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軟燙麵牛奶土司.jpg

  上星期嘗試用燙麵做出超滿意的饅頭之後,就一直想試試,是否用燙麵做土司也行,因為做麵包的條件又比饅頭高些,做麵包都用高筋麵粉,就是需要多些筋性,才能讓麵團的組織支撐的更好,麵包也才會鬆軟,做土司一般都需要發到2.5倍大以上,燙麵會破壞麵粉的筋性,我又把一半量的麵粉都燙?熟了,本來還在擔心會影響麵團的漲發,土司無法漲到滿模,但實際操作,我擔心的狀況都沒發生,甚至麵團還發的很好,没受燙麵影響,原本做麵包都需要二次發酵,我只發酵一次就烤,做出來土司,居然比二次發酵做的土司還鬆軟,很滿意這次的結果,以後我都要用燙麵來做麵包,鬆軟好吃又更省時間。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

燙麵材料: 高筋麵粉 270g   滾牛奶 180g    糖 30g    鹽 1/2tsp

發麵材料: 高筋麵粉 270g    糖 35g    鹽 1/2tsp    奶粉 30g(量可增減)    速發酵母 2tsp    牛奶170g    無鹽奶油 40g 

做法:

1.  先做燙麵的部份,高筋麵粉、糖和鹽先拌一拌。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jpg

2. 牛奶入小鍋中加熱至滾。(牛奶的部份也可以用豆漿取代,材料中我也有加奶粉,所以用豆漿也可以,有豆漿及奶粉,味道也不錯,如果家中没鮮奶,用豆漿取代也ok。)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jpg

3. 將煮開的牛奶倒入麵粉中拌,可以邊倒邊用筷子攪拌。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3.jpg

4.  用筷子拌一拌,讓麵粉都有接觸到滾開的牛奶。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4.jpg

5.  稍降溫些,不燙手就可揉成團備用,燙麵團含水量較高,所以較濕軟,很容易揉成團。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5.jpg

6.  接著做麵團的部份,麵粉、糖、鹽及奶粉先拌一拌。 再加入牛奶及酵母,我先揉成團,確定牛奶要加多少,再用攪拌機打麵團,想要奶味更濃,我有再多加奶粉,有全部用牛奶拌,想不再多加奶粉也可以,如果没加奶粉,牛奶量減少一大匙來試,如果不夠再補水,如果太濕軟,就補少許麵粉。(我是要做帶蓋土司,麵粉的量就不要增加太多,怕太濕軟,牛奶可再少放些,不夠再補,如果家裡有奶粉,多加味道會更好。)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6.jpg

7.  拌成團後。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7.jpg

8.  就用攪拌機繼續攪打。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8.jpg

9.  打至麵團有光滑些。 再加入燙麵團一起打勻,但要先確定燙麵團已冷却,才能和發麵團一起混合打,不然麵團的溫度會升高,,我將燙麵團剪小塊再混,這樣會更快混勻,發麵團的部份,也可用剪刀剪小塊來混打。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9.jpg

10.  奶油也同時加入一起攪打。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0.jpg

11.  混打成光滑麵團。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1.jpg

12. 攪打期間,我有停下來,用剪刀再剪麵團,這樣奶油會加快混勻。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2.jpg

13.  燙麵本身含水量就比較多,所以混出來的麵團,比一般麵團還軟,即使沒攪拌機,我想用手揉也不會太吃力,把麵團打到光滑,我再把麵團放在手掌心,左右手來回摔打,可讓麵團更軟,如果麵團有點濕黏,經過這步驟也可降低濕黏感,而不用再多加麵粉。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3.jpg

14.  直接加蓋或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先鬆弛15分鐘後,再來繼續後面的操作。(至少需要鬆弛15分鐘,但時間有超過一些無妨。)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4.jpg

15.  鬆弛好, 將麵團分成6小份,再滾圓。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5.jpg

16.  取一份小麵團, 將麵糰向內折兩折,讓麵糰呈現橄欖形再擀開,這樣擀開的寬度就不會太寬,放到土司模裡剛好,這步驟可以不做,直接擀開成長條狀。(我分6份後就直接往下操作,如果在操作過程中覺得麵團緊緊的,就停下來鬆弛幾分鐘再繼續,如果不會就可接著操作。)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6.jpg

17.  由中間往上下擀開,然後捲起來。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7.jpg

18.  將麵團捲排入土司模内,然後再噴些水增加濕潤。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8.jpg

19.  我蓋上蓋子發酵,表面比較不會乾乾的。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19.jpg

20.  我只做一次發酵就要烤,所以發酵温度可稍微高一點點,所以我用氣炸烤箱的發酵模式,設定35°C/時間先設定1小時,等時間到了看發酵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增加時間,我要發到九分滿模,等於要發到至少有2.5~2.7倍大,雖然是用烤箱的發酵模式,但室温高低也會有些影響,最近氣溫還是蠻熱的,室溫高發酵也會比較快,室溫低就會發酵久一點點,自己可視發酵情況調整時。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0.jpg

21. 發了一小時取出來看,大約有7.5~8分滿模,我再次噴些水,再蓋上蓋子。(本以為加燙麵團,可能會發酵的慢些,但實際上並不會,感覺比我想像的,發酵的還快些。)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1.jpg

22. 所以我再設定35°C/時間10分鐘。(發酵模式時間單位調整是10分鐘,所以我只可能設定10分鐘,再按一下會變20分鐘,20分鐘又感覺太多。)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2.jpg

23. 10分鐘後再次取出,感覺有8.5多分滿模,離我想要的狀態差一點點,所以我蓋上蓋子在室溫多放5分鐘。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3.jpg

24.  就有到九分滿的狀態,這就是我想要的狀態,因為我只預熱5分鐘,所以要發到九分滿模,烤好才會碰到頂。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4.jpg

25.  我這次要一起烤2條土司,烤2條和只烤一條,時間會有些不同,只烤一條設定30分鐘就足夠,但烤二條土司,至少要多5分鐘,想要上色深些可再多加幾分鐘,烤二條要比烤一條多增加5~8分鐘,我不喜歡上色太深,就只多加5分鐘,用上下火模式,設定150°C/時間40分鐘(預熱5分鐘+烘烤35分鐘。)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5.jpg

26.  時間剩35分鐘時,放入2個土司烤模。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6.jpg

27.  烤到時間結束,取出土司模,這是烤35分鐘上色的程度,我覺得剛好。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7.jpg

28.  倒扣在網架上放涼,倒扣土司,底部的顏色和表面差不多,用上下火模式烤出來的土司,上色很平均,如果喜歡比照片上的顏色再深一點,就可以再增加時間,多烤二、三分鐘,烤一條土司30分鐘就夠,烤二條土司就要增加5~8分鐘,覺得照片上的土司上色ok,就烤35分鐘就好,喜歡顏色再深一點點,就設定36~38分鐘,記得要加上預熱的5分鐘。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8.jpg

29. 很驚艶燙麵做出來的土司,只一次發酵而巳,做出來的土司是那麼的鬆軟濕潤,而且麵團裡也只有加牛奶而巳,我還沒加蛋,蛋是很好的改良劑,平常做麵都有在麵團裡加蛋,讓麵團的狀態更好,燙麵土司的鬆軟及保濕度,居然比加了蛋,還是二次發酵的土司更鬆軟,而且燙麵我用了一半的比例,也不會影響發酵,麵團的柔軟度超好的,因為燙麵量用的多,整份麵團的含水比例也多,這也是麵團口感,為什麼這樣軟的原因,土司更好吃,花的時間也更省,當然會繼續用燙麵的做法來做土司。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29.jpg

30. 土司切片的組織就可看出是否綿細,真的很好吃,太滿意這次試出的結果。
超軟燙麵牛奶土司做法30.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鍋寶桌上型攪拌機

 https://bit.ly/3QOylkm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