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幸福生活研究社

今年大掃除你還要用充滿刺鼻味、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清潔劑嗎?來試試最自然又充滿清香的有機清潔劑──檸檬吧!

便宜又隨手可得的檸檬,擁有超神奇的清潔功效,使用完後還會散發芬芳的果香,是給家人一個健康樂活居家環境的最佳清潔用品。

妙招1:馬桶污垢立即清

每天使用的馬桶容易堆積細菌,利用檸檬汁加上小蘇打粉或鹽的輔助,可以將污垢與霉菌趕盡殺絕。

材料:小蘇打粉、檸檬汁

方法:

1.將2大匙小蘇打粉與1杯檸檬汁混合成糊狀。

2.以刷子沾取小蘇打糊後用力刷洗髒污處。

妙招2:清潔流理台污垢

只要每個禮拜用檸檬切面或檸檬汁擦拭瓦斯爐,就可以防止油污囤積。如果想要更徹底地清潔,可以試試下面的方式。

材料:小蘇打粉、檸檬汁

方法:

1.將2:1的小蘇打粉與檸檬汁調成糊狀。

2.用牙刷沾小蘇打糊刷洗髒污處。

3.用熱水沖洗乾淨。


妙招3:清除浴室水垢

不論是磁磚牆面或是水龍頭的水垢,這種肥皂泡沫與水所產生的水垢是碳酸鈣,利用檸檬的酸性可以溶解這種頑垢,並且讓衛浴間充滿清香。

材料:檸檬汁、水、小蘇打粉

方法:

1.將海綿沾檸檬汁擦拭水垢處。

2.用水沖洗乾淨。

3.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水垢,就用以2:1的小蘇打粉與檸檬汁調製成糊狀來清除。

妙招4:自製寵物除臭劑

可以在為寵物洗完澡後,再利用下面的配方多洗一次,就能去除臭味囉!

材料:洗碗精、醋、檸檬汁、小蘇打粉

方法:

1.用四分之一杯洗碗精、兩杯醋、一杯檸檬汁跟兩杯小蘇打粉混合後,塗在洗過澡的貓或狗身上。

2.維持5分鐘之後,再用溫水沖掉,寵物就會變得香噴噴了。

妙招5:木家具檸檬除塵布

木製家具表面如果出現灰塵,用濕布會越擦越髒。這個時候可以利用檸檬汁自製抹布擦拭,同時兼具清潔、除塵與亮光的功效。

材料:檸檬汁、橄欖油

方法:

1.將四分之一杯的檸檬汁、半茶匙的橄欖油混合均勻。

2.用柔軟的抹布沾取混合液擦拭家具。

妙招6:自製浴簾清潔劑

浴簾用久了會長霉長斑,看起來髒髒的。每個月使用下面的方法一次,就能維持浴簾的清潔乾淨。

材料:檸檬汁、硼砂

方法:

1.將100c.c.的檸檬汁、60g的硼砂混合。

2.用海綿沾取混合液刷洗浴簾。

3.用溫水清洗乾淨後,放在太陽下晾乾。


<你知道嗎>檸檬5大清潔力

去污力:

檸檬中含有4%的有機酸,在水溶液中能離解產生的氫離子,與鹼性物質中和,除去油脂污垢。

殺菌力:

要控制細菌的滋生,可以從調整污垢的酸鹼值著手。一般偏酸的溶液有抑菌的效果,檸檬就是最佳的例子。

漂白力:

檸檬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利用氧化還原反應,能改變污漬的顏色,或是直接將污漬分子分解。

還原力:

檸檬裡的檸檬酸能把金屬氧化物進一步氧化成金屬離子,所以能除鏽漬。

除臭力:

檸檬的除臭力來自於其酸性,酸可以分解油污,而油污正是異味的根源。當臭源消失後,空氣當然能夠自然清新;再加上檸檬本身即具有芬芳的果香,因此是最好的天然除臭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