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肉鬆粽.jpg

  女兒問我包粽子難嗎?她也想自己試試看,雖然大華超市有賣,但2顆要美金10元,她覺得有點貴,所以想自己來玩玩,自己一個人吃,沒打算包很多,最好越簡單越好,於是我想教她用肉鬆取代滷肉,這樣就不用再花時間滷肉,加上她也愛吃肉鬆,而且家裡就有肉鬆,香菇及栗子她也有,只包3種料感覺不夠豐富,我想到可以教她煎蛋酥,煎好的蛋酥再炒醬汁,口感像油豆腐的皮,也會含汁,雖然無法取代鹹蛋黃,但包在粽子裡還真的蠻好吃的,也有口感,我主要是幫她想,可以簡單變出多一點的內餡,煎蛋酥的油也有香氣,就可拿來炒糯米飯。

  包好的香菇肉鬆粽拿給老公吃,老公說好吃,肉鬆包在粽子裡還蠻合的,一點也不會奇怪,米飯用烤肉醬炒,味道和用滷汁炒的也差不會很多,我自己也覺得好吃,不用滷肉,時間上就可省很多,女兒就自己一個人,也不用這麼費工的做,越不麻煩,她才會有自己動手做的念頭,第一次就讓她先簡單試,有做成功下次再挑戰不同的。

香菇肉鬆粽

材料: 糯米 4杯(圓糯米或長糯米皆可)    香菇    蛋 3顆    要子    肉鬆    

調味料:韓式烤肉醬    醬油    胡椒鹽    五香粉

做法:

1.  煮糯米的水份比白米少,我用電子鍋煮,4杯米水量只要加到刻度3就好,就是煮糯米的水量是白米的0.75倍。(一杯糯米可包2顆糯子,如果想包2倍量,糯米分2次煮比較好,雖然這是8人份的電子鍋,最多可煮到8杯米,但我試過一次煮8杯的效果,沒4杯的好,8杯的糯米飯表面和底部的口感不同,底部會比表面那層軟爛,8杯煮好很滿,所以我都分2次煮糯米飯,沒相同的電子鍋,就用你們平時煮飯的鍋子,量杯是量米杯,4杯米水量就只要到刻度3褓,平常煮3杯白飯的刻度,鍋寶電子鍋也有10人份的,用10人份的電子鍋煮8杯的糯米就還ok。)
香菇肉鬆粽做法1.jpg

2. 我用標準米飯的模式煮,直接按開始就可以。
香菇肉鬆粽做法2.jpg

3. 煮好的糯米飯粒粒分明,軟硬度剛好,喜歡鍋寶電子鍋煮出來的米飯,不論是任何米飯都好吃。
香菇肉鬆粽做法3.jpg

4. 香菇事先泡軟,要包一朵或半朵都可以,糯米一杯可包2顆粽子,4杯米就可包8顆,想包幾顆粽子,香菇就浸泡多少量。
香菇肉鬆粽做法4.jpg

5. 蛋我打算煎到像蛋酥這樣,沒用油炸,但用稍多量的油來煎,油量要稍多些來煎,才能煎出像蛋酥那樣的口感,煎到蛋皮的口感有些像油豆腐的外皮,蛋液倒入鍋中不要急著翻面,等底部煎上色了再翻。(我大約用了3大匙的油,因為炒糯米飯也需要油,就用煎蛋酥的油來炒比較香。)
香菇肉鬆粽做法5.jpg

6. 蛋較大片,如果翻面蛋皮破掉也無妨,反正也要切小塊。
香菇肉鬆粽做法6.jpg

7. 我用鍋鏟切小塊,邊切邊煎,直到蛋皮都煎到酥香,久煎的蛋皮口感很好也很香。
香菇肉鬆粽做法7.jpg

8. 再加入香菇炒香。
香菇肉鬆粽做法8.jpg

9. 粽子要包肉鬆,所以沒滷肉也沒滷汁,所以我用韓式烤肉醬來炒,韓式烤肉醬偏甜,所以我有混些醬油一起炒,量要多些,除了蛋酥及香菇要有味道,剩的醬汁也要拿來炒糯米飯,也可用一般的烤肉醬,味道不會偏甜就不用再混醬油,個人喜好的甜度不同,要不要混醬油就自己决定,我用倒的,大概放了4~5大匙的韓式烤肉醬及一大匙醬油,後面還有加胡椒鹽,有試味道,再調整胡椒鹽的味道。(炒料及糯米飯只用醬油也行,因為烤肉醬的味道較豐富,不是單純的醬油味而巳,所以我用烤肉醬取代滷汁來炒料及糯米飯,炒出來的米飯味道會更好,這部份可依自己的喜好,用自己喜歡的調味醬料。)
香菇肉鬆粽做法9.jpg

10.  我也加了點胡椒粉及五香粉拌炒就先熄火。
香菇肉鬆粽做法10.jpg

11. 取出香菇及蛋酥放盤子,栗子是買即食的,剪開包裝袋,倒出來就可以用。
香菇肉鬆粽做法11.jpg

12. 炒料的醬汁加入油葱酥,我抓了一大把,另外再補些胡椒鹽及五香粉,前面在炒香菇及蛋酥時,我只加胡椒粉,怕料太鹹,但這裡我是加小磨坊的鹹酥雞胡椒鹽,等會要炒糯米飯,醬汁味道要重些,所以我加胡椒鹽。(裡面我也加了點香油炒)。
香菇肉鬆粽做法12.jpg

13. 再拌炒均匀,醬汁不像滷汁較多水份,不用炒到醬汁收很多。(一般用滷肉的滷汁就要收乾一點,味道才會濃縮夠鹹,也不會因太多水份,而讓米飯變軟爛。)
香菇肉鬆粽做法13.jpg

14. 熄火再加入糯米飯翻拌均匀,我覺得用飯匙比鍋鏟更好拌,已熄火狀態用飯匙就還ok,不是要直接加熱炒,我之前在蝦皮有買到矽膠的飯匙,耐熱溫度比塑膠的高,用起來更安心。
香菇肉鬆粽做法14.jpg

15. 拌好的糯米飯不用再開火加熱,可試一下米飯的味道,不夠味還可再撒胡椒鹽,或是蒸好粽子再沾醬也行,肉鬆本身也有鹹度,米飯的味道不用炒到完全夠味也ok。
香菇肉鬆粽做法15.jpg

16. 要炒米飯前我先洗粽葉,粽葉剪去尾端的粗粳,再入滾水中汆燙,我都燙過再來洗,可洗的比較乾淨,洗好再瀝乾水份備用,瀝到拿起来不會滴水就可以。
香菇肉鬆粽做法16.jpg

17.  包粽子都用水抓料,所以肉鬆我先倒一些在碗裡,用完再倒。
香菇肉鬆粽做法17.jpg

18. 兩片粽葉為一單位,頭尾交換重疊,從中間約2/3處捲成一個漏斗狀,再舀入一些米飯,然後放入餡料,我放了一朵香菇、3顆栗子及一些蛋酥。
香菇肉鬆粽做法18.jpg

19. 上面再放肉鬆,肉鬆的量依鹹度斟酌的放,我有點太貪心,放太多的肉鬆,結果肉鬆有點鹹,配米飯吃味道剛好,但粽子就無法再加沾醬,所以量要自己斟酌,如果喜歡吃粽子有加淋醬,肉鬆就不能放太多。
香菇肉鬆粽做法19.jpg

20. 上面再舀些米飯蓋住。
香菇肉鬆粽做法20.jpg

21. 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揑出來,將上方的葉子拆下來,棉繩纏繞兩圈,並在上面打個活結。(格内其他粽子有更詳細的包法分解圖,如果不會包,在食譜分類裡有粽子分類可以找來看。)
香菇肉鬆粽做法21.jpg

22. 4杯糯米我包了8顆粽子。(8顆粽子,8人份電子鍋放不下,如果是10人份的就可以放的下,要用鍋寶電子鍋蒸,可參考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筍丁肉燥QQ粽的做法。)
香菇肉鬆粽做法22.jpg

23. 我放入電鍋中蒸,外鍋我加入1杯水。(材料都是熟的,所以加一杯水就可以,想要多蒸些時間,就自己再增加外鍋的水量。)
香菇肉鬆粽做法23.jpg

24.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香菇肉鬆粽做法24.jpg

25. 蒸好就可取出。
香菇肉鬆粽做法25.jpg

26. 先拆一顆來試吃。
香菇肉鬆粽做法26.jpg

27. 雖然沒滷肉,但感覺粽子的料也豐富,沒包鹹蛋黄,我自己煎蛋酥,取代蛋的部份,雖然蛋酥無法取代鹹蛋黃,但可以簡單多變出一樣餡料,蛋酥的口感很像油豆腐的外皮,有些嚼勁,因為我有炒過,所以蛋酥有味道也有含汁,第一次嘗試在粽裡加蛋酥,吃起來感覺還不錯,蒸過後的肉鬆是微濕潤,口感像肉脯,包在粽子裡也對味,想要更簡單做粽子,用肉鬆取代滷肉也ok,整個粽子吃起來感覺更爽口不油膩。
香菇肉鬆粽做法27.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鍋寶IH智能定溫電子鍋

鍋寶好食光市集:https://bit.ly/3ty8OFj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