,麵包表面在烘烤後產生脆硬的表皮,蠻喜歡貝果有嚼勁的口感,雖然貝果是較扎實的麵包,但我還是喜歡帶點鬆軟的口感,所以這次做加了點奶油及cream cheese來做,有點油脂,貝果更軟更好吃,還加了黑芝麻及果乾,不抹醬直接吃也可口,小孩喜歡抹奶油乳酪抹醬吃。

  用了兩種方法來做,一種直接在小麵糰中間戳一個洞,然後輕輕向同一方向轉動,使之逐漸擴大成為中空的圓圈麵糰,另一種則是搓長麵糰,再連接頭尾,而成為一個圈狀,想用那一種方法做都可以,我覺得前一種方法更簡單做。

芝麻蔓越莓貝果

材料A: 高筋麵粉 400g    全麥麵粉 80g    糖 5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cream cheese 60g    黑芝麻 35g    牛奶 320g

材料B: 無鹽奶油 15g(可以不加)   蔓越莓乾 80g

燙貝果材料: 水 1200g    糖 60g

做法:

1.  材料A的牛奶先放,再將其他材料分開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稍具光滑的麵糰。(鮮奶留1Tbsp做調節用)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JPG

2.  再加入無鹽奶油,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2.JPG

3.  麵糰打快好前,再加入果乾攪打。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3.JPG

4.  打好的麵糰。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4.JPG

5.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5.JPG

6.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6.JPG

7.  發好的麵糰分成15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鬆弛10分鐘。(也可以分12份做大一點)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7.JPG

8.  取一份小麵糰擀開,再捲緊成為條狀。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8.JPG

9.  稍為搓長一點,一邊壓扁,另一邊揑尖一點。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9.JPG

10.  將壓扁的那頭,包住另一邊。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0.JPG

11.  做好的貝果。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1.JPG

12.  以食指垂直在麵糰中間戳一個洞。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2.JPG

13.  拿起麵糰,利用兩根食指做同方向轉圈圈的動作,邊轉邊延展成中空狀的圓圈麵糰。(邊做邊照相,所以只能用單手做。)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3.JPG

14.  將所有麵糰都做成圓圈狀,繼續鬆弛15-20分鐘,讓它定型。(喜歡軟一點就鬆弛20分鐘,我墊了張防沾紙,等會燙貝果會更好拿。)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4.JPG

15.  鬆弛後的貝果麵糰。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5.JPG

16.  準備一個鍋子,將燙貝果材料煮開。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6.JPG

17.  放入圓圈麵糰,正面朝下氽燙30秒。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7.JPG

18.  翻面再氽燙30秒。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8.JPG

19.  撈出麵糰,直接排入烤盤內。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19.JPG

20.  放入預熱的烤箱,用375度F或190度C,烤約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也可以用400度F烤約15分)
芝麻蔓越莓貝果做法20.JPG

21.  Q軟又帶些嚼勁的口感,好吃喔!
芝麻蔓越莓貝果1.JPG

小叮嚀:

**喜歡組織鬆軟,可將川燙前的發酵時間延長,氽燙後不用再發酵,需立刻烘烤。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cream cheese(奶油乳酪)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貝果 蔓越莓乾 黑芝麻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