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種“重污染”食品

乾辣椒

注意:顏色不能選太亮麗的。

識別方法:硫磺熏過的幹辣椒亮麗好看,沒有斑點,正常的幹辣椒顏色是有點暗的;用手摸,手如果變黃,是硫磺加工過的;仔細聞聞,硫磺加工過的多有硫 磺氣味。

海帶

注意:顏色特別綠的不能買。

識別方法:海帶肥肥的,顏色特別綠,還很光亮,很可能是用化學品加工過的;一般海帶的顏色是褐綠色,或是深褐綠色。

蘑菇

注意:雪白透亮的蘑菇多中看不中吃。

識別方法:有的蘑菇雪白透亮,粒土未沾,價格還便宜,很可能用漂白粉泡過,中看不中吃。好的蘑菇是生長在草灰裡的,難免會沾上草灰。而且正常蘑菇摸 上去有點黏糊糊的,漂白過的蘑菇摸上去只是光滑,不會有膩膩的手感。

水發食品

注意:一握就碎的別買。

識別方法:有些商販常利用甲醛或雙氧水來加工水發食品,常見的有水發蹄筋、水發海參、水發酸魚等。鑒別時,一是看,如果顏色非常白,體積肥大,應避 免購買和食用;二是聞,甲醛泡發的食品會留有一些刺激性異味;三是摸,用甲醛泡發的食品手一握很容易碎。

蝦米

注意:要選乾爽不粘手的。

識別方法:有的不法商販在蝦米發潮後,用氨加以處理,使其表面與一般蝦米無異。所以挑選蝦米一定要選乾爽、不粘手、味道清香,細聞沒有刺鼻氣味的。

西瓜

注意:子是白的別買。

識別方法:用了激素的西瓜瓜皮上的黃綠條紋不均勻,切開後瓜瓤特別鮮豔,但瓜子卻是白色的,吃起來沒有甜味。

枸杞

注意:有酸苦味要警惕。

識別方法:顏色特別鮮紅、光亮的可能是“毒枸杞”,顏色略發暗,略帶土色的是天然枸杞;“毒枸杞”摸上去有黏滯感,天然枸杞則相對乾燥;另外,天然 枸杞酸中帶甜,而“毒枸杞”則有很重的酸苦味。

銀耳

注意:並非顏色越白越好。

識別方法:銀耳經硫磺薰制可去掉黃色,外觀飽滿充實、色澤特別潔白,但存放時間稍長,約10~20天就會因與空氣接觸而氧化還原為原來的黃色進而發 紅。選購銀耳時可取少許試嘗,如舌頭感到刺激或有辣味,則可能是用硫磺薰制的。

豆芽

警惕:化肥浸泡,不能選太粗壯的

識別方法: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身挺直,芽根不軟,有光澤且白嫩,稍細,無爛根、爛尖等現象;用化肥浸泡的豆芽色澤灰白,芽杆粗壯,根短、無根或少 根,豆粒發藍,如將豆芽折斷,則斷面有水分冒出,有的還殘留有化肥的氣味。

大米

警惕:工業產品白蠟油和礦物油拋光,鮮亮無比可能有毒。

識別方法:購買的大米鮮亮無比時,很可能大米是用礦物油拋光的。用少量熱水浸泡這種大米時,手撚之有油膩感,嚴重者水面可浮有油斑。另外仔細看,因 上油拋光米顏色通常是不均勻的,仔細觀察會發現米粒有一點淺黃。

黑木耳

警惕:明礬、鹼水泡,有怪味可能摻假。

識別方法:真木耳略嚼後純正無異味,並有清香氣。假木耳通常都有摻假物的味道,如有澀味,說明用明礬水泡過;有鹹味,是用鹽水泡過;有甜味,是用糖 水拌過;有鹼味,是用鹼水泡過。

毛肚

警惕:雙氧水、甲醛泡制,又白又大千萬別吃。

識別方法:特別白的毛肚是用雙氧水、甲醛泡制三四天才變成白色的。購買時如果毛肚非常白,而且體積肥大,應避免購買。用甲醛泡發的毛肚,用手一捏很 容易碎,加熱後迅速萎縮,應避免食用。

茶葉

警惕:鉛鉻綠染色,提防顏色太鮮豔。

識 別方法:鉛鉻綠是一種工業顏料,具有毒性,正常“碧螺春”色澤比較柔和鮮豔,加鉛鉻綠的“碧螺春”發黑、發綠、發青、發暗;用開水沖泡後,正常 “碧螺春”看上去柔亮、鮮豔,加色素的看上去比較黃暗。另外,正常的“碧螺春”茶葉上有白色的小絨毛,著色茶葉的絨毛則是綠色。

腐竹

警惕:加入“吊白塊”

識 別方法:“吊白塊”是一種工業用增白劑。不法分子為了讓腐竹變白、光潔度提高、韌性增強,違規摻入有毒物質“吊白塊”。“吊白塊”能改善食品的外 觀和口感,但加熱後會分解出劇毒的致癌物質。合格的腐竹為淡黃色,蛋白質呈纖維狀,迎著光線能看到一絲一絲的纖維組織;捏一捏,易碎的腐竹品質比較好;取 幾塊腐竹在溫水中浸泡,變軟且泡出的水是淡黃色、不渾濁的,即為質優腐竹。

黃花菜

警惕:硫磺薰制,色澤迷人不正常。

識 別方法:為了延長存放時間,不法商販就用硫磺熏“陳貨”,變鮮變幹。二氧化硫超標的幹黃花菜多呈淺黃、白色,因為黃花菜經過鮮菜到乾菜這一製作過 程,其色澤應該越來越深,“色澤迷人”的幹黃花菜多數為二氧化硫嚴重超標,其外表淺黃、淺白均屬不正常,而且有刺鼻酸味。食用黃花菜之前,最好先用清水浸 泡30 分鐘以上,再用清水沖洗幾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