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乳起司蛋糕2.JPG

  做點心變化多,難易皆有,有的材料需要很多種,有的只要兩三樣就能做,之前就曾用三種材料來做日式舒芙蕾起司蛋糕,口感鬆軟入口即化,非常好吃,這次一樣用三種材料來做舒芙蕾起司蛋糕,和之前的差別就是用煉乳取代白巧克力,蛋糕一樣奶香味濃,入口即化,我喜歡切好凍存,要吃時稍微半解凍,嚐起來就像在吃冰淇淋蛋糕,比放冷藏更好吃。

**這是我用的巧克力煉乳,用原味的也可以。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JPG

煉乳舒芙蕾起司蛋糕

材料: cream cheese 250g    蛋 5顆    煉乳 300g

做法:

1.  奶油乳酪入微波爐中加熱20秒,取出用湯匙攪拌後,再微波加熱20秒,繼續拌至奶油乳酪沒有結塊。(這步驟可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軟化cream cheese,或是用打蛋器打軟)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1.JPG

2.  加入煉乳攪勻。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2.JPG

3.  加入5顆蛋黃攪勻。(拌勻時先放冰箱,等蛋白打發好,再拿出來一起拌)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3.JPG

4.  蛋白打發。(蛋從冰箱取出,最好將蛋放至室溫的溫度再來用,蛋白會更容易打到硬挺的狀態。)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4.JPG  

5.  儘可能將蛋白打至硬挺。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5.JPG

6.  打到攪拌盆倒放,蛋白都不會流下來。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6.JPG  

7.  蛋白霜分三次加入煉乳乳酪糊中拌勻,先取1/3打好的蛋白霜,拌入煉乳乳酪糊中輕拌均勻。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7.JPG

8.  最後再將巧克力煉乳乳酪糊,倒入剩餘的蛋白霜中充分輕拌均勻。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8.JPG

9.  拌好的材料。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9.JPG

10.  模型鋪上防沾紙,再倒入起司麵糊,用160度C或320度F隔熱水加熱烤約60分鐘。(我用長30公分寬11公分的長形烤模,如用8吋圓模,烤模的高度至少要有2.5吋高,隔水蒸烤最好加熱水,水量要加夠,不要烤到一半水份就蒸發光了,水太快乾也會影響成品。)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10.JPG

11.  烤好取出,我用的烤溫還是有點高,蛋糕有裂,如果有裂痕就要再降溫。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11.JPG

12.  剛烤好很鬆軟,所以連模一起放涼,放涼後再連烤模入冰箱冰至少2個小時,如果時間充裕,多冰些時間,或是放冷凍60分鐘再切(可以再多放些時間),切面會更平整。(這款蛋糕很濕潤,我都凍六七分硬再切,這樣很好切,切面也很平整,要分裝凍存也方便,如用保鮮盒凍存,蛋糕和蛋糕中間隔一張防沾紙,就很方便拿取。)
煉乳起司蛋糕做法12.JPG

13.  蛋糕很鬆軟,入口即化,切好我分裝入塑膠袋內再凍存,要吃時稍微半解凍,嚐起來就像在吃冰淇淋蛋糕,我覺得比放冷藏好吃。
煉乳起司蛋糕1.JPG

小叮嚀:

**剛烤好很鬆軟,所以連模一起放涼,放涼後再連烤模入冰箱冰至少2個小時,如果時間充裕,多冰些時間,或是放冷凍60分鐘再切(可以再多放些時間),切面會更平整。

**蛋白沒加糖打,用室溫的蛋白會更容易打到硬挺的狀態,所以蛋從冰箱取出,最好將蛋放至室溫的溫度再來用。

**烤溫不能高,才不會有裂痕。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cream cheese(奶油乳酪)點心&料理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