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蛋3.JPG

  茶葉蛋是一種傳統美食小吃,因其做法簡單,攜帶方便,多在便利商店,還有各大旅遊景點,遊客行人較多之處等場所置小鍋現煮現賣,物美價廉,可以做餐點,又可當零食,是不少人早餐或是平時會買來吃的小點,在滷製過程中加入茶葉,茶味滲入水煮蛋內,煮出來的蛋有茶香,但又不會有茶的澀味,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經常多次滷煮的步驟,讓茶葉蛋更香Q入味,我加了兩種茶葉來滷,紅茶是基本的,再加上烏龍茶,還有滷包,煮好的茶葉蛋,五香味中帶著淡淡的茶香,這味道令人懷念,也好久沒吃茶葉蛋囉!

茶葉蛋

材料: 雞蛋 10顆    紅茶茶包 1包    烏龍茶包 1包    滷包 1包    八角 3粒    甘草片 3片

調味料: 醬油 5T    冰糖 1T    鹽 1t    水 5杯

做法:

1.  將雞蛋洗淨,放入冷水中煮熟後,取出後放入冷水中浸泡待涼。
茶葉蛋做法1.JPG

2.  取出放涼的雞蛋,用湯匙輕輕敲出裂痕,蛋殼要敲得疏密均勻。(敲得太碎可能味道太鹹,敲的片大又不入味。)
茶葉蛋做法2.JPG

3.  鍋裡加水、滷包、八角及甘草片煮開後,先煮10分鐘,讓滷包的香味先煮出來。
茶葉蛋做法3.JPG

4.  再加入調味料及茶包煮開。
茶葉蛋做法4.JPG

5.  放入蛋煮滾後,再轉小火加蓋繼續煮約15分鐘後熄火。
茶葉蛋做法5.JPG

6.  煮過的茶葉蛋,蛋殼有些上色,蛋放在滷汁裡浸泡至涼。
茶葉蛋做法6.JPG

7.  再重新開火加熱至滾,可再多煮個幾分鐘,再熄火浸泡,第二次又比第一次上色些。
茶葉蛋做法7.JPG

8.  一樣浸泡至涼,浸泡的時間很隨意,只要有空時,再放回瓦斯爐上重新加熱就可以。
茶葉蛋做法8.JPG

9.  我重覆加熱四次,再挑掉滷包、茶包,就可以吃,但我喜歡放冰箱再浸泡一天,讓蛋更入味。
茶葉蛋做法9.JPG

10.  茶葉蛋如果已浸夠味,就要撈起,否則會越泡越鹹,吃不完的,可用容器密封再放冰箱就可以,茶葉蛋五香味中帶著淡淡的茶香,蠻不錯的。
茶葉蛋2.JPG

 小叮嚀:

**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經常多次滷煮的步驟,讓茶葉蛋更香Q入味,在冷卻浸泡的過程中,滷汁會慢慢浸透入雞蛋中。

**滷汁的味道可以調的稍微鹹一點就好,但也不要太鹹。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料理之一    蛋料理之二    茶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