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宋湯.jpg

  最近因疫情都較少去市場買菜,所以都吃的很簡單,也沒太多變化,老爸天天都吃清蒸魚,我看他也都快吃膩了,問他想吃牛肉嗎?我也很久沒買,才問他,老爸說想吃,以往買牛肉都只是用滷的,吃的口味的一樣,這次想煮羅宋湯給老爸吃,蔬菜和牛肉都燉煮的軟爛,相信他會喜歡這道料理,老爸也愛美食,只要東西煮的夠軟爛,好入口,他是不挑食的,因為我有快鍋,所以煮牛腱的部份,就用快鍋,之後再用電鍋混煮蔬菜和牛肉,電鍋的不沾內鍋就可代替炒鍋,所以這次煮羅宋湯不止節能省時,感覺也輕鬆許多,煮好的羅宋湯,老爸很愛吃,菜肉都燉的軟爛,很好入口,一鍋裡面放了好多材料,有營養也有飽足感,蠻好吃的,大家也可以試試。

**這是我在全聯買的蕃茄糊,雖然用量不多,但有加蕃茄糊,湯的顏色會更漂亮,味道也會不一樣,剩的蕃茄糊我裝夾錬袋,然後壓扁平放在冰箱,可用厚一點的夾鍊袋,或是裝可凍存的容器,下次再煮就可以用,這也可以少量添加到,有加蕃茄煮的料理裡面。
羅宋湯做法.jpg

羅宋湯

材料:  牛腱 700g(我買腱子心來煮)    高麗菜 350g    洋蔥 1顆    馬鈴薯 2顆(約450g)    紅蘿蔔 1小條    蕃茄 3個    磨菇200g    奶油 1Tbsp    芹菜(我沒買到西芹,所以買芹菜,取葉子和牛腱一起煮,增加味道)

煮牛腱的材料:  薑 3片    蔥 3支    芹菜葉    酒 2Tbsp    鹽 1tsp    雞粉 1tsp(我用康寶鮮味炒手,這也可以不加)    八角 3粒

調味料:  蕃茄糊 4Tbsp(量可增減)    糖 1tsp    鹽 適量    黑胡椒

做法:

1.  牛腱切厚片再切塊,我買腱子心較小,所以切厚片就直接用,如果太大片再分切成二或三塊。
羅宋湯做法1.jpg

2. 牛腱入水中汆燙,不用煮至水滾,牛腱有變色就可熄火,再洗去血水浮沫,汆燙要不要加蔥薑都可以,我沒煮到滾,所以差別不大,要不要加都可以。
羅宋湯做法2.jpg

3. 之前煮羅宋湯都有加西芹,這次沒買到西芹,所以買芹菜,切下芹菜葉和牛肉一起煮,湯的味道會更香,芹菜梗可以留著炒菜。
羅宋湯做法3.jpg

4. 我用快鍋煮牛肉更快軟爛,沒快鍋可以用電鍋,蒸煮至自己想要的軟爛度,我用6L的快鍋,將洗淨的牛腱、薹3片,蔥3支、芹菜葉及八角我裝入大的滷包袋內,我有放盬及雞粉各1小匙,只是先調點味,量放不多,所以嚐起來完全不會有鹹味,再加入水,水加到最低水位的刻度就好。
羅宋湯做法4.jpg

5. 蓋上鍋蓋鎖好,將氣壓調節鈕轉到 lI 的位置,再開中大火加熱,等聽到唧唧聲時,就將爐火轉到最小。
羅宋湯做法5.jpg

6. 並設定時間5分鐘。(這是一般軟爛度,因為要煮羅宋湯,這部份只是先煮至軟,之後還會再加蔬菜燉煮,所以只煮到一般軟爛度,如果喜歡更軟爛些,可多設定1~2分鐘。)''
羅宋湯做法6.jpg

7. 時間到了就可關火,讓快鍋自然洩壓,等紅色指示桿下降,才能開蓋,想要更軟爛些,可以多燜些時間再開蓋,或是多設定1~2分鐘。(快鍋洩壓後,我有多燜30分鐘才開蓋。)
羅宋湯做法7.jpg

8. 開蓋後,挑掉薑片及芹菜葉包。
羅宋湯做法8.jpg

9. 接著準備煮羅宋湯的其他材料,蕃茄在底部劃十字刀後,入滾水中汆燙至外皮有些裂開,就可撈出,放冷水中剝除外皮,或是放至不燙手再剝皮。
羅宋湯做法9.jpg

10. 剝皮的蕃茄切塊,洋葱及蘑菇切片,紅蘿蔔切小滾刀塊,馬鈴薯削皮切塊,高麗菜切片。
羅宋湯做法10.jpg

11. 我用不沾内鍋代替炒鍋,直接炒加煮,一鍋到底,在用快鍋煮牛腱的時間,就可用電鍋來炒料,洋葱和奶油放入不沾內鍋,就可按下電鍋的開關。
羅宋湯做法11.jpg

12. 電鍋熱鍋較慢,等鍋子有點熱度就可拌炒洋葱,稍拌炒讓洋葱和奶油混合。
羅宋湯做法12.jpg

13. 就可蓋上鍋蓋加熱,加蓋受熱較快,用電鍋的好處就是不用顧著也不會危險,我可以稍離開幾分鐘,再過來看,所以就可以去準備其他東西,我因為要照相,所以都把材料都切好,如果不用照相,我會先切洋葱放入電鍋加熱後,再去切其他材料,這樣就可以縮短烹飪的時間。
羅宋湯做法13.jpg

14. 過幾分鐘開蓋,再放入剩下的蔬菜拌炒,將材料翻拌均勻。
羅宋湯做法14.jpg

15. 我一樣再蓋上鍋蓋加熱,過幾分鐘再開蓋翻拌一下,就可再加蓋,這時間不用一直待在電鍋旁,我在廚房還是有在煮其他東西,就可兩邊都兼顧。
羅宋湯做法15.jpg

16. 等材料拌炒至軟。
羅宋湯做法16.jpg

17. 再加入蕃茄糊拌炒,蕃茄糊的量,可依自己喜歡的酸味來調整,我加了4大匙的蕃茄糊,再加1小匙糖調和酸味,原本只加3大匙蕃茄糊,但加入牛腱及湯之後,覺得蕃茄的酸味還不夠,後來又再補了一大匙,如果怕一下加太多太酸,也可剛開始少加些,之後不夠再補。
羅宋湯做法17.jpg

18. 接著倒入牛腱及湯煮,牛肉的湯不一定要全加完,我沒全加完。
羅宋湯做法18.jpg

19. 試味道再補些鹽及黑胡椒,味道不要調太重,煮過後味道還會再濃縮些。
羅宋湯做法19.jpg

20. 再蓋上鍋蓋煮至材料都軟爛,我大概又煮了30~40分鐘,我沒用定時器,只是偶爾打開來看一下,看看是不是我想要的軟爛度,至少要把馬鈴薯煮熟,但又不能煮至都化了,所以用看的比定時更準。(牛腱的湯都還是燙的,所以煮的時間也較快些。)
羅宋湯做法20.jpg

21. 煮好可再試一下味道,如不夠還可補味道,萬一太鹹,沒用完的牛肉湯還可再加進去,但水份多加,感覺湯就沒這麼濃,所以剛開始調味不要調太足。
羅宋湯做法21.jpg

22. 這次用快鍋加電鍋來煮羅宋湯,感覺比以往煮都還要省時,煮出來的羅宋湯很美味,一鍋裡面菜肉都有,有營養也不油膩,很適合家中老小吃。
羅宋湯做法22.jpg

**鍋寶歐風快鍋二件套組10L+6L

https://bit.ly/2OiA6ut

輸入優惠碼 QPC400

現折400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