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蒸肉2.JPG

  粉蒸肉下飯又好吃,老公愛吃我也常做,有時沒買蒸肉粉時,我就會用糯米代替,雖然嚐起來和蒸肉粉不一樣,但裹了糯米蒸也一樣好吃,蒸好的糯米比肉還好吃,肉汁都被糯米吸收,軟軟的很入味。

糯米蒸肉

材料: 梅花肉或胛心肉(pork butt or pork shoulder) 450g    長糯米 150g    芋頭 350g    薑末 1.5tsp    蒜 3瓣(切末)    玉米粉 1.5Tbsp

調味料: 醬油 2Tbsp    豆腐乳 2塊(我用的豆腐乳不會很鹹,如果鹹量要減少)    花生醬 1Tbsp    五香粉 1/2tsp

做法:

1.  糯米浸泡3小時。
糯米蒸肉做法1.JPG

2.  梅花肉或胛心肉切塊,加入調味料及薑、蒜末拌醃2小時。(用排骨來做也行)
糯米蒸肉做法2.JPG

3.  從冰箱取出醃好的肉,再加入玉米粉拌一拌。(加點玉米粉,肉塊外表不會太濕也有點黏性,糯米會比較黏的住。)
糯米蒸肉做法3.JPG

4.  浸泡過的糯米,瀝乾水份備用,取出肉塊沾裹上糯米。
糯米蒸肉做法4.JPG

5.  將裹了糯米的肉塊,排入盤中,肉塊儘量不要重疊,底部墊芋頭,可防止糯米沾黏蒸盤,如不放芋頭,蒸盤要抹油,我用的芋頭是有炸過的,芋頭直接切塊放也行,如用生芋頭,多加半杯水蒸,我用的電鍋是15人份較大,所以可放較大的蒸盤,電鍋小一點,材料可減量,或是改用蒸籠蒸,不然盤小一點,材料量多時,較不容易蒸透。
糯米蒸肉做法5.JPG

6. 蒸盤移入電鍋中蒸,外鍋加2.5~3杯的水,蒸久一點,肉更軟爛入味好吃,至少要加2杯水來蒸才夠,原先加2杯水蒸,蒸好試吃,覺得肉有熟,但還不夠軟爛,所以又加了1杯水,蒸越久糯米也會更軟爛,所以也可再多加半杯水就好,或是不再加水,肉塊的軟爛度要多少,自己決定。)
糯米蒸肉做法6.JPG

7.  蒸至自己喜歡的軟爛度就取出。
糯米蒸肉做法7.JPG

8.  直接連蒸盤一起上桌,家裡没適合大小的磁盤,所以用不鏽鋼鐵盤,蒸好如要再換盤,沾裹的糯米,也容易在換盤時脫落,所以直接就蒸盤上桌,肉塊很軟爛,沾裹的糯米吸了肉塊的湯汁,軟軟又很入味,和芋頭一起吃很美味,用糯米做也更有飽足感。
糯米蒸肉1.JP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