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三色蛋1.jpg

  鍋寶氣炸鍋內附的食譜,有氣炸三色蛋,原本只能用蒸的三色蛋,原來還可以氣炸喔!有些感興趣,也想自己做氣炸三色蛋,食譜書用了兩種溫度來氣炸,我想試試可不可以只用一種溫度,如果可以那就更簡便,所以没照著書上的做法,我還是氣炸鍋新手,也需要多嘗試,才能得心應手,不論是用電鍋或是電子鍋,三色蛋都不能太高溫,才會蒸的漂亮,所以第一次嘗試,怕表面烤太上色或硬,於是在容器上封了鋁箔紙,想說不想三色蛋邊緣也烤的太硬,自作聰明在鋁箔容器底部,墊了烤盤又加熱水,想要仿照做蛋糕的水浴法,結果三色蛋,氣炸了好久才熟,發現封了鋁箔紙會影響材料的受熱,也領悟到氣炸鍋的原理,是靠熱空氣循環加熱食物,加熱管在上方,底部也只是靠循環的熱氣加熱,我把上面封面,下面又阻擋熱氣接觸烤模,難怪要烤好久,明明做的量没有很多,卻花了很多時間,總共試了三次才做好,其實氣炸很簡單,是我自己想太多,雖然做了三次,經過兩次錯誤的方法,但三次的成品都不錯,除了第一次表面上色有點深之外,三次的成品,口感都是軟嫩的,用氣炸鍋做出來的三色蛋,都沒出現窩蜂狀,看切面就知道光滑細緻,雖然氣炸後的三色蛋,表面都有一層微微韌韌的外皮,就像煎過的荷包蛋外皮,但切片來吃,並不會影響三色蛋的口感,我覺得還比用蒸的好吃,氣炸會減少一些水份,所以在蛋液裡我有加點水,一次量不要做太多,減少氣炸的時間,也可保持三色蛋的軟嫩度,如果需要量多,就分次做。

**我買的鋁箔容器,規格L17.6x W13.2x H4公分,底L13.5x W9.3公分。
氣炸三色蛋做法.jpg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 ~氣炸三色蛋

材料: 蛋 3顆    皮蛋 2顆    鹹蛋 2顆

調味料: 鹽  1/8tsp(量可增減)    糖 1/2tsp(量可增減)    水 1Tbsp

做法:

1.  皮蛋入水中煮熟,將皮蛋煮過,蛋黃的部份就會凝固,才不會影響三色蛋的顏色。(我不只做一份,所以有多煮皮蛋。)
氣炸三色蛋做法1.jpg

2.  煮熟的皮蛋及鹹蛋切塊,我買的較不鹹的鹹蛋,如果鹹蛋本身鹹,鹽可以不加,但糖要放比較好吃,可綜合鹹味,鹹蛋白要少放些也可以。
氣炸三色蛋做法2.jpg

3.  鋁箔容器抹油或墊張烘焙紙,蛋液加調味料打散,加入皮蛋、鹹蛋,再倒入鋁箔容器内。
氣炸三色蛋做法14.jpg

4.  將裝了三色蛋的容器,放入炸籃内,設定140°C,時間26~27分鐘。(原本設定30分鐘,但剩3-4分鐘時,拿出來看,壓一壓也不會軟軟的,放涼後切開有熟,容器大小不同,厚度也會不同,所以會影響烤的時間。)
氣炸三色蛋做法16.jpg

5.  如何判斷是否有熟,除了用牙籤插洞,手再壓一壓看有沒有液體跑出來,有時我覺得用手指按壓判斷更準,邊緣部份會先熟,中間最慢,所以按壓中間的觸感,是否和靠近外圍的部份,觸感相同,如果中間摸起來比較軟,表示還沒完全熟,就還要再繼續氣炸。
氣炸三色蛋做法17.jpg

6.  取出氣炸好的三色蛋,氣炸和蒸的不同,表面會有層韌韌的表皮,口感就像煎過荷包蛋的外皮,裡面的部份一樣是軟嫩的口感,切片吃,並不會感覺有韌韌的口感,我反而覺得氣炸三色蛋比蒸的好吃。
氣炸三色蛋做法18.jpg

7.  底部嫩嫩的顏色也淺,並不會氣炸的上色。
氣炸三色蛋做法19.jpg

8.  切開看很平整,完全不會有蜂窩狀,所以口感是軟嫩的。
氣炸三色蛋做法21.jpg

 


**前面的做法才是正確的,我做了三次的三色蛋,第一次做覺得不理想,於是又重做,到第三次才正確,因為第一、二次也有拍照,所以也放入文章內,可以看看之問的差別,材料都一樣,所以就不再重覆寫材料,用鋁箔容器氣炸,想說應該不會沾黏,但實際上會,底部還好,但四個邊氣炸後,蛋液會黏住,需要用刀劃開,之後用手剝一下就可脫模,雖會沾但不會難脱模,建議任何容器都抹油或鋪烘焙紙防沾,三色蛋一次氣炸的量也不要太多,才不會因加熱太久而造成口感不佳,原先打算做較多量,所以分兩個鋁箔容器,而不是用一個較大容器。
氣炸三色蛋做法3.jpg

**怕氣炸造成表面太焦,所以在表面蓋了鋁箔紙還封緊,想說或許用水浴法,底部就可以保持嫩度,於是初次嘗試,不只蓋鋁箔紙,底部還墊了一個有加熱水的烤盤。
氣炸三色蛋做法5.jpg

**第一次用160°C來試,有發現蓋了鋁箔紙,會影響受熱,雖然用了160°C的高溫,氣炸了36分鐘才熟。
氣炸三色蛋做法6.jpg

**有蓋鋁箔紙,表面還是上色很深,不過切開的三色蛋,裡面並不會有蜂窩狀,只是烤好久才熟。
氣炸三色蛋做法9.jpg

**於是再試另一份,這次就不蓋鋁箔紙,但底下我仍然有墊一個烤盤加熱水。
氣炸三色蛋做法7.jpg

**没封鋁箔紙,將溫度再設定低些,第二次用140°C來氣炸。
氣炸三色蛋做法16.jpg

**氣炸了30分鐘,按壓表面也都硬硬的,想說熟了,放至稍涼想剝下來切片,才發現中間底部有一小部份的蛋液,呈現像果凍狀,表示加熱的還不夠,才領悟到,氣炸鍋是靠熱循環來加熱食物,加熱管在上面,底部並沒有,我又多墊一個烤盤,就會影響底部的受熱,所以底部還有一小部份沒完全熟,才會呈現果凍狀,因為三色蛋已完全冷却,加上只有底部一點點果凍狀,如果想再氣炸,有可能還要加熱一些時間底部才會受熱,後來就放電鍋稍微加熱一下就熟了,因為電鍋加熱在下面,鋁箔容器底部很快就接觸到熱,沒多久果凍狀也凝固了。
氣炸三色蛋做法8.jpg

**來看看第二次的成果,雖然有用電鍋再次加熱,但切開的成品一樣是光滑平整。
氣炸三色蛋做法10.jpg

**用氣炸鍋做的完全没蜂窩狀,看起來嫩嫩的,知道做三色蛋,適合的溫度是140°C,第三次做用140°C,鋁箔容器有鋪烘焙紙,表面没蓋鋁箔紙,底部也没墊烤盤。
氣炸三色蛋做法11.jpg

**兩次氣炸,因溫度設定不同,所以右邊較高溫的,顏色就較深。
氣炸三色蛋做法12.jpg

**但底部顏色都淺淺的,右邊是第一次做溫度高,也氣炸的較久,底部就沾黏比較多,雖然用手剝,整塊三色蛋可以剝的下來,但底部就較不平整,和左邊第二次做的就有一點差別,不過没影響口感。
氣炸三色蛋做法13.jpg

**鍋寶好食光市集

鍋寶萬用健康氣炸鍋7L(含配件組)   http://bit.ly/2TgCDVD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