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蘿蔔肉捲.jpg

  如果你有買蘿蔔和絞肉,你會怎麼煮呢?曾用過這兩種食材,做過蘿蔔丸子,或是蘿蔔切丁或絲加絞肉炒,還是蘿蔔丸子湯等料理,在文章分類蘿蔔料理裡面都有,做法也不止我說的這三種,有興趣的都可以點進去看,蘿蔔便宜也好吃,所以也常買,今天要做蘿蔔料理,雖然材料只有蘿蔔和絞肉,但簡單及平凡的食材,也可以變化出精緻的料理。

  我用刨刀,削出蘿蔔薄片,再捲包絞肉,然後排盤蒸,蒸好取湯汁芶芡,再淋在蘿蔔肉捲表面,料理好看也好吃,蘿蔔肉捲軟嫩多汁,做法不難大家都可以試試。

蒸蘿蔔肉捲

材料:蘿蔔 1條    絞肉 300g    香菜

絞肉調味料:萬家香壽喜燒露 1Tbsp    鹽 I/2tsp(可以鹽少放一點再補些雞粉)    糖 1/2tsp   薑泥 1.5tsp    香菜梗末 1.5Tbsp(可用芹菜末取代)   胡椒粉   香油或葱油 1tsp   太白粉 1.5tsp   水 2~3Tbsp 

做法:

1. 我買粗絞肉,再用刀剁一剁,讓絞肉增加黏性。(可直接買細絞肉來用,我喜歡買粗絞肉,再用刀剁過,這樣口感更好。)
蒸蘿蔔肉捲做法1.jpg

2. 絞肉加入所有調味料,拌至肉有黏性,我有加1大匙壽喜燒露增加味道,有醬色的調味料,加多了顏色會變深,壽喜燒露顏色較淺,味道也不鹹,如用一般醬油加1小匙就好,或是不加,改加一點雞粉或柴魚粉也行,平常有加鹽調味,我都會再加等量的糖調合鹹味,不喜歡加糖可不加,還有我都買蔥油來取代香油,更喜歡葱油的香氣,香菜梗末可用芹菜末取代,不喜歡可不加,打些水進去,肉會更軟嫩,先加2大匙水進去攪拌,如果不會覺得太稀軟,還可酌量再添加。(肉餡的味道我有調的比較重些,因為蘿蔔本身沒鹹味,蒸時鹹味會跑一些出來,蒸好味道就會再淡些。)
蒸蘿蔔肉捲做法2.jpg

3. 蘿蔔削皮,再用大支的刨刀刨出薄片,蘿蔔可先切一些起來,讓表面平整一點,再來刨薄片,或是將兩邊先切一點起來,有平整,放在砧板上會比較好操作,或是切對半,從中間開始刨片,中間的部份會比較大片,如果沒切對半刨也可以,邊邊比較小片的,可用兩片重疊來包,刨刀較小支,刨出的片狀較窄,就要用兩片拼接來捲包。(照片上的刨刀較大支,這種刨刀,一般都是拿來削高麗菜絲用,或是像我這樣要刨寬薄片用,要刨馬鈴薯片也可以,刨刀不貴,多添購一支花費也不多,家裡備有大小不同的刨刀,就可做出更多的變化。)
蒸蘿蔔肉捲做法3.jpg

4. 刨到中間部份就有這麼寬,我只能用刨刀削,我的刀工,切不出這麼大的薄片,小塊要切薄片就比較容易,大片的只能用刨刀,用刨刀削,輕鬆又快速。
蒸蘿蔔肉捲做法4.jpg

5. 我只買半斤絞肉,不需要用到一整條蘿蔔來包,兩邊較窄的切下來,或刨剩下的部份,可以切丁,等會一起入鍋蒸。
蒸蘿蔔肉捲做法5.jpg

6. 取一小團肉,用蘿蔔片捲包。
蒸蘿蔔肉捲做法6.jpg

7. 可以挑大片完整的先包,不夠的再用小片的,比較小片的,可以將兩行拼接在一起,再捲包,就像下圖是用2片捲包。
蒸蘿蔔肉捲做法7.jpg

8. 因為我只買半斤絞肉,刨的蘿蔔片還有剩,於是我把剩的蘿蔔片,都鋪在盤底,我要用電鍋蒸,盤子也不能用太大,所以蘿蔔肉捲我就立著放,要擺橫的再重疊放也可以,想怎麼放都可以。(因為蒸過後會出水,加上我是立著放,所以要用稍微深一點的盤子。)
蒸蘿蔔肉捲做法8.jpg

9. 將肉捲都擺好,周圍的空間,正好可以放切丁的蘿蔔,邊緣有支撐,中間的蘿蔔肉捲,蒸過後也比較不會倒下來,立著放也好看,感覺像一束花。
蒸蘿蔔肉捲做法9.jpg

10. 在内鍋加入1.5杯的水,再放蒸架及盤子,肉捲立著放,排的較緊密,加上盤子底部又有鋪蘿蔔片,怕蒸不透,所以我加了1.5杯的水,我是用一般量杯,如用量米杯,就要加2杯,水加的越多,蒸出來的蘿蔔就會越軟爛,内鍋水量減少,雖然也會熟,但吃到的蘿蔔肉捲,就會有脆脆的口感,我覺得蘿蔔要蒸軟比較好吃,所以水量1.5杯剛好,不建議内鍋水減量,但可以增加,再蒸更軟一點,1.5杯水蒸出來的結果,我覺得剛好,但给老爸吃,他覺得如果可以再軟一點會更好。
蒸蘿蔔肉捲做法10.jpg

11. 蓋上鍋蓋再按下開關。
蒸蘿蔔肉捲做法11.jpg

12. 蒸好小心取出,有蒸出一些湯汁,所以很滿。
蒸蘿蔔肉捲做法12.jpg

13. 取一個小一點點或是相同大小的盤子,蓋在蒸好的盤子上,然後倒出盤子裡的湯汁,用盤子蓋著倒,盤内的東西才不會移位。
蒸蘿蔔肉捲做法13.jpg

14. 倒出來的湯汁,再調些味道,我加了雞粉及胡椒鹽。
蒸蘿蔔肉捲做法14.jpg

15. 在瓦斯爐上加熱,然後芶芡。(我有再加點葱油)
蒸蘿蔔肉捲做法15.jpg

16. 將芡汁倒在蘿蔔肉捲上面。
蒸蘿蔔肉捲做法16.jpg

17. 盛盤上桌,做點小變化,馬上變成精緻料理,蘿蔔肉捲好吃又下飯。
蒸蘿蔔肉捲做法17.jpg

**鍋寶萬用316分離式不沾電鍋

 https://bit.ly/3m6xLOG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