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寶炒鍋.jpg

  煮東西最怕食材沾鍋,所以一直以來都用不沾鍋在做菜,不沾鍋雖然好用,但也有缺點,就是用久了,表面的塗層會磨損,不沾效果就會打折,這時就必需換新鍋,不然沾鍋也會造成困擾,而且塗層有磨損,也怕在料理時,會吃進脫落的塗層,雖然知道不鏽鋼的鍋具耐用,也不會有塗層的問題,但還是怕會沾黏,所以一直沒買不鏽鋼鍋具來用,最近想換炒鍋,妹妹說她一直都用鍋寶的不鏽鋼炒鍋,好用也不會有沾黏的問題,這讓我考慮或許可買不鏽鋼炒鍋來用看看,也看了鍋寶的產品,我對鍋寶的感溫鍋鏟感興趣,第一次看到有這樣的產品,原來這麼方便,當熱鍋溫度達到,就會產生不沾的效果,但如何判斷溫度才是最難的吧,熱鍋溫度不夠,無法完全表現不沾的效果,但熱鍋過久,溫度太高,有可能會損壞鍋具,感覺也危險,温度的拿捏,也不是每次都能判斷正確,看到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有附感應鍋鏟,這鍋鏟讓我心動,會想嘗試用看看不鏽鋼炒鍋,隨著熱鍋的時間增加,鍋鏟上的感温裝置也會變色,等溫度夠了,鍋鏟上就會出現ok字樣,這時只要將火轉小,就可放食材,在炒煮的過程也不用大火,小火就可持續達到不沾的效果,感興趣的東西就會想擁有,被這支鍋鏟吸引,其他的鍋具也不想看了,我就想要這支炒鍋,好想試這支鍋鏟,是否真的這麼好用。

  我也換了這支不鏽鋼炒鍋,做菜這麼多年,我還是第一次用不鏽鋼炒鍋,要試不沾效果,煎魚最準,能不沾黏,魚也才煎的漂亮,初次嘗試就有了滿意的結果,真的如指示出樣ok字樣,就可轉小火放食材烹飪,油用量不多,油煙也少,有好的開始,才會讓我想繼續再試,煎魚剩的油也乾淨,於是又直接下鍋煎豆腐,沒洗鍋也沒再熱鍋,就泠鍋下豆腐煎,也一樣不沾,餘油也清掉了,隔天又做了雞肉料理,加了點醬料醃的帶皮雞腿肉,雞皮仍然煎的漂亮,也不會因加醬料而黏鍋,雖然無法像不沾鍋,可無油下鍋,但油量我也只用1大匙而巳,這些油加雞皮煎出的油,在做完脆皮蔥油雞,我又直接炒飯,不沾的效果也一樣完美表現,煮了魚及雞肉給老爸吃,接著又做了豆包捲及鮮蝦粉絲,豆皮也是較容易沾鍋的食材,這支炒鍋也同樣表現良好,不是所有食材都需要熱鍋,我在做鮮蝦粉絲時,需要炒香紅葱頭及蒜末,我並沒熱鍋,因為炒紅蔥頭的油温不能太高,所以也不是每道菜都需要熱到足夠的溫度,當食材需要用到煎的方式料理,就需要熱鍋,才能達到不沾的效果。

  新鍋總想多嘗試,我不只做這些,陸續又做了鮪魚豆腐鬆及牛肉丸子披薩,加了罐頭鮪魚炒的豆腐鬆,味道鮮美,口感乾鬆也美味,炒鍋也能做簡易披蕯喔!做出的披薩保證可口,大家如果想知道我如何做,那就繼續往下看文章的內容,從上面這張照片就知道我也做了布丁, 雖然格內已有好多份布丁食譜,材料比例都是相同的,為什麼我要po這麼多次,因為是用不同的鍋具做,電子鍋、電鍋、蒸籠及氣炸烤箱我都做過,格內也都可以找到相關文章,炒鍋做出來的也一樣軟嫩,鍋具不同需花的時間也不同,想吃布丁,如果家裡沒電子鍋、電鍋及氣炸鍋也可以做,炒鍋大家都有,知道如何做就可運用在不同的炒鍋,炒鍋花的時間也是最短的,我只蒸了12分鐘,布丁就熟了,想要更快做好布丁,除了可用蒸籠,炒鍋也和蒸籠一樣快,鍋具好用也才會想做出更多的料理。

**這支不鏽鋼炒鍋是36公分,雖然感覺36公分好像很大,但實物看起來並沒有想像的大,鍋底不會很深,鍋子拿起來也不會很重,鍋底不深,在炸食物時,就不會一下子要倒好多的油,鍋子的面寬大一點,更好翻炒食物,要做多量時也行,家中已有28公分的不沾鍋,就是想買大一點的,才選了36公分的炒鍋,18-10不鏽鋼材質,傳熱快速,導熱均匀,蓄熟效果也佳,一年保固,10年保用,堅固又耐用,無塗層,鐵刷、鐵鏟都適用,有附專用感溫鍋鏟,食材在最適當的時間下鍋,即可輕鬆達到不沾的效果,低油少油煙,安全又健康, 不挑爐具,瓦斯爐、黑晶爐家中、IH電磁爐皆適用,這鍋具是MIT,台灣生產的,所以品質有保證。
鍋寶炒鍋1.jpg

**高科技電漿層膜技術,將不鏽鋼毛細孔細化處理,打造物理不沾荷葉效應。
鍋寶炒鍋2-1.jpg

**專利感溫鍋鏟後面有感溫點,像是貼了一小片感應矽膠,油加熱,溫度持續上升,就會傳熱到感應的黑點,原本黑色的點,受熱後,顏色也從黑色漸漸變白,當變全白時,就會出現ok的字,就表示已熱鍋到,可達不沾的效果,雖然說明書上也有說,不用鍋鏟時,加熱40~60秒即達不沾效果,就可放食物,但開的火,有時大小不一,所以也較難判斷是該加熱40秒或60秒放食材,熱鍋的溫度不到,可能無法完全有不沾的效果,但加熱太久起濃煙,說實在也危險,有了感溫鍋鏟,也不再怕用不鏽鋼鍋會沾黏,只要看到感溫點變白,就可轉小火,再放食物,炒菜、煮東西也不會有煙。
鍋寶炒鍋2-2.jpg

**我沒有計算我加熱了多久,直接用眼睛判斷,看到感溫點變白就轉小火,再放食物,下圖照片就可看出,原本的黑點,感應到溫度,顏色就由黑轉灰再轉白,ok字也漸漸浮現。
鍋寶炒鍋2.jpg

  魚和豆腐都是較容易黏鍋的食材,如果鍋具本身防沾效果差,煎出來的魚及豆腐就不會完整,沾黏的鍋具也難刷洗,煎魚是最能看出鍋具的不沾效果,所以新鍋最先想試的就是煎魚,煎完魚鍋裡多少都會有餘油,我直接放了豆腐再繼續煎,在沒洗鍋的狀態,用餘油煎豆腐也一樣不沾,在煎魚時全程都用小火,煎完魚的餘油也乾淨,所以我就直接放豆腐下去煎,即使是用煎過魚的鍋子,也一樣不沾。

煎魚&蔥香豆腐

材料: 吳郭魚 1條    家常豆腐 1盒(可用板豆腐)    葱 2支

調味料: 鹽    胡椒粉    酒 1Tb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1~2Tbsp(豆腐調味用,也可用醬油或其他調味料)

做法:

1. 魚洗淨,在魚身兩面劃二至三斜刀,再用紙巾稍擦乾水份,接著撒些胡椒鹽及酒在魚身抹一抹,並静置5分鐘稍醃一下,新鍋在第一次使用前,我有先用洗碗精洗乾淨,再擦乾水份,冷鍋就要先放油,至少要放1大匙的油,煎魚我放了二大匙的油,放了油再開中火加熱,鍋鏟前端要接觸到油,鍋鏟把手後面有感應黑點,當鍋鏟持續受熱,黑點會漸漸變淡,溫度夠了就會變白,上面的ok字也會出現,這時就可轉小火,再將魚放入鍋中煎,鱼放入後不要馬上翻面,也需要受熱些時間,讓鱼皮煎上色再翻面。
鍋寶炒鍋3.jpg

2. 翻面後一樣要停留些時間,因為油並沒放很多,在煎的時候要傾斜鍋子,讓魚頭和魚尾也可以接觸到較多的油,我也翻面不止一次,確定魚有煎熟,就可盛出,煎了魚的鍋子看起來光亮不沾,既然鍋裡還有油,於是拿了冰箱現有的盒裝豆腐來試煎,將豆腐的水倒掉再切厚片。
鍋寶炒鍋4.jpg'

3. 因為剛煎過魚,所以我沒熱鍋,開火就放豆腐,剛開始是用中火煎,等鍋子有熱度,再轉小火,豆腐底部有煎上色,就翻面繼續煎,再加入蔥段及壽喜燒露翻拌就可起鍋,因為壽喜燒露味道甘甜較不鹹,我只加這一調味料,也沒再加水,可以加自己家裡現有的調味料或醬油,炒好也將豆腐盛出來,這時可倒一些水入鍋,再加熱至溫熱就可熄火,有加了些水煮,再倒掉水,鍋裡也變乾淨,就更好洗鍋,輕鬆用菜瓜布抹幾下就光亮如新。
鍋寶炒鍋5.jpg

4. 我從以前就只用不沾鍋來煎魚,沒想到不鏽鋼炒鍋,不沾的效果,一點也不輸不沾鍋,光看魚身的完整,就知道這支鍋子的不沾效果真好,不只魚煎的漂亮也完整,而且也不需要用太多的油,煎過魚的鍋子,不洗鍋就直接放豆腐下去煎也不沾。
鍋寶炒鍋6.jpg

5. 老爸只愛吃軟軟的食物,所以才放豆腐下去煎,一鍋同時做二道菜也輕鬆,我就可少洗一次鍋子,豆腐煎的完整也有上色,我用的家常豆腐比板豆腐還軟,能煎出這樣的成品,就知道不沾效果真的不錯,煎好加些葱及調味料拌炒就很美味。
鍋寶炒鍋7.jpg

 


  煎魚和煎豆腐,只是在試新鍋不沾的效果,確定不沾情況,有符合我的期待,就可繼續來做不同的料理,接下來這道想做雞肉料理,不鏽鋼炒鍋至少要放1大匙油,要有點油潤鍋,不適合直接高溫空燒,雖然無法像不沾鍋冷鍋不放油,就可直接將雞皮接觸鍋面煎出油,但我只加了一大匙油煎,這些油加上雞皮煎出的油,我還做了蛋炒飯,有雞油香氣的蛋炒飯也好吃,同樣一鍋連續做兩道菜,煎了雞肉的鍋子再炒蛋及飯也同樣不沾,蛋及飯也是較容易沾黏的食材,這次做了較不一樣的蔥油雞,煎過的雞腿肉皮還有點酥脆,我再用煎過的油來炒葱,將這些香葱淋在雞腿上,搭配雞肉一起吃,味道超香,越試就越滿意這支新炒鍋。

脆皮蔥油雞

材料: 去骨雞腿肉 2片    蒜 3瓣    葱 4支    水 3Tbsp

醃料: 胡椒鹽    五香粉 1/4t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1Tbsp

調味料: 胡椒鹽    糖 1/4tsp(可不加)    香油 1~2tsp

雞油蛋炒飯

材料: 蛋 2~3顆    白飯 2碗    葱 3支    冷凍蔬菜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露 2Tbsp    胡椒鹽

做法:

1.  去骨雞腿肉我是在大潤發買的,我也忘了這兩片雞肉有多重,我喜歡在醃料裡加點壽喜燒露,味道較甘也不鹹,醬色不會太深,就不會影響雞皮煎出的顏色,我只加一大匙的量,再加胡椒鹽補充味道,當然也可只用胡椒鹽,就依照自己平常的習慣來調味就可以,因為煎雞皮會出油,所以鍋內我只放大約一大匙油來加熱,開中火加熱到鍋鏟感應點由黑變白,就可轉小火,再放入雞腿煎,雞皮朝下先煎,等雞皮有煎上色再翻面,繼續煎另一面,我翻面不只一次,想讓雞皮煎出更多的油,雞皮口感也會有些酥脆。
鍋寶炒鍋8.jpg

2. 確定雞肉煎熟了,就可先盛出,雖然我有加點壽喜燒露,但炒鍋仍然不沾,雞皮的油加上原先加入的油,量也不少,如果全拿來炒葱,量又有點多,雞肉也會太油,所以倒一些出來等會炒飯,蒜及蔥都切好,葱白、葱綠分開放,我直接開火就加入蒜末及一點香油炒香。
鍋寶炒鍋9.jpg

3. 再加入葱白炒,剛煎的雞肉有滲出一些湯汁,將這些湯汁倒入鍋內,另外再多加2~3大匙的水及一點調時料入鍋炒,最後放蔥綠稍拌炒,即可熄火。
鍋寶炒鍋10.jpg

4. 雞腿肉切塊,將炒過的葱淋在雞肉上,炒過的蔥蒜香味更濃,搭配煎過的雞肉,我覺得比一般的葱油雞,味道更香,做法也更簡單。
鍋寶炒鍋11.jpg

5. 炒了蔥的鍋子,因為有加調味料炒過,怕直接炒蛋會黏鍋,所以我加了些水加熱,不用煮開,只要水有熱,就可熄火將水倒掉,經過熱水稍沖洗,鍋內也有七八分乾淨,不用再用清水刷洗,我就直接倒入剛煎雞肉剩餘的油,重新開火,再倒入蛋液炒,沒完全洗鍋的狀態,也沒將油加熱到很熱的狀態,炒蛋一樣不沾。
鍋寶炒鍋12.jpg

6. 蛋炒好加入蔥白一起炒香,再加入冷的白飯炒散,冷凍蔬菜及調味料也可以下鍋,炒飯我喜歡也加些醬油,你們想加什麼調味料都可以,最後加入蔥綠稍拌炒就可起鍋。
鍋寶炒鍋13.jpg

7. 雖然只是簡單的蛋炒飯,但有雞油及大量的葱,味道也香,鍋中的餘油也充份利用,一點都不浪費,煮兩道料理,洗一次鍋就好,簡單也輕鬆。
鍋寶炒鍋14.jpg

8. 葱油雞配香葱蛋炒飯,簡單營養也有飽足感。
鍋寶炒鍋15.jpg

 


  剛好有買豆包,於是也想試試煎豆包的不沾效果,我將豆包一切成四小片,再用海苔捲起來,然後煎酥,再加些醬煮,小小一捲好看也好吃,想要豆包多吸附些醬汁,所以我有在豆包表面沾點玉米粉,豆包也可以不沾粉直接煎。

醬燒豆包捲

材料: 豆包 5片    海苔 1片(包壽司用的)    玉米粉 2Tbsp

調味料: 素蠔油 1.5Tbsp    蕃茄酱 1.5Tbsp    糖 1/2tsp(量可增減)

做法:

1. 豆包打開,再切成4等份,海苔片剪成條狀,將豆包捲起來,中間用海苔條包起來固定,在豆包捲表面沾點點玉米粉,量不用多,不沾粉直接煎炸也行,或是一半沾粉,另一半不沾,鍋中入油再開火,等加熱到感應點變白,就可放豆包捲下去煎炸。
鍋寶炒鍋16.jpg

2. 放入豆包捲後,先在鍋裡停留些時間,讓底部先煎至上色,再翻面繼續煎,等表面都煎上色,外層也有酥脆,就可加調味料及少量的水翻拌均勻,讓醬汁都有沾裹在豆包捲表面即可。
鍋寶炒鍋17.jpg

3. 我做的比較小捲,豆包捲本身不會很厚,加上我有沾粉煎炸,所以表面更酥脆也可吸附更多的醬汁,豆包捲吃起來很有味道,排盤上桌也好看。
鍋寶炒鍋18.jpg

 


  接著又做了鮮蝦粉絲,加了沙茶醬調味,微辣的味道很開胃,粉絲吸了鮮蝦的美味,超好吃的,這也是簡單又下飯的料理,用不鏽鋼炒鍋一樣完美呈現。

鮮蝦粉絲

材料: 鮮蝦 300g    粉絲 2~3把(喜款吃粉絲可加到三小把)    洋葱 1顆    蒜 3瓣    紅蔥頭 3~4瓣    辣椒 2支    葱 2支    香菜梗末  1Tbsp

調味料: 沙茶醬 1Tbsp    素蠔油 2Tbsp    萬家香壽喜燒露 2Tbsp    水 1.5杯

做法:

1. 洋蔥切絲,葱、蒜、紅蔥頭及香菜梗切末,粉絲事先泡軟,用剪刀從中間剪成兩段,蝦子剪去尖刺鬚足,用牙籤挑去腸泥再洗淨,因為要爆香紅蔥頭,所以我冷油就放紅蔥頭及蒜末一起炒,炒至紅蔥頭有點要變色,就加入洋葱繼續拌炒,炒至洋葱變透明,就可加入調味料一起炒香。
鍋寶炒鍋19.jpg

2. 然後再加入1.5杯的水煮開,水滾後加入蝦子稍拌炒,當蝦子開始變色,就可加入粉絲。
鍋寶炒鍋20.jpg

3. 不用煮到蝦子全熟,半熟時就可加粉絲,接著加入辣椒、蔥白及香菜梗拌炒,起鍋前再加入葱綠稍拌即可。
鍋寶炒鍋21.jpg

4. 吸了蝦子鮮味的冬粉很好吃,我有加沙茶醬,有點微辣很開胃,冬粉也可當配菜,連湯汁一起拌飯吃超下飯。
鍋寶炒鍋22.jpg

 


  再來一道豆腐料理,煮的菜也考量到老爸,所以食材的選擇,儘量都是好入口的,豆腐也是老爸的愛吃的食材之一,我用板豆腐捏碎拌蛋液來炒,再加入罐頭鮪魚增加鮮味,炒的乾鬆,有粒粒分明的感覺,我就直接給老爸當主食,取代米飯,再搭配鮮蝦粉絲,這兩道是同一天煮的,所以也剝了幾隻蝦子給老爸吃,老爸說鮪魚豆腐鬆他喜歡吃,捏碎的豆腐拌蛋液來炒,吃起來就多了蛋的香氣,我做的料理都很家常,所以材料也很簡單,軟軟的好入口,適合家中老小,大家都可以做。

鮪魚豆腐鬆

材料: 板豆腐 600g    蛋 4顆    鮪魚罐頭 1罐    葱 2支    香菜梗末 2Tbsp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露 2Tbsp    鹽 1/4tsp    黑胡椒 1/4tsp

做法:

1. 葱和香菜梗切碎備用,板豆腐捏碎,再加入蛋、1/4小匙鹽及1/4小匙黑胡椒攪一攪。
鍋寶炒鍋23.jpg

2. 鍋中加入2大匙油,再開中火加熱,看到鍋鏟的感應點變白,出現ok字樣,就轉小火,再倒入拌好的豆腐蛋液,因為量較多,所以可以將爐火再轉到中火炒,東西下鍋不要馬上翻炒,要停留些時間,讓底部煎一下,有些上色後再翻動,每次翻炒都要稍微停留些時間,等到豆腐蛋液都凝固,不會水水的,就可加入鮪魚,加入前要先把罐頭內的水份或油瀝乾,再加入鍋內和豆腐一起炒。
鍋寶炒鍋24.jpg

3.  因為豆腐我只加了1/4小匙的鹽,所以在這步驟,我又加了些壽喜燒露調味,再炒至乾鬆狀態,才加入香菜梗末及蔥末一起拌炒均勻,即可起鍋,盛出豆腐鬆,炒鍋依然呈現不沾的狀態。
鍋寶炒鍋25.jpg

4.  豆腐鬆除了有蛋香,也還有鮪魚的鮮味及葱和香菜的香氣,我和老爸都覺得好吃。
鍋寶炒鍋26.jpg

 


  家中沒烤箱的人,也可以用炒鍋做披薩,雖然做出的披薩和傳統不同,但這是快手料理,簡單也美味,曾在土司上加料做簡易披薩,但土司只有小小一片,放的料也有限,想做大一點的,於是將土司切丁,再加入蛋液拌,蛋液就能讓麵包丁聚合,想要做大片的披薩餅皮也沒問題,加了蛋液的麵包丁,煎過吃起來就是法式土司,我想大家也都有吃過法式土司,也知道是什麼樣子的味道及口感,家裡剛好有買蒜奶油醬,我也加了點在蛋液裡,煎出來的餅皮香香軟軟的,單吃餅皮就很好吃,現又多加了好多料,想也知道更美味,材料都是熟的,加熱也只是想讓起司絲融化而已,所以不用烤箱也行,我用不鏽鋼炒鍋一樣可以做。

牛肉丸子披薩

肉丸子材料: 牛絞肉 300g    麵包粉 2Tbsp    牛奶 2Tbsp    香菜梗末 1Tbsp    醬油 1Tbsp    醬油膏 1Tbsp    糖 1/2tsp    胡椒粉    太白粉 1tsp

其他材料: 土司 2~3片(約105g)    蛋 2顆(110g)      洋葱 1/2tsp    蘑菇 100g    蕃茄醬    披薩起司絲(mozarella)

做法:

1.  先做牛肉丸子,肉丸子的所有材料抓拌均勻,再捏成小丸子,這是要放在披薩上面,所以丸子不要揑太大顆,鍋中入1大匙油,再開中火加熱至鍋鏟感應點變白,出現ok字,就可轉小火,再放入丸子煎,先讓底部煎至上色。
鍋寶炒鍋27.jpg

2. 再翻動煎至丸子全熟,牛絞肉本身較有油,所以餘油也較多,取出牛肉丸,鍋中的餘油可留著炒菜或是不要了,洋蔥切小片,加入鹽糖各1/4小匙抓醃,再靜置出水,多抓幾下洋葱會更快出水,有醃過就可去洋葱的辛嗆味,如果不介意洋蔥的生味,這步驟可免,蘑菇切片再入滾水中汆燙至熟,然後撈出備用,土司切丁,我的土司有事先凍過,所以很好切,平常有買土司或自己做土司,都會分裝放冷凍,所以取出切片時是冷凍狀態,用新鮮的切也行,但新鮮土司要用麵包刀會比一般菜刀好切,如果土司已涑硬,任何刀子都好切。
鍋寶炒鍋28.jpg

3. 土司丁加入等量的蛋液拌,我在裡面撒了點椒鹽,另外多加2小匙的蒜奶油一起拌,圖片中這罐蒜奶醬是在全聯買的,多加了蒜奶油,等會煎出來的披薩麵包底,就有蒜奶味,底部也會較酥及香,因為有多加一些蒜奶油,蒜奶油可不加,如果沒蒜奶醬,也可以自己磨點蒜泥再混奶油,拌好的麵包丁,可稍放一下,讓蛋液吸收,鍋中入1大匙的油,再開火加熱,等鍋鏟上的感應點變白,就先關火,再將麵包丁倒入鍋内,攤成餅狀,然後再開小火煎,我没關火就直接倒入麵包丁,麵包丁有拌蛋液,一預熱就凝固成型,所以形狀就没整齊,不是很圓,所以我才會寫先關火放麵包丁,等形狀排整齊,再重新開火,如果不介意麵包底的形狀,就不關火,直接轉小火,就可倒入麵包丁煎。
鍋寶炒鍋29.jpg

4. 確定底部有煎上色再翻面,只煎一面,麵包丁的蛋液還沒完全凝固,怕翻面容易變形,所以我先關火,將披薩麵包底滑入盤中,再倒扣回鍋中,我煎的較久,所以上色較深,不過抹了醬也看不出來,在麵包底上面抹蕃茄醬,再放牛肉丸、蘑菇及洋葱,醃過的洋葱要瀝掉出水再放,牛肉丸我沒全放,不需要用到半斤的量。
鍋寶炒鍋30.jpg

5. 然後在材料上,撒些起司絲,再蓋上鍋蓋後開火,火不要開太大,不然底部容易焦,加蓋燜煎,熱度才不會跑掉,起司絲也容易融化,加熱期間我有傾斜鍋子,讓爐火不是只在中間受熱,這樣底部也會上色較平均,看到起司絲有融化,就可關火。
鍋寶炒鍋31.jpg

6. 盛出披薩,用輪刀分切,雖然不是自己發麵做披薩餅皮,但我用麵包丁代替,整片麵包是方形,我切丁混蛋液就可塑形成圓形,煎好的麵包底,吃起來就是法式土司,我有加蒜奶醬,下面的麵包就有蒜奶香,做出來的披薩,也有另一番風味,我覺得香又好吃,披薩的料可隨意變換自己喜歡的材料,這也比傳統披蕯容易做,只要有土司,搭配的材料也都可隨意,大家都可試試。
鍋寶炒鍋33.jpg

 


  在台灣最常做的就是布丁,幾乎每二、三天就要做一次,老爸每天也不只吃一杯,雖然格內已有好多份布丁食譜,材料比例都是相同的,為什麼我要po這麼多次,因為是用不同的鍋具做,電子鍋、電鍋、蒸籠及氣炸烤箱我都做過,格內也都可以找到相關文章,這次我要用不鏽鋼炒鍋做,炒鍋做出來的也一樣軟嫩,鍋具不同需花的時間也不同,想吃布丁,如果家裡沒電子鍋、電鍋及氣炸鍋也可以做,炒鍋大家都有,知道如何做就可運用在不同的炒鍋,炒鍋花的時間也是最短的,我只蒸了12分鐘,布丁就熟了,想要更快做好布丁,除了可用蒸籠,炒鍋也和蒸籠一樣快。

焦糖布丁

焦糖材料: 糖 65g    冷水 1.5Tbsp    熱水 1.5Tbsp

布丁材料: 全蛋 4顆    糖 60g    牛奶 650g    香草精 1tsp(可加到1.5tsp)

做法:

1.  先煮焦糖,糖加冷水1.5大匙先入鍋中煮,用中火煮至糖溶化, 再慢慢轉動鍋子,糖没煮化前不可攪拌,攪拌會呈現結晶狀態, 顏色漸漸加深就要轉小火,再煮至想要的甜度及焦糖色,顏色越深味道就會越苦,我没等到顏色很深就熄火,用餘溫讓顏色更加深,等覺得顏色的深度夠了,就加熱水攪一攪 。
鍋寶炒鍋34.jpg

2.  將焦糖倒入布丁杯中,我分裝在8個布丁杯(我用直徑8.5公分的不鏽鋼布丁杯,這是家裡現有的布丁杯) ,接著做布丁的部份,牛奶、糖放入鍋中煮至糖溶化,不用煮至滾,牛奶溫溫的,手還可以觸摸的溫度就好,蛋液一顆量約50g,所以4顆蛋約200g,如果蛋大顆一點,超過200g,取出多出來的蛋白,蛋黃留著,蛋白量多時會影響布丁的軟硬度,超過200g的蛋液不是不行,只是蛋白多口感會結實些,所以取出多的蛋白,可確保每次做出來的口感都一致,加入蛋液及香草精攪勻。
鍋寶炒鍋35.jpg

3.  布丁要在炒鍋裡蒸,鍋裡的水就要先煮開,所以我一邊煮開水,一邊拌布丁液,炒锅内先加水,再放高一點的蒸架,然後放蒸盤,蒸盤儘量用大一點的,布丁就可以不用疊二層,我家裡現有的的蒸盤只有28公分,鍋裡的水還可多加些,只要不會碰到蒸盤就好,再加蓋煮開。
鍋寶炒鍋36.jpg

4. 接著繼續過濾布丁液,再分裝到8個布丁杯中,水開就可放入布丁杯,我用的蒸盤不是完全平的,所以只能放7杯,另一杯就要疊在上面,如果蒸盤是平整的,沒有高低邊,就可以放的下8杯,而不用疊兩層,放好布丁杯就可加蓋,蒸布丁火不能太大,所以鍋蓋不能蓋密,要留縫,才不會因溫度太高,而蒸出蜂窩狀。
鍋寶炒鍋37.jpg

5. 如果有疊兩層,在蒸的期間,將留縫的位置換邊,蒸出的結果會更平均,因為疊兩層,上層的水蒸氣就容易往下層流,鍋蓋有留縫,就會有些傾斜,鍋蓋上的水蒸氣也會往没留縫的那邊流,所以靠近那邊下層的布丁,表面就會有比較多的積水,如果在蒸的途中,將鍋蓋換邊留縫,就不會有一兩杯,表面的積水特別多,積水太多會影響布丁的軟硬度,布丁太多水就會太軟,如果只蒸一層就不用做這動作,直接維持留縫在同一邊,大家可以比照下圖和上圖,就知道我說的換邊留縫,我只開中火蒸,第一次用這支不鏽鋼炒鍋蒸,所以有量時間,我從0開始計時,到12分鐘時先暫停計時器,然後開蓋試,用筷子插入布丁,再拔出筷子輕按壓布丁表面,如果沒有布丁液滲出就是熟了,蒸12分鐘布丁都有熟,所以如果你也用相同的鍋子及相同大小的布丁杯,那就直接設定12分鐘,就一定會熟,不然就要自己用筷子試。
鍋寶炒鍋38.jpg

6. 剛蒸好的布丁還沒完全定型,所以很軟,最好冰到完全涼透再扣出來,有冰到涼透才好吃。
鍋寶炒鍋39.jpg

7. 用炒鍋也可以蒸出完美的布丁,非常細嫩。
鍋寶炒鍋40.jpg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