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絲肉丸子.jpg

  過年前較忙,要拜拜也要準備年菜,事情多忙到没時間寫文章,雖然年菜都有現成的可買,但我還是都自己做比較多,過年期間比較會有親戚朋友來訪,事先在冰箱裡備些現成品,也可減少過年期問的忙錄,過年大家都想討個好彩頭,所以蘿蔔料理相對也受歡迎,而且蘿蔔相對便宜,花費也很省,過年期間吃多了大魚大肉,我反而會想吃蔬菜多的料理。

 我用蘿蔔絲加絞肉及芹菜香菜做丸子,口感不錯味道也香,先用氣炸烤箱烤熟,再用少油煎炸就行,雖然捏好的丸子,可以直接入鍋油炸,但這樣做法需要一大鍋油,我先烤過,丸子本身已熟,煎炸只是增加香氣,就不需一大鍋油,煎炸好的丸子吃起來一樣像直接炸的,放涼了收冷凍,想吃取出回烤或微波就行,很方便也不會花很多時間,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有個好彩頭。

蘿蔔絲肉丸子

材料:白蘿蔔絲 600g    紅蘿蔔絲 50g    絞肉 350g(不要用細絞肉)    芹菜 100g    香菜梗 通量    木薯粉 20g    在來米粉或麵粉 40g

醃肉料:醬油 1Tbsp    鹽 1/4tsp    糖 1/2tsp    胡椒粉    香油 1~2小匙    蛋 1顆

做法:

1. 紅白蘿蔔刨絲,再加入鹽糖各1小匙抓拌均匀,量600g左右加鹽1 小匙,我習慣在醃的時候,有加鹽也會加等量的糖一起抓拌,糖也會幫助出水,糖量不多不會有甜味,糖的部份加不加都可以。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jpg

2. 抓拌後靜置出水,想要出水快一點,可多抓幾下,讓蘿蔔絲軟化。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2.jpg

3. 利用蘿蔔出水的時間先調味絞肉,絞肉最好用只絞一次的就好,蘿蔔有水份,太細的絞肉吃起來會粉粉的,而沒有肉的口感,加入調味料。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3.jpg

4. 還有1顆蛋。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4.jpg

5. 充份攪拌至肉有黏性。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5.jpg

6. 静置後蘿蔔已出了不少的水份。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6.jpg

7. 將蘿蔔絲擠乾水份,放在砧板上,大概切一切,讓蘿蔔絲變短段,不用切太細碎。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7.jpg

8. 蘿蔔絲再放回鍋內,加入芹菜珠及香菜梗末,不喜歡香菜可不加,香菜葉加熱後較易變黑,所以我都喜歡用香菜梗,較耐熱香菜味也更足,我喜歡香菜的味道,我都加很多,因為加了些芹菜及香菜,我有撒一些胡椒鹽進去調味。(不加香菜,磨一點薑泥或切一些薑末進去拌也不錯。)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8.jpg

9. 絞肉及粉類也加進去,雖然蘿蔔絲已擠掉打份,但裡面還有水份,再次抓拌均匀時,擠壓之下還會出些水,所以需要加點粉幫助聚合,可用麵粉或米的粉,口感會有些不同,粉加的不多,口感不會差太多,想要軟Q的口感,我有混一些木薯粉,要用太白粉或玉米粉也行,這些粉類都可以自己隨意搭配,但較不合適全用木薯粉或玉米粉,我用的量也是在來米粉多過木薯粉,如果家裡沒在來米粉就全用麵粉,或是沒麵粉就可改用在來米粉,如果加了食譜内的粉量,還是覺得太稀軟,不容易捏成小團,那就再加在來米粉或麵粉。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9.jpg

10. 可以直接捏丸子入油鍋炸,但這樣做法,相對油的用量就要多一點,需要一大鍋的油來炸,揑丸子的速度也要加快,又要邊捏邊洗手,才能撈出油鍋裡的丸子,而不會炸的太焦,除非有幫手,我個人做法喜歡先用氣炸烤箱烤熟,再用少油煎炸,因為丸子已熟,我只是稍煎炸出香氣就可以,即使不再經過煎炸也能吃,但有用油再煎炸過,味道還是比較香,我捏丸子放在烤盤上,我有鋪烘焙紙,可减少烤盤的清洗,烤盤沒弄髒,只用清水洗就可以。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0.jpg

11. 依丸子捏的大小來決定烤的時間,我大概預估要烤12分鐘才會熟,因為我沒預熱就放進去,所以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50 °C/時間15分鐘,我放上層。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1.jpg

12. 烤好取出,捏一捏丸子,中間不會軟軟的,所以有烤熟,如果不能確定是否有烤熟,可以剝開一顆看,如沒全熟可再回烤。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2.jpg

13. 我做的量不只一盤,烤箱還熱熱狀態,就没預熱的問題,我直接放入第二盤,-一樣用上下火模式及放上層,設定150 °C/時間只要12分鐘就夠了。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3.jpg

14. 烤好取出。(我做的丸子是要過年用,丸子冷了可直接收冷凍,等要吃時提前取出解凍,再用油煎炸,或是全先煎炸過再收冷凍,要吃時取出直接用氣作烤箱烤熱,或是用微波爐加熱也行,我個人喜歡要用時越簡單越好,臨時有客人來想加菜,直接取出回烤或微波,也不用這麼麻煩還要再煎炸。)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4.jpg

15. 全烤好就可直接來炸,丸子都是熟的,我只用小鍋加少油就可以,油量不多所以要傾斜小鍋,雖然一次最多只放的下4顆丸子,但不需很多油,沒有趕時間可以慢慢來,4顆有炸稍上色,就可撈出再放下一批。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5.jpg

16. 烤盤鋪上廚房紙巾,再依次放上炸好的丸子吸油。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6.jpg

17. 我沒二次回炸,無法逼出更多的油,但我可以利用烤箱逼油,丸子在熱熱狀態,油才更容易逼出,於是我設定烤箱,沒設定模式就會停留在氣炸模式,我只是要烤箱有溫度,所以設定150°C/時間5分鐘,我只是讓烤箱預熱,沒放東西進去。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7.jpg

18. 原先鋪的廚房紙巾也吸了一些油,於是我換一個烤盤鋪廚房紙巾,再將丸子移到新鋪紙的烤盤。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8.jpg

19. 烤箱預熱好,放入烤盤,就拔掉電源,這時烤箱是停止狀態,但烤箱裡面有温度,將烤箱的門關起來,丸子在烤箱裡的餘溫燜著,就會再持續出油。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19.jpg

20. 幾分鐘後再取出烤盤,將丸子再移開,看到紙巾上又吸好多油,經過二次吸油,炸的油也被吸收的差不多了,要吃或要凍起來都行。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20.jpg

21. 過年多吃蘿蔔討個好彩頭,蘿蔔絲丸子加了一些蔬菜,口感不錯味道也香,有芹菜及香菜的香氣,也有醃過蘿蔔絲微脆的口感及肉的鮮味,蠻好吃的,過年期間會有較多的親朋好友來訪,事先準備些成品,也可减少過年期問的忙錄。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21.jpg

22. 香菜較不耐放,買一把雖然不貴,但一把香菜裡面,難免有幾根較黃或是葉子已爛掉的香菜,如果整把就直接放冰箱,加上香菜都有噴水濕濕的,放個二、三天,整把香菜看起來都有點黃黃爛爛的,雖然丢掉再買新的也才10 ~20元,但我還是儘量不浪費,買了香菜都會將葉和梗的部份分開,把黃或爛掉的部份丢掉,只留好的,再分別洗淨,然後瀝乾水份,放室溫讓香菜再乾一點,要快點乾就用紙巾擦,大概八九分乾才裝袋收冰箱,放一星期都還完好,有時做菜會只用到梗或葉子,先分開處理要用就很方便,我買一大把才20元,處理好這些量夠我過年用一星期,香菜仍然新鮮,純粹分享我都怎麼處理香菜。
蘿蔔絲肉丸子做法22.jpg

**鍋寶商品優惠專區:

https://bit.ly/3CMed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