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屁餐包1.JPG

  嘗試在麵包的材料中加入糯米粉,做出的成果很不錯,所以乘勝追擊,繼續再來試不同的比例,昨天的糯米粉土司,用了10%的糯米粉,這次要增加,增加糯米粉,口感應該更軟,所以就更適合做甜麵包,想想來做餐包,這款餐包,外型萌萌的,就像屁屁的造型,在做的過程中,兒子看到說,媽咪今天做的麵包,怎麼這麼像屁股的形狀,說完自己哈哈大笑,我說這本來就是小屁屁麵包,被兒子一眼就看出來,表示我做的還有幾分像,問兒子這像不像嬰兒的小屁屁?他說有皺紋又黑黑的,不像嬰兒白嫩嫩的皮膚,倒像是老屁屁,做好拿了一個給兒子嚐,兒子說好軟好好吃喔!口感有像嬰兒幼咪咪的感覺,但外型卻尚待加強,下次再做就知道該如何改進,做麵包變化真多,也充滿樂趣,分成一個小麵團和兩個小小麵團,放入烤模中,烤好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居然有這麼大的不同,一個只會是圓圓鼓鼓的,但兩個居然變成屁屁造型,是不是很有趣,分析兩次的結果,我覺得要做土司,糯米粉加10%就好,但要做甜麵包,糯米粉可用到20%,想加多少就看個人。

小屁屁餐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300g    糯米粉 50g    糖 50g    鹽 3/4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1又1/4tsp    蛋 1個    牛奶 190g

材料B: 無鹽奶油 30g

做法:

 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小屁屁餐包做法1.JPG

2.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攪打。(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小屁屁餐包做法2.JPG

3.  繼續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小屁屁餐包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小屁屁餐包做法4.JPG

5.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小屁屁餐包做法5.JPG

6.  發好的麵糰分成24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
小屁屁餐包做法6.JPG

7.  muffin模抹油防沾,雖然這烤模是不沾材質,但我還是抹點油,確保烤好容易取出。
小屁屁餐包做法7.JPG

8.  將兩個兩個小麵團放入烤模內,稍為整型一下再放進去,光滑一點的表面朝上,烤好的小屁屁才會表面光滑,我在做的時候沒注意這麼多,而將麵團底部對底部,結果做出來的成品,有的好看,有的不好看,看照片就知道,沒有稍為整型再放,烤好的表面就沒有這麼光滑,下次再做就會注意,一樣放入烤箱中發酵,在烤箱內放一碗熱水增加濕度及溫度,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大約40-50分鐘。
小屁屁餐包做法8.JPG

9.  取出發好的麵團(約2倍大),看麵團已漲至烤模上就可開始預熱烤箱至350度F或175度C,因為預熱還需要時間,如果發至如下圖再預熱,就會發過頭,我的烤箱已先開始在預熱了,下圖是準備要進烤箱了。
小屁屁餐包做法9.JPG

10.  用細一點的網蒒,在麵包表面篩上一層薄薄的糯米粉或是麵粉,用刷子輕輕的將多餘的粉刷掉,烤模上的粉也刷乾淨,再放入烤箱,烤約13-15分鐘。
小屁屁餐包做法10.JPG

11.  烤好取出。
小屁屁餐包做法11.JPG

12.  放在網架上放涼,如果不喜歡表面太多乾粉,可以用刷子再刷乾淨。
小屁屁餐包做法12.JPG

13.  第一次做這造型,烤好圓圓鼓鼓的,看起來確實有些像小屁屁。
小屁屁餐包做法13.JPG
小屁屁餐包做法14.JPG
小屁屁餐包3.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同,水量不要全部加入,預留1Tbsp做調節,如果太乾可再補少許的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披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糯米粉點心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粉 小屁屁餐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