瓠瓜五吃.jpg

  上星期妹妹拿了一顆瓠瓜給我,因為她知道老爸最愛吃絲瓜及瓠瓜 ,這顆瓠瓜真大,我秤了一下,居然快1400g,如果全都清炒,量又有點多,而且天天都吃清炒瓠瓜,我想老爸也會腻,再愛吃也需要多些變化,於是想做瓠瓜五吃給老爸嚐,我已很久沒做五吃料理,比較偷懶,做是很容易,就是寫文章較費時,五道菜在同一篇文章裡,要花的時間當然也加數倍,這次做的瓠瓜五吃是以老爸做考量,不只好入口,菜也儘量清淡不油膩,而且做法要簡單,才能在短時間做好5道菜,四菜一湯適合一家四、五口人吃。

  我用電鍋做了瓠瓜豆腐蒸及瓠瓜肉丸,這兩道可同時入鍋蒸,另外三道在瓦斯爐上做,在煎瓠瓜大阪燒及炒瓠瓜的同時,另一個爐子就可煮湯,電鍋及瓦斯爐同時動工,就可在短時間做好5道菜,我將一顆瓠瓜分成4部份,先對半切,半顆拿來切片,切成不同的大小,大片拿來做瓠瓜豆腐蒸的圍邊及鋪底,小片就拿來炒,先醃再快炒,不只可縮短烹煮時間,瓠瓜也可保持脆綠及口感,搭配一樣秘密武器來炒,瓠瓜味道美極了,秘密武器就是鱈魚香絲,我買寬條的,炒過後的鱈魚香絲,比直接當零食吃還好吃,比韓式的薄片魚板,還更鮮嫩,這道掛保證的好吃,另外半顆瓠瓜,刨了一些細長絲做了大阪燒及瓠瓜肉丸,刨剩下的瓠瓜,就是中間較軟又帶籽的部份,這部份已不適合刨絲或切片,所以切丁加蝦仁及魚肉煮海鮮羹,這部份的瓠瓜,就算煮到軟爛成糊,反正要煮羹也沒差,軟軟糊糊也不會影響羹的口感,瓠瓜籽在羹湯裡也不會覺得很唐突,這就是我做的五吃,疫情期間大家較少出門,也減少外食,所以都在家自己煮,如果你正在煩腦不知該煮些什麼?可以試試瓠瓜五吃,材料簡單,做法更是容易,除了瓠瓜,還有很多食材也適合做多吃料理。延伸閱讀格內的文章分類~ 多吃料理系列

瓠瓜五吃~瓠瓜豆腐蒸、瓠瓜肉丸、瓠瓜大阪燒、鱈魚香絲炒瓠瓜、瓠瓜海鮮羹

瓠瓜豆腐蒸

材料: 絞肉 100g    蛋豆腐 1盒(要用嫩豆腐或板豆腐也可以)    瓠瓜片 300g    紅蘿蔔泥 1Tbsp(裝飾用可不加)    蒜 3瓣(切末)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露 2~3Tbsp(依加入的水調整用量)

瓠瓜肉丸

材料: 瓠瓜絲 150g    絞肉 250g    蝦米 2tsp    香菜梗末 1Tbsp(可不加)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露 1Tbsp    鹽 1/4tsp    胡椒粉    太白粉 2tsp

瓠瓜大阪燒

材料: 瓠瓜絲 150g    高麗菜絲 75g    洋蔥丁 1/4顆    蝦仁 70g    魚肉 80g    蛋 2顆    低筋麵粉 80-95g    無鋁泡打粉 1/2tsp(可不加)    鹽 1/4tsp    烹大師柴魚粉 1tsp    植物油 1~2tsp

其他材料: 沙拉醬    甜醬油(我用醬油膏加點糖和烏醋拌一拌,讓醬油鹹味降低)    海苔粉    柴魚片

鱈魚香絲炒瓠瓜

材料: 瓠瓜片 350g    寬條鱈魚香絲 30g    川耳 1小撮(或用新鮮木耳)    紅蘿蔔 1/3條(切片)

瓠瓜海鮮羹

材料: 瓠瓜丁 300g    蝦仁 70g    魚肉 120g    太白粉或玉米粉 2Tbsp

調味料: 鹽    烹大師柴魚粉 1tsp    胡椒粉

做法:

1.  瓠瓜重約1400g,有想到要做些什麼料理,所以削皮後,我大概分了4部份,先大概對半切,拿其中的半顆用刨絲刀刨出300g的瓠瓜絲,想做瓠瓜肉丸及瓠瓜大阪燒,儘量刨外圍較硬的部份,剩的就留著煮湯用,另外半邊就切片,想做鱈魚香絲炒瓠瓜,搭配的鱈魚香絲我是買寬條的,所以瓠瓜片也切的像短條狀,半顆瓠瓜先切三份,兩邊較小塊的,就切寬條片狀,中間那份較厚就切大片,做瓠瓜豆腐蒸舖底圍邊用。
瓠瓜五吃做法1.jpg

2.  鋪底圍邊用的瓠瓜片,就切的較大片也較方正,這盤圍邊用,中間的豆腐有調味,所以我只加鹽糖各1/4小匙拌一拌,讓瓠瓜片有點味道也微軟化,不用用力抓拌。
瓠瓜五吃做法2.jpg

3.  刨絲剩的瓠瓜塊,較軟也有籽,不適合再切片或刨絲。
瓠瓜五吃做法3.jpg

4.  所以我切丁狀煮湯。
瓠瓜五吃做法4.jpg

5.  鱈魚香絲炒瓠瓜有要加紅蘿蔔,所以也放進去一起醃,左右兩盤我各加鹽及糖各1/2小匙,抓拌均勻再靜置15分鐘出水,想要更快出水,可多抓幾下,讓瓠瓜軟化快一點。
瓠瓜五吃做法5.jpg

6.  先準備要用電鍋蒸的兩道~瓠瓜豆腐蒸及瓠瓜肉丸,我在全聯買一盒絞肉350g,先取100g做瓠瓜豆腐蒸,鍋中入油炒香蒜末。
瓠瓜五吃做法6.jpg

7. 加入絞肉炒熟。(全聯的絞肉都較瘦,想要絞肉嫩一點,我會先將100g絞肉加入2小匙水及1/4小匙太白粉先拌一拌,再入鍋炒,有加水點水及少量太白粉拌一拌,炒出的絞肉會較軟嫩。)
瓠瓜五吃做法7.jpg

8.  再加入調味料及水煮滾,這些肉醬是要淋在豆腐上蒸,要加多少水就自己決定,水較多,就豆腐蒸的湯汁較多,所以調味料就依加入的水量來調整,有用瓠瓜片圍邊,不想醬色太深,所以用萬家香壽喜燒露,也可用日式的鰹魚醬油或昆布醬油,這類的醬油顏色都較淺,味道鮮美也較不鹹,我蠻喜歡萬家香壽喜燒露的味道,這罐已成我家中必備的醬料之一。
瓠瓜五吃做法8.jpg

9.  用玉米粉水芶點薄芡。
瓠瓜五吃做法9.jpg

10. 磨些紅蘿蔔泥備用。(這部份可不加)
瓠瓜五吃做法10.jpg

11.  我有買有提把的鍋子,上面就可再多疊一盤同時蒸,剛稍醃的瓠瓜片,出水就倒掉,再將瓠瓜片圍邊排放,中間放切塊的豆腐,我用盒裝蛋豆腐,豆腐本身已有點味道,要用嫩豆腐或板豆腐也行。
瓠瓜五吃做法11.jpg

12.  將炒好的肉醬及湯汁,淋在豆腐上面,再用紅蘿蔔泥装飾,也可用火腿末,這只是增加顏色,加不加都可以,備好這盤就先放著。
瓠瓜五吃做法12.jpg

13.  接著要做瓠瓜肉丸,將300g的瓠瓜絲,儘量擠掉水份。
瓠瓜五吃做法13.jpg

14. 蝦米稍洗再切末,我沒泡水就直接切。
瓠瓜五吃做法14.jpg

15. 絞肉加入調味料及香菜梗末抓拌至肉有黏性。(太白粉可先加1小匙,等加入瓠瓜絲拌時,如果太濕軟再補加另一小匙,原先我只加1小匙太白粉,但加入瓠瓜絲拌時,覺得還是有點濕軟,所以又多加了1小匙太白粉,如果不會濕軟,太白粉就可以少加。)
瓠瓜五吃做法15.jpg

16.  取一半的瓠瓜絲加入絞肉内拌勻,瓠瓜絲在加入絞肉前,還要再次將水份擠乾,雖然在調味絞肉前已擠過一次,但又放了些時間,瓠瓜絲還是會再出水,所以要加入絞肉前,還要再次擠乾,才放入絞肉內,這樣絞肉才不會太濕軟,瓠瓜絲大概抓一些加入絞肉内拌就好,不需要再用秤子平分,多一點少一點都無妨,剩的就留著做瓠瓜大阪燒用,因為絞肉量不多,瓠瓜絲最多加一半就好,加太多瓠瓜絲,肉丸的口感就會太軟,也較難捏成丸,我只買一盒絞肉,用掉一些做豆腐蒸,就只剩250g,所以瓠瓜絲就不要加太多,絞肉的量可增加到300g。
瓠瓜五吃做法16.jpg

17. 加入瓠瓜絲拌好後,覺得有點濕軟,所以我又加了1小匙的太白粉,材料中的2小匙太白粉,我是分開加的,先加1小匙,等拌好瓠瓜絲,再視情況,要不要再多加太白粉。
瓠瓜五吃做法17.jpg

18. 捏丸子再放入盤中。
瓠瓜五吃做法18.jpg

19. 電鍋內先放個低一點的架子(鍋寶電鍋有附),接著放瓠瓜豆腐蒸,上面再放瓠瓜肉丸,外鍋加一杯水(量米杯)。
瓠瓜五吃做法19.jpg

20. 按下開關煮至水乾,開關就會彈起來。(一般煮至水乾,開關自動彈起來的狀態,內鍋較容易有水垢的痕跡,為了減少水垢,讓内鍋更好洗,通常我都會加入較多的水,比如多加2、3大匙的水,然後再用定時器設定時間,一杯量米杯大約煮25分鐘水會煮乾,所以就可以設定25分鐘,等時間結束,用手將開關往上抬,停止加熱,因為有多加水,所以內鍋還有點水,沒煮乾就不容易積水垢,所以把水倒掉就可以,既使想洗,用一般的菜瓜布隨便抹幾下就好,也不需要用到鐵刷,很輕鬆清洗。
瓠瓜五吃做法20.jpg

21. 蒸好就可取出。(想要熱熱上桌,可以先放電鍋內,晚一點再按下開關,等到炒瓠瓜或是煮湯時,開關再按下去。)
瓠瓜五吃做法21.jpg

22. 用電鍋輕鬆就完成兩道菜,瓠瓜豆腐蒸雖然材料簡單,卻很下飯,夏天就適合吃較不油膩的料理。
瓠瓜五吃做法22.jpg

23. 瓠瓜肉丸也適合夏天吃,肉丸裡多了瓠瓜絲,不只有口感,嚐起來也更加爽口美味。
瓠瓜五吃做法23.jpg

24. 接著做瓠瓜大阪燒,將材料切一切放鍋內,瓠瓜絲要放入時,也再擠一次水份才放,高麗菜及洋葱切好放入。
瓠瓜五吃做法24.jpg

25.  再加入魚丁、蝦仁、蛋及調味料拌一拌,蝦仁如果大隻一點,就要切小塊。
瓠瓜五吃做法25.jpg

26. 最後再加入麵粉和泡打粉拌勻,材料可能會帶些水份,加上蛋也有大小顆,所以會影響麵粉添加的量,先加80g麵粉拌,如果覺得太稀再補麵粉,蔬菜在加入前,我都有將水份瀝乾,魚肉及蝦仁我也有用紙巾稍擦過,材料較乾,麵粉相對就可少放,如果不想加太多麵粉,蛋也可以只加一顆就好,只放一顆蛋時,麵粉就從65g開始添加,麵糊太稀時再慢慢補,泡打粉可不加,我有加半小匙,煎出的大阪燒,口感較鬆軟,我在麵糊裡也加1~2小匙的油,就隨便倒一點進去拌。
瓠瓜五吃做法26.jpg

27. 我還有多加些葱花,想說多加葱也會比較香。(蔥加不加都可以)
瓠瓜五吃做法27.jpg

28. 份量不少,我全倒進去,餅有點大,如要好翻面一點,可分二份煎小一點的,餅較大,油我放了2大匙來煎。
瓠瓜五吃做法28.jpg

29.  火不要開太大,我開中小火,再加蓋煎。
瓠瓜五吃做法29.jpg

30.  用鍋鏟看一下底部,如有煎上色,就可翻面,餅很大,所以要用盤子輔助,將餅滑倒在盤子上。
瓠瓜五吃做法30.jpg

31. 再倒扣入平底鍋內,繼續煎熟另一面,餅倒扣前,我也在鍋裡再加點油,雖然用不沾鍋,不加油煎也會熟,但有加油煎,表面才會酥,油量多寡會影響酥度。
瓠瓜五吃做法31.jpg

32. 表面都凝固了,就很好翻面,我又翻面再煎一下,確定兩面都上色,也都熟了,就可盛出。
瓠瓜五吃做法32.jpg

33. 我的平底鍋是28公分,所以這餅也有直徑28公分這麼大,我先用輪刀分切成8份。
瓠瓜五吃做法33.jpg

34. 在表面擠上沙拉醬、甜醬油,再撒些海苔粉及柴魚片,一般大阪燒都只有加高麗菜,我多加了瓠瓜絲,餅的口感就更豐富。(可分數份煎成小煎餅,會比較好翻面,只是要多花些時間而巳,如果求快,就像我一樣煎成一個大餅,上桌前先分切好,這樣就更方便大家分食。
瓠瓜五吃做法34.jpg

35. 接著做第四吃,已醃好的瓠瓜片,已出了不少的水,連紅蘿蔔也變軟,將出水倒掉,瓠瓜也再擠掉些水份,這樣也可降低些鹹度,不用像瓠瓜絲要用力的擠,只是稍微再擠乾些,讓鹽份再跑些出來,川耳事先泡軟備用,也可用新鮮木耳,我没另外買木耳,就用家裡現有的乾川耳,我也比較喜歡吃川耳,這道菜的配料還可加杏鮑菇,如果想加,也可加進去一起炒,搭配的材料不一定要和我一樣,瓠瓜和鱈魚香絲是主要材料,其他配色材料可自己搭配。
瓠瓜五吃做法35.jpg

36. 這道菜的秘密武器是鱈魚香絲,加了鱈魚香絲炒,就像加了魚板,整道菜就有鮮味,炒過的鱈魚香絲,比直接當零食吃還好吃,鱈魚香絲本身也有味道,所以這道菜也不用再調味,炒出的菜還有微微的辣味,我買寬條的鱈魚香絲來搭配,鱈魚香絲較長條,就要先剪對半,才不會太長,炒過的好吃,想多放也可以。
瓠瓜五吃做法36.jpg

37. 鍋中入油,倒入川耳稍拌炒。(我直接用煎大阪燒的平底鍋來炒菜,就可少洗一個鍋子,但平底鍋用鍋鏟較難翻炒,東西一放多,就很容易把食材給翻炒出鍋,這時就要用筷子翻炒,就可解決食材被翻炒出鍋外,不然就要換炒鍋。)
瓠瓜五吃做法37.jpg

38. 再加入其他的材料及水2~3大匙拌炒,鱈魚香絲如果多放,水也要酌量增加,先加2大匙,如果鱈魚香絲沒炒軟,再酌量增加點水,有軟就不用再加,不用炒很久,瓠瓜醃過已脫生,只是要將材料混炒均勻,讓味道融合。
瓠瓜五吃做法38.jpg

39. 鱈魚香絲炒軟就可盛出。
瓠瓜五吃做法39.jpg

40.  這道超級好吃,炒出來的顏色也好看,瓠瓜醃過再炒,顏色就可保持鮮綠,看了也有食慾,現因疫情較少出門買菜,家裡也可備些鱈魚香絲,就可代替魚板來炒菜,炒出讓家人驚艶的料理,平淡無奇的炒蔬菜,加了鱈魚香絲,就有鮮味,炒過的鱈魚香絲,吃起來就像韓式薄片狀的魚板,如果要入菜,買寬條狀的,會比絲狀的好吃,我買鱈魚香絲都不是拿來當零食吃,更愛入菜後的口感。
瓠瓜五吃做法40.jpg

41.刨絲剩的瓠瓜,軟又帶籽,不適合炒,也不適合蒸,就可拿來煮湯,因為有買鯛魚肉及蝦仁,留了一些要來煮海鮮羹,瓠瓜中間部份,軟又有籽,拿來煮湯就沒差,就算煮爛到成糊狀,因為是羹湯也沒差,籽在羹湯裡也不會很明顯,老爸說羹湯最好喝,切丁的魚肉和蝦仁,我加了些胡椒鹽先抓拌均勻,再加入2大匙的太白粉抓勻。
瓠瓜五吃做法41.jpg

32. 讓蝦仁及魚肉表面有層乾粉,就是加入多量的太白粉抓勻,讓魚肉及蝦仁粒粒分明,有沾裹乾粉狀態,下鍋煮,魚肉及蝦仁才會滑嫩,羹湯也會有芶芡的效果,就不用再加太白粉水芶芡。
瓠瓜五吃做法42.jpg

43. 切丁的瓠瓜加水放瓦斯爐上煮軟。(我因為要寫食譜,所以將羹湯放最後,其實我是在煎大阪燒時,另一個爐子就已在煮湯,同時做才會省時間,我只是在寫文章時,將照片次序做了更動排列,把這道放在最後,其實是瓦斯爐和電鍋同時在煮,不是像文章排列做完一道,才再做另一道,這樣就可在短時間做出5道菜。)
瓠瓜五吃做法43.jpg

44. 煮至瓠瓜丁變透明,我有加烹大師柴魚粉及鹽先調味。
瓠瓜五吃做法45.jpg

45.  再加入魚肉及蝦仁煮熟。
瓠瓜五吃做法46.jpg

46.  加入香菜梗末及胡椒粉。
瓠瓜五吃做法47.jpg

47.  想要多些鮮味,我抓一小撮的柴魚片,裝塑膠袋內,搓成細粉。(這可以事先準備好)
瓠瓜五吃做法48.jpg

48.  倒入湯內拌一拌,再試一下味道,如果夠味,就可熄火。(我有在湯裡,多加了一大匙的萬家香壽喜燒露,只加1大匙就會讓湯味道更鮮美,量不要多,就1大匙就夠了,再多湯的顏色會變深,這當然也可以不加,只是我個人喜歡的調味,這不是必要的,所以在食譜内的調味料,並沒寫進去。
瓠瓜五吃做法49.jpg

49.  這碗羹湯真的很鮮美,材料又都軟軟的好入口,難怪老爸說他最愛這碗羹湯。
瓠瓜五吃做法50.jpg

50.  一顆大瓠瓜加一些配料,就可做出豐盛的瓠瓜五吃,這足夠一家四、五口人吃,疫情期間減少外食,大家也都自己煮,如果正在煩腦不知該煮些什麼,可以試試瓠瓜五吃,材料簡單,做法更是容易,大家都可以試試,除了瓠瓜,還有很多食材也可以做多吃料理。延伸閱讀格內的文章分類~ 多吃料理系列
瓠瓜五吃做法51.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御廚不沾鍋鍋3件組28cm

 http://bit.ly/3aa0MTK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