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芝麻湯圓1.JPG

   包餡的湯圓還是最愛芝麻口味,濃郩的芝麻香,真的好吃,雖然華人超市都買得到芝麻湯圓,但這要自己做也不難,材料家裡都有,就來做芝麻湯圓,想吃隨時就可以煮來吃,市售湯圓感覺內餡都甜了點,所以自己做就可以調整甜味及餡的油量,外皮加了些紫薯來揉,帶些甜味顏色也好看。

紫薯芝麻湯圓

外皮材料: 紫薯泥 150g    糯米粉 120g     熱水 50-60g

內餡材料: 黑芝麻粉 60g    糖 25-30g    蜂蜜 15g(或用麥芽糖20g)    無鹽奶油或豬油 35g

做法:

1.  內餡材料放入塑膠袋內抓拌成糰,奶油不用融化直接切小塊來拌。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1.JPG

2.  拌成糰先放冰箱備用。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2.JPG

3.  紫薯泥如果冰的,用微波爐加熱至燙燙的,再和糯米粉及熱水(煮滾的水)拌。(用熱水作用就像是加了粿粹,粉糰會更軟,如不用紫薯泥,熱水用量約85-90g,如要煮粿粹,就是先取部份水量加到糯米粉裡,先揉出一小糰來煮(約材料的1/10),大約30-35g的粿糰,放入滾水中煮熟,再和剩餘的材料拌揉成糰就可以。)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3.JPG

4.  用筷子先攪拌開來,再揉成糰。(攪拌開來會看到還有些乾粉,經過揉就可成糰,因為紫薯泥的濕度可能不太一樣,水先加一部份,如不夠再慢慢加。)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4.JPG

5.  揉成光滑的糯米糰。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5.JPG

6.  取出冰過的芝麻餡,分成20份,再放入冷凍庫凍硬,凍硬會很好包,芝麻餡很小糰,所以凍5分鐘就會硬。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6.JPG

7.  糯米糰搓成條狀,再分切成20份。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7.JPG

8.  取一小糰搓圓再壓扁,並包入芝麻餡。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8.JPG  

9.  全部都包好。(做好如不馬上吃,可分別凍硬,再裝袋保存。)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9.JPG

10.  煮一鍋水開後,再放入湯圓煮。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10.JPG

11.  煮至全部都浮起脹大。
紫薯芝麻湯圓做法11.JPG

12.  芝麻湯圓香又軟Q。
紫薯芝麻湯圓2.JPG  

小叮嚀:

**湯圓皮要更有口感就要煮粿粹,就是先取部份水量加到糯米粉裡,先揉出一小糰來煮(約材料的1/10),大約30-35g的粿糰,放入滾水中煮熟,再和剩餘 的材料揉成糰,這樣做出的口感就會比較Q,紫薯量再少一點也會Q,因為做的不多,所以我偷懶省去煮粿粹,直接將紫薯泥微波至很熱來拌((或是剛蒸好馬上拌),利用熱度來熟化部份糯米粉,加上我也用煮滾的水來拌,所以口感還可以,妳也可以不加紫薯做純糯米口味,或是將紫薯泥再減少ㄧ點,也曾試過用ㄧ半地瓜粉一半糯 米粉來做,口感的Q度就接近芋圓、地瓜圓,煮粿粹就會更有口感,也容易包。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糯米粉點心    小吃&點心    黑芝麻粉點心     地瓜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