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酥餅1.JPG

  這份食譜是去年就做好的食譜,當時廠商邀約合作,我做了較多份食譜起來,但廠商只挑一些食譜用,剩的就還存在電腦裡,既然巳寫好,我覺得食譜也不錯,所以也po出來,最近眼睛白内障手術,還不方便寫太多東西,所以有些已寫好的文章就可暫時應急,雖然食譜是用綺麗健康油做,但這用一般植物油做也可以,材料並不一定要完全一樣,這份點心和一般的酥皮點心有點不同,油皮有加酵母,所以外酥内有層次又鬆軟,内餡是自己煮綠豆再炒餡,夏天吃綠豆最消暑,如果家裡有綠豆就可以直接用,而不用特別去買脫殼的綠豆來用,內餡也不是只能包綠豆,想包豆沙或芋泥餡也可以,這份點心在炒鍋裡煎就可以,即使家裡没烤箱,也一樣可以做,當然要用烤的也行。

綠豆酥餅

油皮材料: 中筋麵粉 250g    糖 25g    鹽 1/2tsp    速發酵母 1tsp    水 145-150g    植物油 1tsp

油酥材料: 中筋麵粉 140g    植物油 60g

內餡材料: 綠豆 250g   糖 55g(糖量可自行增減)    鹽 1/4tsp    燕麥機能穀粉 40g(可以用燕麥10g加奶粉30g代替)    糯米粉 15g    綺麗健康油 30g(可用植物油或奶油代替)

做法:

1.  綠豆前一天晚上先泡水。(泡至隔天)
綠豆酥餅做法1.JPG

2.  隔天早上我放在瓦斯爐上加熱至滾就熄火,再泡1小時。
綠豆酥餅做法2.JPG

3.  取幾顆綠豆,用手指搓一搓,如外殼可搓掉,就可停止浸泡,我將泡的水先倒出來備用。
綠豆酥餅做法3.JPG

4.  將綠豆放在大一點的鍋子裡,用手抓綠豆搓一搓,綠豆殼就會脱掉,再裝一些水沖洗,綠豆殼會浮在上面,就可倒掉綠豆殼,重覆裝水及搓綠豆,再倒掉浮在上面的綠豆殼。
綠豆酥餅做法4.JPG

5.  冲洗數次後,綠豆殼大約去掉一半以上,不用全去乾淨,我只想減少綠豆殼而巳,雖然可以買去殼的綠豆仁來做,但直接用綠豆來做也不麻煩,不用特別去買去殼的,買了用不完又會有剩,有帶些殼的綠豆,我覺得煮了更好吃,綠豆味更濃。(不想去殼也可以,只是口感没這麼細。)
綠豆酥餅做法5.JPG

6.  我又換一個小一點的鍋子,因為要放電鍋蒸,再加入泡綠豆的水(也可用清水),水量不用太多,剛好有泡到綠豆就可以,水量太多,等會就要多炒些時間,外鍋加2杯水。
綠豆酥餅做法6.JPG

7.  煮至外鍋水乾。
綠豆酥餅做法7.JPG

8.  趁熱加入糖鹽、糯米粉及燕麥機能穀粉攪一攪。(我多加點糯米粉,吸收些綠豆餡的水份,也讓餡有一點點軟Q的口感。)
綠豆酥餅做法8.JPG

9.  加入30g(2大匙)的綺麗健康油拌一拌。
綠豆酥餅做法9.JPG

10.  覺得餡料還是有點濕,所以倒入鍋中加熱炒一下。
綠豆酥餅做法10.JPG

11.  不用炒很乾,只要可以成團就好,放涼後也會變乾,加熱一下,也是要讓糯米粉起作用,吸更多的水份,感覺有成團就可熄火,或用手捏一小團試試,可聚合成團就好。
綠豆酥餅做法11.JPG

12.  接著做油皮的部份,麵粉、糖鹽及酵母放鍋中。
綠豆酥餅做法12.JPG

13.  再加入水。
綠豆酥餅做法13.JPG

14.  先用筷子拌一拌。

綠豆酥餅做法14.JPG

15.  再揉成團,成團後加入1小匙油再揉勻。
綠豆酥餅做法15.JPG

16.  蓋上保鮮膜鬆弛30分鐘。
綠豆酥餅做法16.JPG

17.  接著做油酥,麵粉和油拌勻就好。
綠豆酥餅做法17.JPG

18.  工作枱上抹點油防沾,不要撒麵粉防沾。
綠豆酥餅做法18.JPG

19.  鬆弛過後,將油皮包入油酥。

綠豆酥餅做法19.JPG

20.  擀成一大片長方形,如會沾黏,手也抹點油來操作。
綠豆酥餅做法20.JPG

21.  再捲成長條狀,我有稍微再搓長一點。
綠豆酥餅做法21.JPG

22.  麵團分兩段,再各分切成6小塊,我總共分12個,要做小一點分14或16個也行。
綠豆酥餅做法22.JPG

23.  取一個小麵團,將兩邊開口處向中間壓。
綠豆酥餅做法23.JPG

24.  再擀成圓片狀。
綠豆酥餅做法24.JPG

25.  包入綠豆餡再收口。
綠豆酥餅做法25.JPG

26.  全部都包好。
綠豆酥餅做法26.JPG

27.  鍋裡加點油,量不用多,薄薄一層就好,再放入餅,用中小火煎。
綠豆酥餅做法27.JPG

28.  煎至底部上色,就翻面繼續煎,可來回翻面數次,同一面不要加熱太久,比較不會上色太深。

綠豆酥餅做法28.JPG

29.  側面也煎一下。
綠豆酥餅做法29.JPG

30.  用油煎很酥,酥到鍋裡有掉渣。
綠豆酥餅做法30.JPG

31.  另一半用烤箱烤,我用350°F(175°C)烤約14-15分鐘,外皮還是白白的没怎麼上色,口感也没用油煎的酥。
綠豆酥餅做法31.JPG

32.  所以也放入鍋中,加點油,將兩面煎上色。(可全部用烤的,烤好再用油煎就行,或是直接在鍋裡慢煎。

綠豆酥餅做法32.JPG

33.  左邊是直接在鍋裡慢煎的,右邊是烤好再煎的,外型有點不太一樣。

綠豆酥餅做法33.JPG

34.  煎好現吃,外酥內軟,放涼後外皮會回軟,但軟軟的也好吃,我在油皮裡面有加酵母,所以口感有些鬆軟不硬,隔餐吃可用小烤箱加熱,或是放乾鍋裡烘熱也行,配上綠豆餡蠻好吃的。

綠豆酥餅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豆酥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