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腸.jpg

  相信很多住新竹的人都不陌生,新竹市大同路與英明街角,有一家新大同飲食店,這不是什麼大飯店或是高級餐館喔,這是一家小吃店賣的是米粉麵食和熱湯及小菜,店內除了有名的貢丸,燙花枝、米粉等,還有一樣是我很喜歡吃的美食,就是粉腸(這家粉腸好吃),在腸衣裡灌了瘦肉及地瓜粉調成的粉漿,再經過水煮的一種小吃,搭配店內特調的蒜泥醬油,真是絕配,豬肉的鮮香滑嫩再加上粉漿軟軟QQ的口感,好吃又特別,曾在其他地方吃過,味道及口感,感覺不大一樣,而且顏色較深,雖然都叫粉腸,但各地的做法或許有些不同,今天就來分享新竹粉腸的做法,還不曾在網路上發現粉腸的做法,不吝和各位分享這份心得,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希望各位也能吃到這份新竹的小吃,當然包括在國外的朋友,沒辦法去新竹,但只要買的到材料,就可品嚐到這份令我無法忘懷的好滋味。

粉腸

材料:  瘦肉 350g(梅花肉.胛心肉.里肌肉皆可)    腸衣

醃肉調味料:  蒸魚豉油或醬油 2tsp    塩 1/4tsp    糖 1.5tsp   雞粉 1/2tsp    五香粉 1/4tsp    香油 1tsp

粉漿材料:  地瓜粉 1杯(150g)    温水 半杯    熱開水 1杯(我用熱水瓶的水)

沾醬:  醬油膏    蒜泥    果糖或糖

做法:

1.  瘦肉切成條狀,加入醃肉調味料,略醃10分鐘備用。(不要切太大或太粗,以免等會不容易灌,切條狀比較容易灌,這份肉原先是要做其他料理用的,所以是小塊狀,臨時改變主意,想做粉腸。)
粉腸1.jpg  

2.  在鍋中倒入一杯的地瓜粉及半杯的温牛水先拌開。(水量少較難拌)
粉腸2.jpg  

3.  再加入一杯的熱開水快速拌勻,拌好後呈現濃稠狀。(水要開,水不夠熱,拌好的粉漿太稀,就容易沈底,煮好的粉腸,切開後就會看到粉塊,這是做成功的最大關鍵。)
粉腸3.jpg  

4.  加入醃好的瘦肉拌勻。
粉腸4.jpg  

5.  在國外可能買到的腸衣( sausage casting, hog casting),一般是新鮮用重鹽醃著,腸衣用水將鹽洗淨就可來灌粉腸(用在灌香腸就要用米酒泡一下),將腸衣套在瓶口上,只需套一小部份,並在腸衣尾端打結,最好打兩個結以防鬆開。
 粉腸5.jpg

6.  將拌好的粉漿肉,灌入腸衣內。
粉腸6.jpg  

7.  不要灌太滿,灌入約七分滿就可打結一樣打兩個結,以防鬆開。
粉腸7.jpg  

8.  不要灌太長,大約40公分以內,並用手調一下,讓肉都能平均分佈在每個地方。
粉腸8.jpg  

9.  事先準備一鍋水,入滾水中煮開後,再轉小火煮15分鐘,煮快好前用牙籤刺兩三個洞,才不會裂開。(煮的水溫度太高,水滾後,轉小火再放粉腸,剛放下去水温一下子降太快,可稍微轉中火,但一下子又要轉小火,再用小火將粉腸燜泡至熟,水温保持在快開的狀態,鍋裡有小泡泡,刺洞後沒生粉漿再流出來就是熟了,就要撈出,煮太久也會破。)
粉腸9.jpg  

10.  撈出放凉。
粉腸10.jpg  

11.  等完全凉透,就可分切小塊,搭配蒜泥醬油來吃最對味。
粉腸11.jpg  

小叮嚀:

**肉切條狀比較容易灌。

**加入的水要開,水不夠熱,拌好的粉漿太稀,就容易沈底,煮好的粉腸,切開後就會看到粉塊,這是做成功的最大關鍵。

**灌七分滿就可以,煮快好前,用牙籤刺兩三個洞,才不會裂開。

**我放了一些醬油加鹽來醃,如要顏色更白,就只用鹽和雞粉調味。

**在台灣如買不到腸衣,就買豬腸,剪掉肥油,翻面將髒物及腸肉,用湯匙刮除,剩一層腸衣洗淨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