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下午老爸又開始打嗝,之前就經常打嗝,平常吃了醫生開的胃藥,過些時候都會停,但這次有吃藥,打了三個多小時還不停,而且頻率還很繁,看老爸打的難受,我心裡也不好受,後來外勞說爺爺尿褲子,床單也濕了一大片,中午吃飯時還好好的,自己都可以走來走去,怎麼突然會尿褲子,讓我覺得有異,因為尿濕褲子,所以叫老爸起來洗澡,要扶老爸起身時,才發現老爸的身體怎麼這麼燙,而且下床時雙腿無力完全站不穩,這狀況怎麼放心讓他自己洗澡,雖然是坐著洗也不放心,後來我和外勞幫他大概洗一洗,老爸脚無力,浴室又濕,光外勞一人我也不放心,所以我和外勞合力扶著老爸慢慢走出浴室,當時已快7點,週末大部份診所都没開,上網查了些資訊住家附近有家內科晚上還有營業,於是和外勞就推老爸去看醫生,到了診所告知病人有發燒,護士說發燒不能進來,要先在外量體溫,一量有38度C就拒收,建議我們直接去台大掛急診,發燒病人診所無法看診,只好叫車直接帶老爸到台大掛急診,老爸脚無力無法站穩,光要從輪椅移到計程車内就吃力,還好有外勞,她力氣也大,都是她在出力,我實在沒辦法,我也不年輕怕閃到腰。

  到了台大急診室也一樣要先量體溫,門口量又比診所高,已燒到38.5度C,進去急診室後也還要再量一次,有等了些時間,再量時老爸的體溫已高到39度C,雖然高燒但人意識清楚,護士問的問題也都可以自己回答,當天來急診的人也不少,又等了些時間才輪到看內科,醫生問爸有哪裡不舒服,他又都說沒有,最後護士說先抽血、驗尿,之後又做了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因為老爸又繼續發燒到39.6度C,所以台大有先給老爸吃退燒藥及打抗生素,情況就有被控制,没出現更高溫,雖然後面還有再量好幾次,但都没超過38.5°C,我和外勞就在裡面等到半夜快2點,醫生才來告訴我是膽道發炎,因為驗血結果肝及膽的指數都異常,但電腦斷層檢查膽沒腫大,所以判斷是膽道發炎,就和去年情況相同,必需住院治療,因為去急診室已晚,加上碰到週末,所以不能確定何時會有病房,要先留在急診室治療,等有病房再通知,去年10月底帶老爸去東京玩,假期最後一天要回台灣時突然在飛機上發燒,人也突然精神意識不清,當時真是驚險萬分,這次狀況就沒這麼糟,有發現不對勁就即時送醫,真正覺得在台灣生病都不用擔心,醫療服務真的很好,在美國住了好長一段時間感觸尤其深,在美國真的生不起病,我也有去過急診室的經驗,還記得十多年前,我剛到美國不久,有一天半夜突然肚子好痛,當時大姑就住在附近,還好有她的幫忙陪我去急診室,我已痛的快受了,但護士覺得我不嚴重,所以就先處理其他病人,我看急診室也沒多少病人,但等看診就足足等4個小時,做了些檢查,醫生說我腎臟發炎,但我告訴醫生痛會移位,並不是固定在同一個地方,所以醫生也懷疑我有婦科方面的疾病,後來也有做婦科內診,但沒問題,大概太痛才會感覺肚子及腰都在痛,只做了些基本檢查加上婦科內診,雖然當時也有買健康保險,但一收到帳單,看到收費確實會心驚,怎麽這麼貴,裡面有好多項醫生特別的服務費,大概是急診,所以有列不同科的醫師服務費,這些特別支出,保險不給付,保險真正給付的只有四佰多美元,最後我還要付3500美元,醫院帳單將近4000元,光做些基本檢查而已,就付掉這麼多錢,這還是快二十年前的收費,而且每個月全家的保費也將近美金1000元,感覺保費付、、很多,卻只能抵掉四佰多元而巳,不止醫療貴,保險也貴,再比照台灣的健保及醫療,感觸特別深,在台灣生病也隨時都可以看醫生,馬上就可醫治,而不用忍受病痛,還記得有次牙疼,已痛到很不舒服,也有告知情况,但約診的時間居然還要我再等二天,因為門診已排滿,醫生要兩天後才有空,相對在台灣,碰到相同情形,當天醫生都會想辦法幫你看診,雖然不是馬上看,但當天一定會看。

  現因疫情有規定陪病人數,在急診室最多也只能有兩個人,原本妹妹也想跟著進來,但護士會趕人,陪病的家屬手上也要掛識別證,我需要外勞幫忙,只能叫妹妹回家等消息,很幸運只在急診待一天就有病房,和去年在急診室待三天相比,這次真的算幸運,本以為至少還要等到星期一,沒想到星期天就有病房,在病房老爸也才能好好休息,入院治療隔天,老爸已沒尿失禁問題,也可以下床走著去廁所,但脚還是比較無力,所以還是有幫他穿紙尿褲,但他說不習慣尿在紙尿褲裡,後來我只好去買尿壺,讓他尿在尿壺裡再倒掉,老爸感覺有好多了,我也較安心,昨天做了内視鏡檢查,醫生確定膽道内有卡結石,但都不大顆,醫生說膽道發炎有些腫,不能馬上取石,要先抗生素治療,已安排星期四取石,醫生也建議可以考慮切除膽囊,因為一年就再次發作,這樣頻率算高,所以建議可考慮切除膽囊,告訴醫生老爸年紀已大,開刀風險也大,醫生說任何年齡開刀也都有風險,之後可以幫我們轉外科,我們再和外科醫生討論及憑估風險,考慮清楚再決定要不要切除膽囊,真的好難做決定,不想讓老爸再受結石之苦,但又害怕老爸手術有風險,問妹妹們的意見,她們也說擔心風險,老爸住院期間我也都必需在醫院專心照顧他,要等出院才有心情分享料理筆記,這次因疫情而沒回去,從農曆年前回來就一直待在現在,雖然想家也想回去, 但一想到回去後,下次再回台又要住防疫旅舘而沒住家裡方便,兩相比較還是不回去,繼續留下來照顧老爸,他年紀越來越大,我應把握多和他相處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