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茄炒雞胸肉.jpg

   妹妹又給我新奇的蔬菜,她說妹婿去尖石買的,想說我一定沒吃,也拿一些來給我嚐鮮,我問妹妹這是什麼蔬菜,她告訴我這是輪胎苦瓜,我問她怎麼料理,她說妹婿都拿來煮雞湯,我真的不曾見過這種蔬菜,也好奇為什麼叫輪胎苦瓜,不懂的就上網google查。

  原來這是阿美族獨特的野菜,經常出現於花東地區阿美族的菜園,模樣形似小南瓜,圓圓胖胖好似輪胎,因而得名車輪茄,阿美族人又叫它輪胎茄,是茄科的一種野生變種,它比一般苦瓜苦2倍,所以也有人稱它為輪胎苦瓜,口感類似苦瓜加綠茄子的綜合體,是阿美族使用頻率很高的食材,傳統阿美族煮法為直接水煮,再沾鹽食用,品嚐完全的原味,要煮湯、炒小魚乾等也行,車輪茄通常是在深綠色時採收,成熟變紅時就較少食用。

  看到網上說比一般苦瓜苦2倍,雖然我能吃苦,但也怕苦味太重不好吃,所以我先用水煮過,去掉一些苦瓜再來料理,想加雞胸肉及豆豉炒,有加些料炒,就不會覺得都在吃苦,先試吃一片水煮過的車輪茄,真的比苦瓜苦,在炒豆豉時,就有多加一點水炒,讓苦味再多釋放些出來,最後再和雞胸肉炒,雞胸肉我先用燜泡汆燙的方式,讓肉片有九分到全熟,最後再和車輪茄片快炒,炒出來的雞胸肉很軟嫩又不油,搭配車輪茄一起吃還不錯,苦味也沒這麼明顯,沒有車輪茄你也能做這道,就單純做豆豉炒雞片,同樣做法,在炒豆豉時就直接加汆燙過的雞片拌炒就可以。

 

**這就是車輪茄,模樣形似小黃瓜,圓圓胖胖也好似輪胎。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jpg

車輪茄炒雞胸肉

材料:車輪茄 11個    雞胸肉 300g    辣椒 1條    薑末 1.5tsp    蒜 3瓣(切未)

醃肉料:鹽 1/2tsp    糖 1/4~1/2tsp(量可增減)    胡椒粉 1/4tsp   玉米粉 2Tbsp

調味料:豆豉醬 1Tbsp(量可增減)    蔭油膏 1~2Tbsp

做法:

1. 車輪茄放水裡煮滾,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jpg

2. 水滾後再多煮2分鐘,就可熄火。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2.jpg

3. 煮熟的車輪茄切片備用。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3.jpg

4. 雞胸肉切片。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4.jpg

5. 加入醃肉料。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5.jpg

6. 抓拌均匀。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6.jpg

7. 煮一鍋水,水開了就轉小火。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7.jpg

8. 倒入調味的雞片,用筷子拌一兩圈就熄火,再繼續用筷子多拌幾下,讓肉片都分開。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8.jpg

9. 只要肉片都變色,就可撈出雞肉片備用。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9.jpg

10. 薑、蒜及辣椒切一切。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0.jpg

11. 鍋中入油,放入薑、蒜末炒香。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1.jpg

12. 加入豆豉醬及辣椒炒香。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2.jpg

13. 加入蔭油膏及1/4杯的水炒勻。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3.jpg

14. 再加入車輪茄片炒。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4.jpg

15. 用水煮過的車輪茄,嚐過後覺得苦味還蠻重的,所以我和豆豉有多炒些時間,讓車輪茄的苦味再釋放出來,豆豉的味道也可以進去。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5.jpg

16. 炒至完全收汁,這時再試吃車輪茄片,味道微苦帶甘。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6.jpg

17. 接著加入雞胸肉片翻炒,燙過的雞胸肉已有9分至全熟,所以只是再拌熱而巳。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7.jpg

18. 試一下味道,如果味道不夠,再補蔭油膏或撒椒鹽,兩樣都加也可以。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8.jpg

19. 將調味料翻拌均勻,就可熄火。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19.jpg

20. 沒有車輪茄也一樣可以做這道,同樣做法,直接用雞胸肉炒豆豉醬,没有車輪茄,調味料量就少加一些,豆豉醬和蔭油膏稍炒,就可加入汆燙過的雞片拌炒,炒豆豉醬時也不用再加水,這樣做法炒出來的雞胸肉很滑嫩,車輪茄要用苦瓜代替也行,因為車輪茄味道較苦,所以我先水煮,去掉一些苦味再來炒,苦味減少感覺也更可口。
車輪茄炒雞胸肉做法20.jpg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