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肉.jpg

  老爸喜歡吃五花肉,因為有肥肉,口感較軟也好咬,雖然知道他喜歡吃五花肉,但我較少買,就怕他吃太油對身體不好,既使有煮五花肉,也儘量把油多煮些出來,以往都用電鍋滷,這次想用不沾內鍋來煮紅燒肉,鍋寶電鍋的不沾内鍋,就可當炒鍋用,我將滷汁都收乾,煮出好多的油,五花肉的油被煮出來,感覺也沒這麼油,這次用梅子腐乳搭配辣豆瓣醬調味,煮好的腐乳肉味道甘甜並不會辣,我有收乾醬汁,五花肉表面都沾附濃縮的醬汁,既入味又好吃,加了豆乾一起煮,連豆乾的味道也變特別,雖然都是用電鍋煮,但這次煮出來的五花肉就不太一樣,一般電鍋無法做出收汁的效果,但鍋寶電鍋就可以,我花同樣的錢買電鍋,鍋寶有附2種内鍋,就可做更多的變化。

**我用的所有調味料,雖然是辣豆瓣醬,但我買甘味的較不辣,也不會鹹,豆腐乳我都買梅子的,味道甘甜不會鹹,拿來做肉類的調味,有加分的效果,還有壽喜燒露也是甘味醬油,味道不鹹還有點甘甜,和鰹魚醬油味道類似,這瓶醬料我很常用。
腐乳肉做法.jpg

腐乳肉

材料: 五花肉 約600g    豆乾 600g    薑 4片    蒜 8瓣    葱 3支

調味料: 辣豆瓣醬 1Tbsp    梅子豆腐乳 3小塊    腐乳汁 1Tb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3 Tbsp    酒 2 Tbsp

做法:

1.  我在大潤發買了二條五花肉重約590g,我對切成為4小條。(也可以直接切小塊煮,考量到塊狀老爸會不好咬,所以直接條狀煮,煮好再切片,小片一點,對牙口不好的老爸,就比較容易吃。)
腐乳肉做法1.jpg

2.  調味料和薑蒜先攪一攪,豆腐乳儘量拌散,不要還有塊狀。
腐乳肉做法2.jpg

3. 再加入五花肉條拌一拌,我有醃大約15~20分鐘,再放入電鍋內煮,鍋寶的不沾内鍋容量蠻大的,有15人份,我只煮600g的五花肉,空間還有不少,後來決定多加豆乾一起煮,所以五花肉內又多補調味料,照片中才會看到又有多加豆瓣醬,豆乾我也是在大潤發買的,大潤發只賣大的豆乾,一斤只有4塊,我再各分切成4塊,小塊一點也比較容易入味,如果是一般大小的豆乾就可以不用切,不加豆乾要增加五花肉的量也行。
腐乳肉做法3.jpg

4. 稍醃過的肉條及豆乾,還有葱放入不沾内鍋,再多加1杯的水,我用不沾内鍋煮,就像炒鍋在瓦斯爐上煮,水份會消失,所以必需另外再多加水,我多加1杯(一般量杯)水,約煮1小時,如果想煮低於1小時,加入的水量就要減少,想煮超過1小時,水量就要多加。
腐乳肉做法4.jpg

5.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要不要用定時器都可以,因為煮的期間還要翻面,有定時器較不會忘了翻面,也可安心去做其他事,我先試煮1小時,如果不夠軟爛,也可再補水多煮,大潤發買的肉條,並沒有切的很厚,我煮一小時差不多。
腐乳肉做法5.jpg

6. 我煮了40分鐘才翻面,剛開始加熱需要些時間,所以我煮40分鐘才翻面,讓肉條兩面都能受熱均勻。
腐乳肉做法6.jpg

7. 時間結束,發現已九分收乾,所以又再次翻面,底部已有些上色,所以翻面再加熱,這時就不用加蓋,因為有加豆腐乳,所以醬汁較稠,這時我用筷子夾著肉條在肉鍋裡翻動,醬汁收的越來越乾,也都沾附在五花肉條及豆乾表面,内鍋裡面只剩煮出來的油,我本來就打算收乾醬汁,就像在做紅燒,所以調味料並沒加太多,如果想要有滷汁,水份要多加,調味料也要多加,如果要用滷的,我會用不鏽鋼的内鍋,就像一般電鍋蒸煮這樣,鍋寶電鍋有附2個內鍋,就可做一般蒸煮和紅燒,不沾内鍋因為是直接煮,所以可像炒鍋做到收汁的效果,收乾醬汁內鍋裡只剩油。
腐乳肉做法8.jpg

8. 覺得已收乾醬汁,就可手動將開關往上抬。
腐乳肉做法9.jpg

9. 鍋内的油都是五花肉的油。
腐乳肉做法10.jpg

10. 傾斜內鍋,就可用湯匙把油舀出來。
腐乳肉做法11.jpg

11. 我有收乾醬汁,拿出五花肉及豆乾,鍋裡只剩油,我有拿出一些油,所以鍋底剩的油就不多了。
腐乳肉做法12.jpg

12'. 收乾的五花肉條我切片,豆乾我也切一些,五花肉夠爛,又很入味,因為我是整條滷,所以要切多厚或多薄都可以,加了梅子豆腐乳及豆瓣醬,味道真的很不錯,我照完相,又將部份肉切小丁,這樣老爸就更好咬,他說味道不錯他喜歡,豆腐乳是老爸喜歡吃的東西,所以我拿來做調味,加梅子豆腐乳煮好吃,我也煮出好多的油,這樣給老爸吃就不會太油。
腐乳肉做法13.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