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鍋寶歐風快鍋.jpg

  喜歡下廚,所以也愛買和烹飪有關的東西,想買的東西不少,只能依那種需求較大,而先買那些產品,這次因疫情在台灣待了超過一年,陪老爸很開心,當然也趁此機會多煮些好吃的給他吃,希望老爸多些營養,身體也可以更健康些,老爸沒牙齒,雖然有使用全口假牙,但東西還是要煮的很爛才有辦法吃,我經常都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煮爛食物,像他很喜歡吃滷牛筋,但滷牛筋超費時的,我用電鍋滷,起碼需要花4個小時,才能滷到老爸可以吃的軟度,有時還不止滷4小時,經常都花很多時間在滷牛筋,於是動了想買壓力鍋的念頭,有想買當然會做比較,最近全聯集點也有在換購壓力鍋,是6.5L容量,比較鍋寶的組合快鍋,花差不多錢,但可有兩個不同大小的快鍋可用,鍋寶的產品是6L+10L,除了二個鍋子也附二個不同的鍋蓋,壓力鍋蓋和玻璃鍋蓋,可當壓力鍋使用,也可當一般湯鍋使用,10L和6L鍋口徑的大小都一樣,只差在高度,產品也有附高低蒸架及專用蒸盤,我可以依需要選擇要用大的還是小的,大的因為高度夠,我還可以做一鍋二菜或一鍋三菜,既使是小的6L,只要煮的量不是很多,也能做一鍋二菜,兩相比蛟,當然會選CP質更高的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雖然我買的是二件套組,但鍋寶也有分開單獨賣,我覺得買組合鍋更划算,用了不少鍋寶的產品,使用結果都很滿意,想買快鍋,剛好鍋寶也有,再加上有做比較,最後還是選了鍋寶快鍋,這是第一次買快鍋,所以之前都不曾做過快鍋料理,以後部落格就會有快鍋料理的分類,有做新的食譜就會和大家分享。

  拿到快鍋當然想先試滷牛筋,10L容量很大,於是做了綜合滷味,有牛筋、腱子心、牛肚及滷蛋,雖然牛筋和牛腱需要煮的時間並不相同,但一樣可以一起滷,說明書上有寫牛腱、牛肚只需20分鐘,但牛筋就要40分鐘,所以先設定20分鐘,煮好先取出牛腱、牛肚,再繼續加熱20分鐘,牛肚要滷40分鐘也ok,並不會過爛,這樣的軟爛度,老爸覺得好嚼咀,我也不會覺得太軟爛,蛋是越滷越好吃,也不用先拿起來,只有牛腱需要,做出來的滷味,老爸滿意,之後又煮了花生仁湯及蓮子銀耳湯,花生仁湯也是老爸喜歡的甜湯,平常都買愛之味的花生仁湯給老爸喝,因為之前用電鍋煮過,煮好久都煮不出像罐頭的口感,這次煮的花生仁湯只設定了35分鐘,就煮出我想要的口感,但我有事先泡水,前一天晚上先泡,隔天再煮,這老爸也愛,以後就可自己煮新鮮的花生仁湯給老爸吃,蓮子銀耳湯也是煮出膠質,一樣不用花很多時間,煮一樣菜不稀奇,後來也試了一鍋二菜,四神湯和高麗菜封一起煮,快鍋煮出來的高麗菜封,讓我驚艷,高麗菜的部份又脆又甜,不像之前用電鍋蒸的,口感較軟爛,這道真的好美味,當然四神湯也讚,接著再試一鍋三菜,蘿蔔排骨湯、三杯雞及鹿港芋丸一起煮,也都好吃,沒想到快鍋這麼好用,早知道就早點買,這樣就不用花很多時間在燉爛食物,老爸吃的超開心,我也好滿意我的新快鍋。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產品包含二鍋二蓋,有玻璃蓋及壓力鍋蓋,還有專用蒸盤及高低蒸架,10L和6L只是高度之差而已,鍋子的直徑都一樣,所以玻璃蓋和快鍋的鍋蓋,10L和6L都能用,可當快鍋用,也可當一般鍋子用。
2鍋寶快鍋1.jpg**

**這些就是產品的組合。
3鍋寶快鍋2.jpg

**兩種鍋蓋都可用。
4鍋寶快鍋3.jpg

**鍋身本體保用25年。
5鍋寶快鍋4.jpg

**六大安全保障,更可安心使用。
6鍋寶快鍋5.jpg

**導磁複合金鍋底,瓦斯爐、電磁爐、黑晶爐及鹵素爐皆適用。
7鍋寶快鍋6.jpg

**二段式壓力烹調~第一段低壓烹飪,轉到 I 的位置,適合根莖類、魚肉。第二段高壓烹調,轉到 II 的位置,適合大塊肉、帶骨筋肉、堅硬穀物類。
8鍋寶快鍋7.gif

**烹煮豆類,材料勿超過鍋內1/3高度,材料加水不要超過鍋內1/2高度,加熱時,火力不超過底部邊緣,快鍋發出唧唧聲時,先轉小火再開始計時,待紅色指示桿下降後,再開啓鍋蓋。
9鍋寶快鍋8.jpg


15綜合滷味做法18.jpg

綜合滷味(使用10L快鍋)

材料: 腱子心 3個(約1000g)    牛筋 600g    牛肚 1個    蛋 12顆    葱 10支    薑 10片

調味料: 醬油 90g    CJ韓式原味燒烤拌醬 120g    韓式辣味燒烤拌醬 60g    米酒 4Tbsp    八角 4粒    滷肉包 1包

做法:

1.  蔥薑我各分對半,一份汆燙用,另一份滷時用,我切下葱白的部份,葱綠我綁一把,等會比較容易挑掉,先汆燙牛肚和牛筋,牛筋和牛肚較會有味道,尤其是牛筋,平常如果一起滷,我都會先汆燙牛肚和牛筋,先煮一遍至滾,牛筋也煮熟,把汆燙的水倒掉,也洗一洗,再重新加水煮第二遍,第二遍再加入葱薑,牛腱也一起加進去煮滾,我喜歡買腱子心,腱子心有比一般牛腱再小一點,感覺更快燉爛,用一般牛腱也是相同的時間,這要給老爸吃,我買腱子心,滷出來會更軟爛,牛筋牛肚只汆燙一遍就可以,要和我一樣燙二遍也行,看你們自己的習慣,牛筋我都一定會燙2遍,牛肚比較不會有味道,燙一遍還ok,感覺燙了二次的牛筋,滷出來的味道更好,葱薑我有大概先炒香一下,所以鍋裡有放一點點油,用小火炒,將蔥白煎至微微上色就好,不用炒很久,這步驟不做也行,直接將蔥薑、八角加進去,不用炒香。(我有要加蛋一起滷,利用汆燙牛筋牛肚的時間,也將蛋煮熟剝殼,這篇文章照片較多,就没秀出煮蛋的照片,只用寫的,牛肚整個先汆燙,煮過後我有將一個牛肚切成四片來滷,要整個滷也行,自己決定要怎麼滷。)
10綜合滷味做法1.jpg

2.  接著加入牛腱、牛筋、牛肚、調味料及水2000ml煮開,滷包也加進去,買牛肉有送滷包,就拿來用,因為煮的量較多,味道怕加不準,我直接在瓦斯爐上煮開,試了味道先熄火,加入白煮蛋,再加蓋,三角形定位點先對著把手,再往順時針方向旋轉,將上下把手對齊時,會聽到卡一聲,再將氣壓調節鈕轉到 II (高壓烹調)位置,然後開中大火加熱,火焰範圍勿超過快鍋底部邊緣,因為我在加蓋前已將水煮滾,所以加蓋後沒煮很久,就聽到唧唧聲,當聽到唧唧聲時,就可將瓦斯爐轉到最小火,再設定要烹煮的時間。
11綜合滷味做法5.jpg

3.  這就是唧唧聲,聲音不會很大聲。

4. 用定時器設定20分鐘,牛腱、牛肚需要20分鐘,但牛筋需要煮40分鐘,設定的20分鐘到了,先熄火,讓快鍋自然洩壓,待紅色指示桿完全降下後,將氣壓調節鈕轉至排氣住置,再將安全滑扣上推,就可旋開快鍋蓋,先取出牛腱及牛肚,牛肚我只拿出2片,想試試再多煮20分鐘會有多軟爛,因為只煮20分鐘的軟爛度,適合一般人吃,對牙口不好的老爸,咬起來還是有些吃力所以拿一半起來,另一半和牛筋及滷蛋再繼續滷,再次蓋上快鍋蓋,將氣壓調節鈕轉至 II (高壓烹調)位置,再重新開火加熱至聽到唧唧聲時,就可轉小火。
13綜合滷味做法10.jpg

5.  牛筋需要40分鐘,剛已加熱20分鐘,所以再次設定20分鐘,加熱至時間結束就熄火,讓快鍋自然洩壓,待紅色指示桿完全降下後,就可開蓋,牛腱要放至完全涼透,或是放涼冰過再來切,就可以切的較薄較整齊。
14綜合滷味做法14.jpg

6.  滷了20分鐘的腱子心很軟爛,滷了40分鐘的牛肚,老爸也可以咬的動,又不會過爛,所以這一鍋滷味老爸都可以吃,用快鍋來滷真的省時又節能。
15綜合滷味做法18.jpg

 


20花生仁湯做法14.jpg

花生仁湯(使用6L快鍋)

材料: 脫殼花生仁 600g    糖或冰糖

做法:

1.  花生仁洗淨再加浸泡8小時,我晚上浸泡,睡前將這一鍋放到冰箱,隔天再來煮花生仁湯,我有泡超過12小時,如要泡久一點,就要放冰箱,比較不會壞,我泡很久,所以拿一顆試,用指甲輕輕一掐就裂開,我泡的水有倒掉,再重新加入1500ml的水,水可多加,但不要超過1/2鍋的容量,花生仁我泡比較久,已充分吸收水份,我加1500mI的水就足夠,煮好如果想要多些水份,也可再加點牛奶。
16花生仁湯做法1.jpg

2.  將鍋蓋定位點對著把手,順時針方向旋轉,將上下把手對齊時,有聽到卡一聲,表示鍋蓋已鎖緊,就可將氣壓調節鈕轉到 II (高壓烹調)位置,再開中大火,加熱至聽到唧唧聲,就可轉小火,設定35~40分鐘,內附的說明書有寫,花生要煮40分鐘,因為我已充份泡水,所以想試試看,少煮5分鐘看夠不夠爛。
17花生仁湯做法5.jpg

3.  聽到像這樣的唧唧聲,就要轉小火。

4.  加熱至時間結束就關火,待紅色指示桿下降,將氣壓調節鈕轉至排氣位置,再將安全滑扣上推,旋開快鍋鍋蓋,我拿一粒花生仁試試,輕輕用手指壓都成泥狀,如果有充份浸泡,可少煮5分鐘,如果只泡二、三小時,就要煮足40分鐘,在快鍋裡多燜些時間,也會更軟爛,花生仁湯煮軟爛再加糖,甜度依自己喜好加,也可隨個人喜好,加入牛奶。
19花生仁湯做法10.jpg

5.  曾用電鍋煮過花生仁湯,煮了好幾個小時,依然無法煮出,像快鍋這麼軟爛的花生仁湯,快鍋煮的花生仁湯,我超滿意的,連老爸也愛喝,老爸本來就很喜歡吃花生仁湯,之前都買罐頭的,雖然方便,但我還是覺得新鮮的好喝,而且用快鍋煮真的很簡單,省時又節能。
20花生仁湯做法14.jpg

 


24蓮子銀耳湯做法13.jpg

蓮子銀耳湯

材料: 白木耳 一大朵(一整塊,大約35g)    蓮子 100g    紅棗 12顆    龍眼乾 80g    枸杞 1小撮    冰糖

做法:

1.  白木耳加水泡軟,家裡剩2大朵白木耳,我都泡開,但我只加一朵的量下去煮,因為打算煮2次銀耳湯,一鍋自己留著吃,另一鍋要給妹妹,所以一起泡軟,煮一鍋一大朵就很足夠,加2朵會太多,泡軟後再切掉底部黃黃的部份,將泡軟的白木耳剝小片,放入6L的快鍋內,紅棗也加進去,還有水2000mI,再蓋鍋蓋。
21蓮子銀耳湯做法1.jpg

2.  先用中大火煮至聽到唧唧聲後,轉小火,再設定時間15分鐘,等時間結束就可熄火,静待紅色指示捍下降才能開蓋,在等待的時間可以先洗枸杞,我用冷開水沖洗,洗完瀝乾水份,龍眼乾也備好。
22蓮子銀耳湯做法5.jpg

3.  開蓋後。加入枸杞及龍眼乾攪一攪,再重新加蓋燜,不用再開火,如果想要龍眼乾也像煮過的一樣軟,加蓋後也將氣壓調節鈕轉到 II 的位置,只需轉氣壓調節鈕,而不用再開火,讓龍眼乾在湯裡燜10分鐘,就可再次開蓋,開蓋前要將氣壓調節鈕,先轉到排氣的位置再開蓋,這時的龍眼乾很軟,像煮過的軟度,但龍眼乾本身還有甜味,不會像煮過的已沒什麼味道,所以這樣燜出來的龍眼乾很好吃,想吃多甜,就自己再加糖,雖然龍眼乾本身有甜味,但加的量不是多到可以不用再加糖,還是需要補些糖,銀耳湯的甜味才會夠,要加多少糖就自己決定。
23蓮子銀耳湯做法9.jpg

4.  煮了15分鐘又燜了10分鐘的銀耳,已煮出果凍般的膠質,口感就像燕窩,蓮子也好鬆軟,但不會煮到都化了,還是保有顆粒狀態,自己也常用電鍋煮銀耳湯,煮了好幾個小時,都沒快鍋煮的軟爛,這一鍋我只花15分鐘煮,真的很快就煮好,老爸一樣吃的好樂,最近用快鍋做的料理都是他能吃的,他好高興,我做這麼多好吃的東西給他嚐。
24蓮子銀耳湯做法13.jpg

 


33一鍋二菜做法25.jpg

  簡單又輕鬆做出一鍋二菜,也不用花很多時間,光這兩道就已足夠一家4、5口人吃飯,想再另外煮個飯來配也行。

一鍋二菜(四神湯、花開富貴高麗菜封)

四神湯

材料: 豬小腸 600g    排骨 450g    四神湯料 300g    

調味料: 鹽    米酒

高麗菜封

材料: 高麗菜 1顆 (1150g)    絞肉或肉絲 120g    金針菇 1包(200g)    香菇 6朵(泡軟切絲)    沙拉筍 2~3個    紅蘿蔔 半條    香菜梗末 1Tbsp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露 2~ 3Tbsp    鹽    胡椒粉

做法:

1. 快鍋內放的下八人份電鍋的內鍋,所以高麗菜大小要放的進八人份內鍋,我買了一顆小一點的高麗菜,將近二斤重,剛好放的下,如果買到的高麗菜大顆些,就要剝掉幾片菜葉,再將中間蒂頭挖掉,用小一點的刀子切,先將蒂頭挖掉,再切大洞一點,切出來的碎高麗菜可以另外炒來吃,挖出的洞,要確定放的下炒出來的料,其他材料都切絲,金針菇切除尾端再對切,我用絞肉取代肉絲,用量不多就沒另外買,要口感更一致就用肉絲,不加肉也OK,鍋中加點油炒香香菇。
25一鍋二菜做法1.jpg

2.  再加入絞肉炒熟,泡香菇的水也可以加進去,絞肉炒熟再加,接著加入金針菇、筍絲及紅蘿蔔一起炒熟,我加點香菜梗末,味道更香,不加香菜也行,炒熟再調味,我喜歡壽喜燒醬汁,味道甘甜,再補些椒鹽調味就可以。(可用自己習慣或喜歡的調味料)
26一鍋二菜做法5.jpg

3.  將高麗菜沖洗一下,再放入8人份内鍋,填入炒好的料備用,接著處理四神湯的材料,排骨和豬小腸都要汆燙過,市場有賣已處理乾淨,也燙過的豬小腸,但我買回家還是有再煮一遍才加入四神湯內,因為比排骨早買,也事先煮過放冰箱,所以下面只有汆燙排骨的照片,四神湯的料,有賣已組合好的,我喜歡蓮子和淮山,所以四神湯料我自己搭配,嘉歡吃的就多放些,我總共加了300g的四神湯料,將這些料也洗一洗,再放入快鍋內,因為我要做一鍋二菜,所以10L專用的蒸架就要先放,再放排骨、豬小腸、四神湯料及水2000mI。
27一鍋二菜做法9.jpg

4.  高麗菜封用鋁箔紙封好,如果覺得高麗菜封的高度有點高,可以稍壓一下高麗菜再封鋁箔紙,封好鋁箔紙後,放入快鍋內,蓋上鍋蓋鎖好,就可開中大火加熱至聽到唧唧聲後,轉小火再設定15分鐘。
28一鍋二菜做法13.jpg

5.  時間結束了就可關火,靜待紅色指示稈下降才可開蓋,先取出高麗菜封,並拿掉鋁箔紙,快鍋內的四神湯就可加鹽和米酒調味,酒要加多少自己決定,加點米酒味道更香,不加也行。
29一鍋二菜做法17.jpg

6.  找一個大一點的盤子,蓋在内鍋上,再倒扣高麗菜封,外層的高麗菜葉較醜,我有拿掉兩葉,剩的就很漂亮,將高麗菜切分八份。
30一鍋二菜做法21.jpg

7.  再將菜葉向外翻,在中間裝飾些枸杞,蒸出來的汁可以另外倒出來芶薄芡,再淋在上面,不芶芡也行,我直接倒扣上菜,沒再芶芡蒸汁,這道的高麗菜,口感很脆,味道又鮮甜,妹妹說太好吃了,電鍋蒸不出口感這麼脆的高麗菜。
31一鍋二菜做法22.jpg

8.  四神湯內的排骨及豬小腸都有爛,四神湯料軟爛度也剛好,老爸說這道他也可以吃,這次做的快鍋料理,牙口不好的老爸都能吃。
32一鍋二菜做法23.jpg

 


45一鍋三菜做法29.jpg

  快鍋真方便一次可做三道菜,自己可隨意組合要一起做的料理,但烹調時間最好較接近的,不過要做三道,疊放在上面的二道,量就不能煮太多,才能疊到第三層,所以也要看煮的量,還有家中的容器大小,高度是否多疊兩層,還放的下,如果只做2道料理,相對就容易多,因為只多疊一層,大部份的鍋具都放的下,自然不用傷腦筋放不下三層,最上層的高度也要和鍋蓋保持一點空間。

一鍋三菜(鹿港芋丸、三杯雞、蘿蔔排骨湯)

鹿港芋丸

材料: 芋頭絲 250g    絞肉 120g    地瓜粉 45g

拌芋絲料: 鹽 1/4tsp    糖 1/2Tbsp    五香粉 1/8tsp    胡椒粉 1/8tsp    水 1/2Tbsp

醃料: 蔭油膏 1Thsp    五香粉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油葱酥 1Tbsp

三杯雞

材料: 雞腿 3支(500g)    薑 10片    蒜 8瓣    辣椒 2條    九層塔

調味料: 蔭油膏 1Tbsp    醬油 2Tbsp    米酒 2Tbsp

蘿蔔排骨湯

材料: 蘿蔔 1條(750g)    排骨 450g  

做法:

1.  先做鹿港芋丸,絞肉加入醃料抓拌均勻,芋頭絲加入拌芋絲料抓勻後,再加地瓜粉拌勻,取一個醬油碟,先鋪一張防沾紙(烘焙紙),在紙上先鋪一層薄薄的芋絲,中間放一小團肉。。
34一鍋三菜做法1.jpg

2.  上面再蓋些芋絲,用手壓緊實些,再倒扣出來,稍微整型一下,讓芋丸型狀漂亮些,這一份材料我做了4個,我用鍋寶快鍋附的蒸盤,大小可放4個芋丸,所以只做4個,做好先放旁邊備用,接著準備三杯雞的部份,我先用少量的油來爆香薑片,油裡有混一點蔴油,薑片煎到邊緣有點縮,再加入蒜瓣炒香。
35一鍋三菜做法5.jpg

3.  蒜有炒過就可以,不一定要煎到上色,將炒香的薑蒜,加入雞肉裡,辣椒也加進去,再加調味料拌勻,雞肉洗淨後,用紙巾稍微擦乾一下水份,再加入調味料醃,不然雞肉水份太多,煮好會出水,就會稀釋醬料,讓雞肉味道變淡,我找了一個淺一點的鍋子裝。
36一鍋三菜做法9.jpg

4.  做一鍋三菜要用10L的快鍋,這次的排骨我沒汆燙,直接放進去和蘿蔔一起煮,蘿蔔比較大條,水我加1800ml,一樣要先放蒸架,再放材料及水,接著放三杯雞,我用的淺鍋子,上面直接就可疊放鹿港芋丸,最後加蓋鎖緊,就可開中大火加熱。
37一鍋三菜做法13.jpg

5.   等出現唧唧聲,就可將爐火轉小。

6.  設定時間7分鐘,煮至時間結束就可關火,讓它自然洩壓,待紅色指示桿完全下降後,再將氣壓調節鈕轉至排氣的位置,開蓋先取出鹿港芋丸。
40一鍋三菜做法18.jpg

7.  將九層塔放在雞肉上面,我用的鍋子較淺,無法完全翻拌,如果鍋子深一點就可以拌一下,難肉會較有九層塔味,再蓋上鍋蓋稍燜一下,不要超過一分鐘,我燜有點超過,有些九層塔葉變黑,後來挑掉黑的又重新加些新的,但量剩不多,所以照片上三杯雞,九層塔有少一些,這次的排骨沒汆燙,排骨湯看起來蠻清的,沒感覺有浮沬,其實浮沫都黏在三杯雞那個鍋底,雖然不汆燙也行,但我不喜歡浮沬黏在鍋底,這樣放桌上會弄髒,所以下次有煮排骨湯,我會汆燙洗淨再放進去,在做四神湯時,排骨有汆燙,煮好就沒浮沫,高麗菜封的鍋底也是乾淨的。
41一鍋三菜做法22.jpg

8.  三杯雞肉很嫩,雖然這樣煮九層塔味道會淡一點,但用快鍋煮我沒放什麼油,清爽版的三杯雞我更喜歡。
42一鍋三菜做法26.jpg

9.  只設定7分鐘,排骨就很軟爛,蘿蔔排骨湯好喝。
43一鍋三菜做法27.jpg

9.  鹿港芋丸剛好熟了,但有吃到底部有點脆脆的口感,我覺得可以再多加熱一兩分鐘會更剛好,所以下次鹿港芋丸可搭配需要煮10分鐘的料理,或是只做一鍋二菜就好了,因為一次做三樣鹿港芋丸的底部,受熱就少一點,只做一鍋二菜時,就可維持7分鐘,但要做到一鍋三菜時,最好有加熱10分鐘,後來鹿港芋丸我又放到電鍋裡,加了1/4杯的水,又多蒸一會兒,芋絲的口感就有軟一點,怕煮10分鐘的蘿蔔太軟爛,只設定7分鐘,新鍋還在熟悉中,所以煮的時間就先參考說明書,說明書内有寫排骨只需7分鐘,所以我設定7分鐘,三杯雞時間就剛好,以後知道一次做三道菜時,上層的食物,時間就要酌量再增加些,或是搭配不需久煮的料理,如果同樣要煮蘿蔔排骨湯和三杯雞,上面可搭配瓜仔肉或苦瓜鑲肉,這兩樣都不需要很長的烹調時間。
44一鍋三菜做法28.jpg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

https://bit.ly/2OiA6ut

輸入優惠碼 QPC400

現折400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