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炒牛肉.jpg

  妹妹家頂樓有個小菜園,妹婿喜歡種菜,菜園裡種了不少的蔬菜,我也經常有免費的蔬菜可吃,拿到最多的是苦瓜,妹妹不喜歡吃苦瓜,但自從吃了我煮的苦瓜,她對苦瓜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所以很常拿苦瓜來,希望我能多做些不同的苦瓜料理,讓她不再排斥苦瓜。

  想要減少苦味,除了事先汆燙過再炒,我也會用醃的方式先去苦味,怕苦味就不要切太粗或太大塊,所以用醃的方式,就都切很薄,醃過後更可排出很多的苦汁,這次一樣用醃的,但不做涼拌,而是要和牛肉一起炒,我除了醃漬苦瓜,也醃洋葱,有加洋葱多了甜味及脆的口感,夾一口苦瓜炒牛肉,苦瓜的量也不會很多,苦瓜味道就變得不明顯,感覺嘴裡只有牛肉和洋葱,洋葱的口感會壓過苦瓜,因為洋葱本身的厚度比苦瓜薄片厚,洋葱也有甜味,搭配回甘的腐乳牛肉,真的只有甘甜味,蠻好吃的。

  苦瓜有營養,家中如有人不敢吃苦瓜,可以這樣嘗試,一眼看下去,也沒苦瓜的形狀,我想不敢吃苦瓜的人,接受度也會高一點,整道菜吃起來很爽口,你們看我鍋裡的用油就知道,真的很少油,蔬菜多多吃了也健康,拿給妹妹吃,她很喜歡。

苦瓜炒牛肉

材料:牛肉片 150g    苦瓜 1條(綠或白玉苦瓜都可以)    洋葱 1顆    辣椒 1~2條    蒜 3瓣(切末)    薑末 1tsp    葱 3支

牛肉醃料:梅子腐乳 2塊    腐乳汁 1Tbsp    太白粉或玉米粉 1/2tsp    香油 1tsp    醃蔬菜調味(說明在文章内)

做法:

1. 苦瓜用綠苦瓜或白玉苦瓜都可以,苦瓜切掉頭尾再對切,用湯匙挖掉中間的籽,怕苦的儘量將裡面的膜,用湯匙刮乾淨一點。
苦瓜炒牛肉做法1.jpg

2. 直接用削皮刀削薄片,手拿著切半的苦瓜削,可換方向或不同邊削,讓苦瓜片的長度不會太長,從圓弧方向削也可以,但我有試過,直接直削更簡單。
苦瓜炒牛肉做法2.jpg

3. 削到最後很小塊,就可以用刀切薄片,秤出苦瓜的量,才知道要加多少鹽來醃,如果家裡沒秤子,就大概加鹽,醃好試吃,萬一太鹹,就用水再洗過也可以。
苦瓜炒牛肉做法3.jpg

4. 醃的調味量約600g苦瓜加鹽1小匙糖2~3小匙,一般醃蔬菜我都加鹽和糖等量,但醃苦瓜,糖量我會用2~3倍,加的糖感覺很多,但醃漬後出水,擠掉水份後的苦瓜並不會??甜,糖量要加多少,自己決定就2~3倍,我削出來的苦瓜量約350g,我加了鹽1/2小匙,糖1.5小匙,350g超過300g我還是只加半小匙的鹽,如果量少於300g,比如250g就不要加到1/2小匙,1/2小量匙就不要舀到全滿,鹹味太重沒補救,但味道淡了就比較好處理,抓拌均勻後,再静置15分鐘讓苦瓜出水。
苦瓜炒牛肉做法4.jpg

5. 靜置後,苦瓜出了很多苦水。
苦瓜炒牛肉做法5.jpg

6. 醃過後的苦瓜薄片,變的很透明又脆綠。
苦瓜炒牛肉做法6.jpg

7. 我先倒掉裡面的苦水。
苦瓜炒牛肉做法7.jpg

8. 再擠乾苦瓜的水份。
苦瓜炒牛肉做法8.jpg

9. 洋葱切絲,順紋或逆紋切都可以,我順紋切,洋蔥的長度和寬度,可切的和苦瓜片的大小相近。
苦瓜炒牛肉做法9.jpg

10. 切好的洋葱秤出重量,再加糖鹽醃,洋葱加的糖鹽我就用等比例,洋葱有醃過會軟化可去掉一些辛嗆味,也可加快炒的速度,加了糖鹽抓醃後,一樣要静置15~20,,?分鐘,讓洋葱出水。
苦瓜炒牛肉做法10.jpg

11. 洋葱我醃了20分鐘,都變透明也有出水,一樣將水份擠掉。
苦瓜炒牛肉做法11.jpg

12. 牛肉我是在全聯買火鍋片,再切短段,火鍋片的種類有很多種,較瘦或帶點肥的都有,喜歡那種就買那種,火鍋片較薄很快就熟,要買整塊牛肉自己切片也可以,切的比買的火鍋片會厚一點點,但更有口感,量用的不多,我直接買現成的火鍋片來用,我只用梅子腐乳調味,梅子腐乳味道甘甜,也沒很大塊,可加到2小塊,其他腐乳就要減量,牛肉可加醬油調味,就不用腐乳。
苦瓜炒牛肉做法12.jpg

13. 我加了1/2小匙太白粉及1小匙香油拌一拌,太白粉量最多半小匙就夠了,也可不加粉。
苦瓜炒牛肉做法13.jpg

14. 蒜切末,辣椒我切絲配色用。
苦瓜炒牛肉做法14.jpg

15. 鍋中入少許油,加入薑蒜末炒香。
苦瓜炒牛肉做法15.jpg

16. 加入牛肉炒熟。
苦瓜炒牛肉做法16.jpg

17. 牛肉有變色了,就可先盛出備用。
苦瓜炒牛肉做法17.jpg

18. 盛出牛肉後,不用洗鍋,就直接加入辣椒絲、洋葱及葱白炒熱,要不要再多加油都可以,有加油也是少量就吃了,不加油時可加1大匙水。
苦瓜炒牛肉做法18.jpg

19. 將材料炒熱。
苦瓜炒牛肉做法19.jpg

20. 加入苦瓜稍拌炒,只是要讓苦瓜和鍋裡的材料混合均勻而巳。
苦瓜炒牛肉做法20.jpg

21. 最後加入牛肉。
苦瓜炒牛肉做法21.jpg

22. 還有葱綠。
苦瓜炒牛肉做法22.jpg

23. 翻炒均匀,可撒些黑胡椒,就可熄火。
苦瓜炒牛肉做法23.jpg

24. 苦瓜和牛肉及洋葱一起吃,苦瓜的味道變的不明顯,在嘴裡的感覺只剩下洋葱和牛肉,洋葱的口感會壓過苦瓜,我覺得嘴裡的味道也是洋葱多過苦瓜,因為洋葱本身的厚度比苦瓜薄片厚,洋葱也有甜味,搭配回甘的腐乳牛肉,蠻好吃的,苦瓜有營養,家中如有人不敢吃苦瓜,可以這樣嘗試,一眼看下去,也沒苦瓜的形狀,小孩接受度也會高一點,整道菜吃起來很爽口,你們看我鍋裡的用油就知道,真的很少油,蔬菜多多吃了也健康。
苦瓜炒牛肉做法24.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