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削大滷麵.jpg

  喜歡吃麵食,疫情期間在家時間也多,去年買的刀削麵工具組,終於想來開箱了,不久前才做了 扯麵,在文章中就有預告要做刀削麵,因為端午節所以先包粽子,要拜的粽子也包好了,就來玩玩刀削麵吧,工具很簡單就是削麵刀和托麵板,照片上看到兩塊不一樣的托麵板,是跟不同賣家買的,在蝦皮意外看到刀削麵工具,有心動想買,於是重新搜尋刀削麵工具,就出現了一些相關的產品,再從中找自己想買的,最先看到的削麵刀,把柄是塑膠的,後來挑了整支都是不鏽鋼,搭配的是木製托麵板,買了之後又被我找到塑膠製的,這托麵板比較像是做義式麵疙瘩的工具,產品介紹也是二合一功能,可做托麵板,也可做麵疙瘩,後來又再多買一組,所以我有2支削麵刀,雖然也可以只買托麵板,但買整組更划算,差沒多少錢,多一支削麵刀,家人想同時做也行,我打算有回美時,再帶回去。

  上次做扯麵是煮炸醬拌,這次想煮有湯的,就煮刀削大滷麵好了,打滷就是芶芡的意思,所以就是羹湯加刀削麵,大滷麵裡少不了大白菜、木耳、肉絲及蛋這些材料,想更豐富些,這次我多加筍子,剛好有買麻竹筍要拿來炒,麻竹筍很大支,我取一部份切絲,加入湯裡,多了筍絲感覺更有口感,我還多加了沙茶醬調味,雖然一般大滷麵沒這味,但加了會更美味 ,只要自己喜歡,材料並不一定都要一樣,原本還打算加金針菇,但鍋裡料有點多,後來就沒加,筍和金針菇可選一樣加就好,這鍋老爸也可以吃,但肉絲和筍絲要用剪刀再剪小塊一點,不用剪的很細碎,筍子已切絲,就算沒剪短也還可以咬,只需大概剪幾刀就好,當然食材小塊一點或短一點,會比較好咬,我有去嬰幼兒用品店,買食物剪,東西剪小塊一點,也煮軟一點,就什麼都能吃,也不用怕老人家營養不均衡。

**這是我在蝦皮買的刀削麵工具組,原本是買木製托麵板加一支削麵刀,後來看到不同賣家,有不同的組合,又多買了一組,削麵刀都一樣,但托麵板不一樣,第二次買的是塑膠製的,上面有直線條和圓形、兩種紋路,這托麵板也可拿來做義式麵疙瘩(gnocchi)用。
刀削大滷麵做法2.jpg

刀削大滷麵

刀削麵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鹽 1/2tsp    水 80~90g

材料:   梅花肉 150g(切絲)    大白菜 2~3葉(約120~ 150g,要用高麗菜也行)    木耳 2朵    筍子    紅蘿蔔 半條    蛋 2個    高湯或水 4-5杯

醃肉料: 醬油 1tsp    太白粉 1/2tsp

調味料:  萬家香壽喜燒露 3Tbsp(量可增減)    鹽    糖 1tsp    沙茶醬 1Tbsp    胡椒粉 1/2tsp(量可增減)    烏醋 2Tbsp(量可增減)    香油    玉米粉水

做法:

1. 先做刀削麵的麵團,麵團要揉的乾硬一點,會比較好削,所以水量就不要一下子加太多,鍋裡先放麵粉和鹽,水先從少的開始加,如果真的很難揉再補水。
刀削大滷麵做法6.jpg

2. 加了水用筷子拌一拌,鍋裡看不到水,就可開始揉麵。
刀削大滷麵做法7.jpg

3.用量較少本來就比較難揉,先揉到成團就好,表面沒光滑無妨,蓋上保鮮膜,至少鬆弛15~20分鐘,麵團鬆弛越久,就會越柔軟光滑。
刀削大滷麵做法8.jpg

4. 我沒趕時間,就有多鬆弛些時間,我鬆弛了30分鐘,原本硬又不光滑的麵團,經過鬆弛麵團有濕潤些,也變軟及光滑,這時取出麵團再揉,如果麵粉還加的進去,可再加一點麵粉揉,揉到又變乾硬,再繼續鬆弛。
刀削大滷麵做法9.jpg

5. 乾硬的麵團,用手掌心向前推的方式揉,不好揉時就停下來鬆弛,所以也不會很吃力。
刀削大滷麵做法10.jpg

6. 鬆地二、三次之後的麵團,雖然揉的時間並不長,但有經過反覆鬆弛及揉,麵團的筋性有揉出來,鬆弛最多三次就夠了,揉好的麵團一樣放盆裡,再蓋上保鮮膜備用,麵團揉好了,就開始煮大滷麵的湯。
刀削大滷麵做法11.jpg

7. 我買了一條麻竹筍,麻竹筍都很大條,煮大滷麵的湯,不需要這麼多竹筍,但我還是都煮熟,湯裡只加一些,剩的可以拿來炒蛋或肉絲等食材,我切絲加水煮熟。(筍絲也可用高湯煮)
刀削大滷麵做法12.jpg

8. 白菜切寬條,木耳及紅蘿蔔切絲,肉絲加入調味料醃。
刀削大滷麵做法13.jpg

9. 鍋中入少許油,炒軟白菜及紅蘿蔔,還要加水煮,所以大概炒一下可以,油不用多,不好炒時,可加點煮筍子的湯,有水份會更快軟。
刀削大滷麵做法14.jpg

10. 加入適量的筍子及高湯,煮筍子的水可用一些,再補些高湯,如沒高湯,都用水也可以,水量我沒量,就大概加。
刀削大滷麵做法15.jpg

11. 木耳也加進去。
刀削大滷麵做法16.jpg

12. 加入調味料,這次的調味料,我有加一大匙沙茶醬,還加了一些萬家香壽喜燒露,增加湯的鲜味,湯也有一些醬色,即使沒用高湯,只加清水,湯頭也不錯,試味道不足的再補鹽,有加沙茶醬,我也沒用蒜末,再爆香炒白菜,喜歡在羹湯裡加沙茶醬,這只是個人喜好,加不加都可以,之前較常買牛頭牌沙茶醬,這次沒買到玻璃罐的,就改買義美的沙茶醬,義美的味道也不錯,之前也曾買過,台灣的沙茶醬我只買過牛頭牌和義美,其他牌子沒買過,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刀削大滷麵做法17.jpg

13.用玉米粉水芶芡。(用玉米粉水芶芡,比較不會還原成水,比用太白粉更可以保持濃稠狀久一點。)
刀削大滷麵做法18.jpg

14.  再加入蛋液煮。
刀削大滷麵做法19.jpg

15. 肉絲我最後加。
刀削大滷麵做法20.jpg

16. 起鍋前撒些胡椒粉,黑醋的部份可先加到這鍋湯裡,或是不先加,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想加的人,自己另外再加就好。
刀削大滷麵做法21.jpg

17. 煮好的湯,我先熄火放旁邊。
刀削大滷麵做法22.jpg

18. 準備一鍋水煮開,在煮水的期間,我先練習削,初次試用還在摸索,所以先練習削。
刀削大滷麵做法23.jpg

19. 不熟練所以削的粗細長短都不一樣,試削了一些,有抓到些訣竅,麵團放在板子上,要稍微壓扁,讓面積大一點,會更好削。
刀削大滷麵做法24.jpg

20.  有練習有差,感覺有越削越順手。
刀削大滷麵做法25.jpg

21. 削出來的粗細長短,大概像我手上這麵條。
刀削大滷麵做法26.jpg

22. 砧板上都放滿了,剩的這塊麵團,等會就直接削到滾水裡煮。先放砧板上這些麵條,再把剩的麵團往滾水裡削,削的動作要快一點,往前快速刷過去,削出來的麵條,粗細長短都很平均。(削到最後,如果麵團太小塊不好削,可用刀子切條,再稍微拉一下就可下鍋。
刀削大滷麵做法27.jpg

23. 水煮滾先放砧板上這些麵條煮,再削剩的麵團到滾水裡煮,削的動作要快一點,左手握住托麵板,右手拿削麵刀,貼著麵團表面,快速向滾水裡削過去,動作快,削出來的麵條,粗細長短會更平均。
刀削大滷麵做法28.jpg

24. 在滾水裡煮至麵條都浮上來,應該就熟了,可自己試吃看看。
刀削大滷麵做法29.jpg

25. 撈一些麵條放碗裡。
刀削大滷麵做法30.jpg

26. 再加入煮好的湯,湯我沒再加熱,就直接舀入麵條裡,刀削大滷麵好吃,麵條軟Q有嚼勁,不煮湯麵,炒炸醬拌也不錯。
刀削大滷麵做法31.jpg

**鍋寶不鏽鋼七層蜂巢不沾炒鍋(點下面連結有優惠,現在買還多送刀具組)

 https://bit.ly/33Y9BlL

**鍋寶煎大師不鏽鋼炒鍋-36cm(附鐵鏟)

點下面網站購買有優惠價格

 https://bit.ly/3jzOaLX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