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雞飯3.jpg

    女兒想學做菜,她說媽咪做的料理要簡單一點的,她才會想學,平常工作忙,週末雖然比較有時間可以下廚,但太費工或是材料太多的菜,還是不感興趣,所以想教她做菜,就要把繁改簡,只要好吃就好,是不是傳統的做法已不是重點,又要做電子鍋料理囉!這也是女兒想學的,因為用電子鍋做簡單又方便,而且做出的成果,通常都不會讓人失望,之前都是簡單料理肉類,這次將難度提高一點,但也同屬簡單,這次用電子鍋做了海南雞飯,感覺做法很費工的海南雞飯,用電子鍋一次就可以完成,我用了三塊chicken thigh,做了三人份的海南雞飯,還包括湯喔!不過湯是在瓦斯爐上煮,充滿檸檬味的椰香味,還融入了雞肉的原汁原味,確實好吃,傳統做法要煮雞再炒米,現在通通交給電子煮飯鍋,利用原有的雞皮,取一些來炒香薑蒜末,就不再多加油,海南雞飯味道也更清爽不油,所以這是少油清爽版,少油但不失美味,大家也一起來做做看。

用電飯鍋簡單做海南雞飯(少油清爽版)

材料: chicken thigh 3塊( 約750g)  米 2杯(也可以用泰國香米,但香米是長糯米,水量就要依煮糯米的水量)

醃肉料: 薑 4片    蔥 4支    米酒或紹興酒 1T    鹽 1/3tsp (  我用手捏一小撮量我大概寫)   胡椒粉

飯調昧料: 椰漿 2Tbsp    檸檬皮 1顆量(我用lime)   鹽 1/4tsp    雞粉 1tsp(如用罐頭雞高湯,鹽和雞粉就不用加)

湯材料: 薑 2片    蔥 2支    蛋 1顆    芹菜末   鹽    雞粉

薑蔥醬: 薑末 1tsp    蔥 4支    鹽

做法:

1.  thigh的部位皮較多,油也較多,將邊緣多餘的或較肥的雞皮切下來備用。
海南雞飯做法1.jpg

2.  再取下骨頭,隨便切就好,可以不用切太乾淨,因為要拿來煮湯,所以不用太在意肉有沒有取乾淨,這樣就很容易做,也沒有難度,我隨便切,骨頭上面還有很多肉。
海南雞飯做法2.jpg

3. 雞腿肉加入醃肉料拌一拌,再放置一旁稍醃。
海南雞飯做法3.jpg

4.  接著準備其他材料,磨些檸檬皮屑備用。(我喜歡用lime,覺得比黃皮的檸檬味道更香。)
海南雞飯做法4.jpg

5. 用取下來多餘的雞皮來炒香薑末及蒜末。(可以先放雞皮炒出油,再放薑末蒜末炒,因為我只是要炒香薑蒜末,沒有要太多的雞油,所以一起炒。)
海南雞飯做法5.jpg

6.  炒至薑、蒜末有香氣,顏色有點微黃就可以熄火。
海南雞飯做法6.jpg

7.  洗2杯米,水先加至平常煮飯的刻度2,再舀出一些水量,我有要加椰漿2大匙,及雞腿肉加熱後會出水,所以水量要減少,飯才不會太爛,我預估每一塊雞腿肉會出1大匙的水,加上我用了一大匙的酒來醃肉,所以就必須拿出6大匙的水,因為我有去骨,所以是這樣的水量,如果不去骨,水量就要再多舀一些出來,三塊thigh不去骨就要多舀2大匙的出來,那就是8大匙。(如不想加椰漿,椰漿的水量就不用舀出來,雖然椰漿用量不多,但加進去味道還是有不一樣,喜歡椰漿可以加到3大匙,但舀起的水量也要3大匙。)
海南雞飯做法7.jpg

8.  舀出的水。(米要加的水也可以用市售的雞高湯,如用雞高湯,舀出的部份可以加在要煮的湯裡面,那鹽和雞粉就可以不用加,市售的雞高湯有低鹽及一般的,低鹽可以不用對水直接用,但一般的就要注意鹹度,如果味道鹹,就要加些水沖淡,我比較少買現成的雞高湯,家裡沒有,就加點鹽雞粉調味。)
海南雞飯做法8.jpg

9.  挑出炒薑蒜末的雞皮,不要丟掉,等會還要再利用,將炒香的薑蒜末及少量的雞油一起倒入鍋內,2大匙的椰漿也倒進去。
海南雞飯做法9.jpg

10.  檸檬皮屑也加進去。(檸檬皮屑最好不要捨棄不加,少了這一味,感覺差很多,平常很少會去買南洋的香料來用,就像南薑、檸檬葉、香茅這類的香料,幾乎沒買過,沒習慣用,味道也不熟悉,所以都用熟悉的東西來做變化,加了檸檬皮屑,味道和香氣才會夠。)
海南雞飯做法10.jpg

11.  我沒加雞高湯,所以加了點鹽及雞粉調味,用筷子拌一拌,味道也不用調太多,醃過的雞腿肉,煮熟的湯汁,也會流進飯裡,就算味道不夠,煮好也還可以補救,但如果調太鹹,就沒辦法補救。
海南雞飯做法11.jpg

12.  將稍醃的雞腿肉,分別放在米上面,儘量不要重疊,醃的蔥薑也一起放進去,再蓋上蓋子並按煮飯鍵。
海南雞飯做法12.jpg

13.  利用煮飯的時間煮湯,剛去掉還有帶些肉的三塊骨頭,放入鍋中,並加些水及薑蔥一起煮,水要加多少,自己決定。
海南雞飯做法13.jpg

14.  煮開後會有些浮沫,要撈掉,再轉中小火慢慢煮。
海南雞飯做法14.jpg

15.  湯沒什麼料,所以湯快煮好前,也打了一顆蛋下去煮。
海南雞飯做法15.jpg

16.  起鍋前調味,再撒些芹菜珠,用蔥花也可以。
海南雞飯做法16.jpg

17.  接著做薑蔥醬,海南雞飯的雞肉,都是搭配薑蔥油,薑末、蔥花及鹽拌一拌,再淋入燒熱的油拌一拌,就是薑蔥油,雞肉的沾醬,但我只煮3塊雞腿肉,也不需要太多的薑蔥油,油量少加熱也麻煩,加上這也比較油,所以改做薑蔥醬,一樣有蔥薑的香味,但完全不油,前面爆香的雞皮,繼續拿來再利用,因為油沒完全煎出,再加熱還是會有油就煎出來,雞皮和薑末一起炒香。
海南雞飯做法17.jpg

18.  再加入蔥花稍炒一下。(用筷子拌一兩下就好)
海南雞飯做法18.jpg

19.  加入3大匙雞湯(我從煮好的湯裡面舀了3大匙)一起煮開就熄火,試一下味道,可以比湯再鹹一點點,所以再撒幾粒鹽花。
海南雞飯做法19.jpg

20.  飯煮好了。
海南雞飯做法20.jpg

21.  挑掉蔥薑,再取出雞腿肉。
海南雞飯做法21.jpg

22.  用飯匙拌一拌,讓味道均勻。
海南雞飯做法22.jpg  

23.  一般海南雞飯都是搭配切片的小黃瓜,家裡沒有,所以燙了青江菜及切點蕃茄當青菜,放上檸檬椰香味的飯及切條的雞腿肉,剛炒好的薑蔥醬,用湯匙舀一些放在飯及雞腿肉上面,如果量夠,蕃茄上放一點也好吃,搭配雞骨頭熬煮的蛋花湯,雞骨頭就一人啃一支,只用了三塊雞腿肉,就做了3人份的簡餐,有飯有肉也有湯。
海南雞飯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雞肉料理之一   雞肉料理之二    椰漿料理&點心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