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花二吃.jpg

  妹婿很會料理,對於沒煮過或沒吃過的食材都勇於嘗試,雖然我也喜歡做不同嘗試,但沒看過食材,我通常都不會買,也不知道好不好吃,妹妹知道我喜歡下廚,經常都會拿些不同的食材給我,妹婿上個月去苗栗大湖時,有買火龍果花,妹妹拿了4個來給我,所以這份食譜是上個月就做了,只是還沒寫,她說我一定沒吃過,我連看都沒看過,也不知道火龍果花還可以吃,問妹妹,妹婿都怎麼料理,她說妹婿都炒肉或炒蛋,她還告訴我口感像皇宮菜有黏液,我像土包子,皇宮菜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沒吃過怎知口感如何,後來自己炒來吃,口感黏黏滑滑的,覺得像秋葵。

  第一次嘗試總要多了解,於是上網找食譜,看別人都怎麼料理,清炒、煮湯、煎蛋、炒肉都可以,要吃食材本身的原味,就先清炒好了,另外留一部份拿來炒飯,想要保持脆的口感及鮮綠顏色,我先汆燙再快炒,就不會煮太久,黏液也可以燙掉一些,清炒只加蒜末,嚐了清炒的火龍果花,黏黏滑滑的像在吃秋葵,甚至比秋葵的黏液還多,我不愛吃秋葵,就是不喜歡黏滑的口感,火龍果花的黏液甚至比秋葵還多,嚐了火龍果花之後,現在覺得秋葵比火龍果花好吃很多,火龍果花我都已經先汆燙過再炒,黏液還是很多,我煮過一次就不會再想煮第二次,並不是火龍果花不好吃,而是我個人不喜歡黏滑的口感。

  花苞的部份清炒,莖的部份我就切丁炒飯,因為加到炒飯裡,所以黏液也混入飯中,雖然還是吃的出黏黏的口感,但有和飯一起咀嚼,吃起來感覺好吃多了,莖的部份也比花苞脆,口感就像青花菜梗,所以炒飯好吃多了,雖然火龍果花不是我喜歡的口感,但至少我嚐過,也要感謝妹妹,我才有機會嚐試,如果你們看到有在賣火龍果花,也可以買來試試,也許你們會喜歡。

**這就是火龍果花,富含膠質,煮熟後帶些黏液,我覺得吃在嘴裡,感覺和秋葵很像,就是黏黏滑滑的口感。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jpg

火龍果花二吃

材料:火龍果花苞 4個    蒜 6瓣(切末做2道菜用)    蛋 2顆    葱 2支    蝦仁 100g

調味料:鹽    醬油    胡椒粉

做法:

1. 火龍果花苞洗淨切開。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jpg

2. 我打算用4個花苞做2道料理,直接用蒜末清炒和炒飯,花苞下面的莖,較硬較結實,所以我大概切下後面1/3的部份切丁,前段的部份就是對切後,再分切成2-3等份。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2.jpg

3. 妹妹告訴我要保持脆的口感,就不能煮太久,所以我先汆燙再快炒,這樣也不用擔心沒炒熟或炒太久而變色。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3.jpg

4.  燙熟就撈出備用。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4.jpg

5. 炒飯要用的部份已切丁,就不用汆燙,炒飯配料可隨意,冷凍庫有蝦仁,就簡單用蝦仁和蛋炒飯,主要材料是火龍果花,配料可加自己喜歡的食材,蝦仁我有撒些胡椒鹽抓拌均匀,我切花苞後段部份炒,口感像青花菜梗,但有多黏滑口感,青花菜梗沒有,但脆的口感差不多。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5.jpg

6. 我先炒飯,鍋中入油,加入蒜末及葱白炒香。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6.jpg

7. 加入蛋液炒熟。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7.jpg

8. 加入蝦仁及火龍果花丁炒熟,我用的蝦仁較大隻,所以和火龍果花丁一起放。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8.jpg

9. 炒至蝦仁外表變色。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9.jpg

10. 蝦仁大概八九分熟,就可加入飯一起炒,我平常都只煮五穀米飯,所以用五穀米飯炒,可用隔夜的飯炒。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0.jpg

11. 炒至飯熱,加入調味料拌炒,我喜歡用萬家香壽喜燒露調味,再撒胡椒鹽,這篇文章只是分享火龍果花可以做些什麼料理變化,至於調味料就依個人喜好來調。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1.jpg

12. 調味料炒勻。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2.jpg

13.  起鍋前再加入葱綠稍拌,即可熄火盛盤。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3.jpg

14. 火龍果花丁加入炒飯内,吃起來口感脆脆的,像青花菜梗,但有多了點黏滑的口感。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4.jpg

15.  接著炒花苞,原鍋盛出炒飯後,可以不用洗鍋,就直接加點油及蒜末炒香。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5.jpg

16. 再加入燙熟的火龍果花苞及調味料,我用康寶素食鮮味炒手調味,可以只用鹽調味。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6.jpg

17.  火龍果花苞已燙熟,只要將調味料炒勻,火龍果花有味道,就可熄火,加熱越久,口感就會越軟,顏色也會變深。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7.jpg

18.  吃起來口感黏黏滑滑的,好多黏液,原本以為汆燙過黏液會減少,但還是很多,有試吃剛汆燙好的火龍果花,口感好黏滑,再加調味料拌炒,感覺黏滑的程度,比剛汆燙後還多,可能再次加熱,又有更多的黏液跑出來,就像在吃秋葵,火龍果花苞的口感,甚至比秋葵還黏滑,我本來就不愛吃秋葵,就是不喜歡有黏液的口感,但火龍果花黏液更多,嚐一次知道味道就好,加入炒飯内接受度就比較高,雖然一樣吃的出有黏滑的口感,但不是整口都是火龍果花很黏滑的感覺,吃起來就覺得好吃多了,口感脆脆的像青花菜梗,黏液已混入炒飯内,和飯一起吃,黏液的口感就少很多。
火龍果花二吃做法18.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