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  

  素食的材料在美國買,除了種類不多外,有時買到的品質也不太好,而且還蠻貴的,我很喜歡吃烤麩,一直以為做烤麩很難,記得曾經在某本書看到做法,麵筋粉加入新鮮酵母及糖,加温發酵好幾個小時再去蒸,手續煩覆,又花時間,意外的在小溜溜的格內,看到烤麩的做法自己做新鮮烤麩,很容易做,材料也很容易買到,我沒想到只用wheat gluten(小麥蛋白)加上baking powder(泡打粉)就可輕鬆做出烤麩,對於住在國外的人,真是太方便了,感謝小溜溜分享這麼棒的方法.

  在製做烤麩的時候,也讓我發現到,烤麩和麵筋是同種的東西,同樣屬於生麵筋,烤麩是生麵筋加了泡打粉或酵母經過發酵,蒸煮而成海綿狀的東西,由於本身有很多氣孔,質地鬆軟富有彈性,以紅燒的方法來烹調,不但能夠將醬汁燒煮至入味,還帶有咬勁,是很受歡迎的一道素菜,而一般我們所吃到的麵筋,同樣是生麵筋,不同的是不需添加泡打粉或酵母,直接切小塊入油鍋中炸,就是麵筋,纏繞在筷子上,入水中煮熟就是麵腸,下次再做麵筋,就可省去好多時間,以前曾經做過麵筋,每次揉好高筋麵糰,都要在水裡搓洗,洗去麵糰中的澱粉,麻煩又費工,以後只要將wheat gluten和水混合成糰就可以了,真是意外的發現,各位也可試試.

自製烤麩

材料:  wheat gluten 1包(約184g)     baking powder(泡打粉) 1T    水 1杯又3T(水量稍多一點,蒸好的烤麩較膨鬆)

**下圖就是我用的wheat gluten,在大部份的wal-mart可以買到,whole food也可買到,whole food也有賣散裝用,只要記住一次的用量是6.5oz(184g),任何牌子的wheat gluten都可以用,在美國超市也賣其他牌的wheat gluten.
自製麵腸&紅燒麵腸.jpg  

做法:

1.  在鍋內倒入1包的wheat gluten及加入1T的baking powder,先混合均勻.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jpg  

2.  倒入1杯又3T的水.(有格友建議,水量多一點,拌好的麵糰成濕潤狀,蒸出的烤麩,組織更有彈性,我試過後確實如此,所以我調整水量增至1杯又3T的水.)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2.jpg  

3.  攪拌均勻成糰.(拌好的麵糰外表呈現不平整,這是正常的現象.)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3.jpg  

4.  入電鍋中蒸35分鐘(外鍋加入1.5杯的水),蒸好的烤麩約漲大2倍左右.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4.jpg  

5.  把烤麩放入冷水泡10分鐘.(我直接在鍋內加入冷水)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5.jpg  

6.  10分鐘後把烤麩裡面的水份擠出備用.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6.jpg  

7.  有格友建議,拌好的麵糰,放在室溫醒4個小時再蒸,烤麩的孔洞會更大,我沒醒這麼久,只醒2個小時,蒸好後,烤麩的形狀固定,比之前做的更膨鬆,孔洞更均勻,比較上下兩張照片,明顯可以看出,烤麩更多孔洞,而且煮過後口感更好.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7.jpg  

紅燒烤麩

材料:  自製新鮮烤麩    香菇 5朵    筍(我買真空包沙拉筍) 2-3個    紅蘿蔔    薑 3片

調味料:  素蠔油或醬油膏 5T    冰糖    香油

做法:

1.  將擠乾水份的烤麩,撕成小塊狀備用,香菇事先泡軟,一切為四,筍及紅蘿蔔切片備用.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8.jpg;

2.  入油鍋中炸至金黃或是用煎的,我今天用煎的,鍋中入2-3T的油,將烤麩煎至兩面金黃.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9.jpg

3.  由於量有一點多,我分兩次煎,煎好後先盛出備用.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0.jpg

4.  鍋中入少許油爆香薑片.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1.jpg

5.  放入香菇炒香.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2.jpg

6.  接著放入紅蘿蔔炒一下.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3.jpg

7.  加入煎過的烤麩.筍片及調味料素蠔油5T.冰糖少許拌炒一下.(我喜歡吃帶點甜味,所以加入了少量的冰糖,冰糖不放也可,依各人喜好的口味來添加,素蠔油本身不會太鹹.)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4.jpg

8.  加入2-3杯的水來煮至入味.(烤麩有炸過或煎過,較耐煮,口帶有咬勁.)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5.jpg

9.  燒煮至湯汁收乾,起鍋前淋上香油.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6.jpg

10.  即可盛盤上桌.
輕鬆自製烤麩&紅燒烤麩17.jpg

 小叮嚀:

**自己做的烤麩,口感更軟Q,份量也不少,經濟又實惠.

**也可將baking powder一大匙事先加入水中溶化,再倒入wheat gluten中來拌勻.

**烤麩有炸過或煎過,較耐煮,口帶有咬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