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滿福袋  

   時間在忙碌中度過,當初只是想將蛋糕裝飾的成品做保留,而走進部落格的世界,而今寫部落格已成生活的一部份,看著自己多年來的成果,也記錄了非常多道的料理和點心,雖然以前就很愛下廚,但從沒想到自己也可以做出這麼多的料理,大家的分享,也讓我學到不少料理和點子,在部落格裡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雖然彼此的距離很遙遠,但感覺卻是這麼的近,藉著部落格互相關心與交流,而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真是友誼無國界,能認識你們真好,感謝你們讓我體會到分享的快樂,你們的鼓勵和支持,Juling的廚房會永遠和各位分享,在此也要對我的家人說聲謝謝,他們也為部落格貢獻一份心力,幫忙照相和幫忙吃(東西做太多),很多料理和點心都是第一次嘗試,難免也會失敗,但老公總是吃得津津有味,還說只要是老婆做的都好吃,老公的全力支持,更讓我勇於嘗試新的料理和點心,也讓我廚藝增進不少,獻上金銀滿福袋,祝大家金銀財寶裝滿袋.

   連續做了兩次鹹雞蛋,冰箱凍存了不少顆的鹹蛋黃,想用它來做些料理,問女兒最想吃什麼,女兒說豆腐料理,豆腐和鹹蛋黃可以做什麼料理,確實需要想一想,腦中閃過一個點子,豆腐丸子中間包鹹蛋黃,應該也不錯,但女兒說炸的熱量高會胖,不想吃炸的,不用炸就只能用蒸的,如何讓蒸豆腐丸子變得較精緻,我想到一個方法,利用冰箱現有的新鮮乾腐皮來做變化,腐皮內包入豆腐泥、鹹蛋黃及蝦子,再做成福袋後,入鍋蒸熟,並淋上醬汁,就是一道清爽不油膩的料理,在豆腐泥中我多加了培根末,再加上蝦子,福袋的美味就來自海陸,取個吉利的名字,希望大家都能收到這份祝福.

金銀滿福袋

材料:  豆腐(medium firm) 半盒(約270g)    蛋 1個    培根 2片(切末)    蝦子 4隻   鹹蛋黃 4顆    豆腐皮 1張(台灣賣的都是半圓形,就需要2張)    紅蘿蔔絲 少許    蔥 2支(切絲)   香菜根段 適量    干瓢 4小條

豆腐調味料:   鹽 1/8t    烹大師柴魚粉或雞粉 1/2t    香油 1t    玉米粉 1T

淋汁調味料:  日式昆布醬油(3倍濃縮) 1.5T    味霖 1.5T    水 半杯    玉米粉水(芶芡用)

做法:

1.  豆腐用手捏成泥,再加入蛋、切碎的培根及所有豆腐調味料拌勻.
金銀滿福袋1.jpg  

2.  拌勻後備用.
金銀滿福袋2.jpg  

3.  圓形豆腐皮一剪為四後,再修剪成圓形,剪下來的邊邊也要用.
金銀滿福袋3.jpg  

4.  取一張剪好的小圓豆腐皮,中間放一些剪下來的邊邊墊底,讓底部厚一點,豆腐皮在空氣中放太久會乾掉,乾掉就容易碎裂,所以可以在豆腐皮上噴點水,讓豆腐皮有一點點濕潤.
金銀滿福袋4.jpg  

5.  依次放入豆腐泥、鹹蛋黃及蝦子.(我用的蝦子較大隻,如用小蝦可以放兩隻.)
金銀滿福袋5.jpg  

6.  將豆腐皮收口,並用干瓢打結固定,再用剪刀將束口稍做修剪.
金銀滿福袋6.jpg  

7.  放入深盤中,並淋些醬油水(熱水2T加日式醬油1t)讓豆腐皮微微濕潤,移入電鍋中蒸熟,外鍋加半杯水.
金銀滿福袋7.jpg  

8.  利用蒸福袋的時間煮淋汁,鍋中放入日式昆布醬油、味霖、紅蘿蔔絲及水煮開.
金銀滿福袋8.jpg  

9.  用玉米粉水芶薄芡後,加入蔥絲及香菜根段拌一下,就可熄火.
金銀滿福袋9.jpg  

10.  這就是淋汁.
金銀滿福袋10.jpg  

11.  取出蒸好的福袋,排入盤中.
金銀滿福袋11.jpg  

12.  淋入煮好的淋汁即可,切開後看到黃澄澄的蛋黃,是不是和我取的名字很配呢?這盤金銀滿福袋請大家嚐.
金銀滿福袋12.jpg  


小叮嚀:

**日式的昆布醬油味道較淡,口味偏甘甜,瓶上標示三倍濃縮,這種醬油還可拿來當湯底,蠻好用的,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牌子,只要選有標示三倍濃縮的昆布醬油,鹹味就不會差太多,如用一般醬油用量要減少.

**豆腐可以用板豆腐來做,我用的蝦子較大隻,如用小蝦可以放兩隻.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文章分類總目錄    蝦料理之一    蝦料理之二     乾腐皮料理    鹹蛋、皮蛋料理    豆腐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