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糖醋黃魚  

   年菜的主角上場了,有「魚」有餘,年年有餘是每個中國人的心願,為了討個好采頭,家家户户的年夜飯一定會有一道魚料理,而且通常都不能將魚吃光,以圖往後皆能事事順利,年年有餘,魚的料理變化很多,今天我用糖醋的做法加上色彩繽紛的配料,是不是讓整道菜,看起來更增添喜氣,酸酸甜甜的滋味,還真不錯.

   過年前在超市裏賣的鮮魚,都比平常的肥大,我買了黃魚來料理,黃魚的肉質鮮嫩,家人都很喜歡,因為魚比較大條,所以我用炸的,為了要讓魚外形漂亮,呈現圓弧狀,我抓著魚尾慢慢的投入燒熱的油中,然後提出兩三次先讓魚頭部分定型,接著抓著魚頭重覆上述動作,讓魚尾呈現往上翹並炸定型,外形炸成圓弧狀,象徵著魚躍龍門,藉由這道料理,祝福大家年年有餘.好運接著來.

五柳糖醋黃魚

材料:  黃魚(yellow croaker) 1條(800g)    洋葱絲    青椒絲    紅椒絲    木耳絲    香菇絲     薑絲    葱段

糖醋綜合調味料:  蕃茄醬 3T    黑醋 3T    糖 5T    水 半杯    塩 1/2t    太白粉 1t    香 油1t

炸魚裹粉:  太白粉 3T

做法:

1.  將魚洗乾淨,並在兩面魚身劃2-3刀,放在盤中,用葱.薑片及塩酒之混合料抹擦,需將每一劃刀的部分都均勻抹擦到,醃20分鐘左右.(不要醃太鹹)
五柳糖醋黃魚1.jpg  

2.  利用醃的時間準備配料,將配料切絲備用.
五柳糖醋黃魚2.jpg  

3.  將糖醋綜合調味料全部放入碗內,拌勻備用.
五柳糖醋黃魚3.jpg  

4.  在醃好的魚全身各處,都沾上太白粉,需仔細敷緊,然後拍掉多餘的太白粉.
五柳糖醋黃魚4.jpg  

5.  入油鍋中炸熟,為了要讓魚外形漂亮,呈現圓弧狀,我抓著魚尾慢慢的投入燒熱的油中,然後提出兩三次先讓魚頭部分定型,接著抓著魚頭重覆上述動作,讓魚尾呈現往上翹並炸定型,抓魚頭時,小心燙手,魚頭要用紙巾稍微蓋著再抓,才不會燙到.(我一手抓魚頭,另一手用筷子幫忙夾住,因為我買的魚較大隻,油鍋沒那大,炸起來比較麻煩,所以才會有抓魚頭的動作.)
五柳糖醋黃魚5.jpg  

6.  炸熟後,撈出魚放在盤上備用.
五柳糖醋黃魚6.jpg  

7.  另在鍋內燒熱2T的油,放入洋葱絲先炒軟,洋葱要炒軟才會甜.
五柳糖醋黃魚7.jpg  

8.  接著放入薑絲.紅椒絲.葱段炒香.
五柳糖醋黃魚8.jpg  

9.  再放入青椒絲.木耳絲.鮮菇絲炒一下.
五柳糖醋黃魚9.jpg  

10.  倒入糖醋綜合調味料煮開.
五柳糖醋黃魚10.jpg  

11.  將煮好的五柳糖醋醬汁,均勻的澆到巳裝在盤中的黃魚上,即可上桌.
五柳糖醋黃魚11.jpg  


小叮嚀:

**炸魚時如嫌魚太長而不好操作,可將魚切成兩截下鍋炸,炸好後排在盤中接連成一條原魚狀也可以.

**如果喜歡較多的糖醋汁,可將綜合調味料加倍或是酌量增加,糖醋汁我喜歡用黑醋來調,味道更香,酸味更温和,白醋味道較嗆.

**在兩面魚身劃2-3刀,不只美觀還比較快熟.

**各位炸魚如果有像我一樣,抓著魚頭,小心燙手,魚頭要用紙巾稍微蓋著再抓,才不會燙到.

**拍掉多餘的太白粉,炸油比較不會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