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蔥豆腐餐包2.JPG

  做麵包可做的變化很多,感覺很多材料都可以試,想到一樣食材豆腐,也想試試用豆腐做的麵包,吃過清爽的豆腐蛋糕,我想豆腐麵包應該也好吃,於是在麵包材料中加入嫩豆腐,也加了蜂蜜,麵團水份含量高,所以很軟,第一次嘗試,我簡單做香葱餐包,烤好的餐包很鬆軟,嚐起來也不會有豆腐味,我覺得好吃,以後也還會再用豆腐做麵包。

香蔥豆腐餐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00g    蜂蜜 10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嫩豆腐 300g    牛奶 170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表面材料: 蔥 8支    蛋 1顆(半顆拌蔥花,另外半顆刷麵包表面用)   軟化奶油 10g    鹽 1/3tsp    糖 1/4tsp(不放也可以)  咖哩粉 1tsp

做法:

1.  蔥事先切好,讓辛嗆味散掉再來用。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JPG

2.  嫩豆腐捏碎先放。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2.JPG

3.  材料A的其他材料再分開放入,濕性材料先放。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3.JPG

4.  接著放麵粉及酵母,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4.JPG

5.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5.JPG

6.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6.JPG

7.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有時會超過60分鐘。)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7.JPG

8.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8.JPG

9.  發好的麵糰分成24份,然後滾圓.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9.JPG

10.  我用15x10吋的烤模,鋪上烤盤紙,將小麵糰排入烤模內,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有鋪紙麵包烤好較容易取出)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0.JPG

11.  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在麵糰表面刷上一層全蛋液。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1.JPG

12.  我在麵包中間劃刀。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2.JPG

13.  表面材料拌一拌。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3.JPG

14.  拌好的葱花撒在麵包表面。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4.JPG

15.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8-20分鐘,放中層表面才不會上色太深。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5.JPG

16.  烤好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香蔥豆腐餐包做法16.JPG

 17.  加嫩豆腐的麵包口感超軟的,嚐起來也不會有豆腐味。

香蔥豆腐餐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嫩豆腐含水量也不同,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