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油杏鮑菇素肉乾.jpg

  市售的素肉乾雖然好吃,但都蠻油的,不論是豆製品或是用香菇頭做的肉乾,都很油,含油多當然熱量也高,嘴饞想吃時,我就會自己用杏鮑菇做,用杏鮑菇做比香菇頭更方便,而且我也超愛吃杏鮑菇,做法一點都不難,只需要將杏鮑菇烤至八分乾就可以,烤越乾口感也越韌,也會縮的更小,自己可以決定要烤多乾,我覺得八九分乾就很夠了。

  我先用鹽抓醃,去掉些水份再烤,不只杏鮑菇有味道,水份減少,也可少烤些時間,烤乾的杏鮑菇條,味道很爽口鮮甜,有嚼勁但不會韌,無油吃起來更無負擔,品嚐食物的原味更美味,没過多的添加物,營養又健康。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

材料:杏鮑菇 400g

調味料:鹽、糖各1/2tsp(醃杏鮑菇用)    胡椒鹽    蒜粉

做法:

1.  杏鮑菇剝粗條。(自己決定要吃的粗細大小,曾做過剝細絲狀的杏鮑菇肉乾,這次剝成粗條狀,口感更好,有嚼勁但不會韌。)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1.jpg

2. 加入鹽糖各1/2小匙拌醃,糖可以不加,因為糖也會加快杏鮑菇出水,所以我醃漬食物,加多少鹽,我也會再加等量的糖一起拌醃,醃漬後出的水份會倒掉,杏鮑菇並不會因為有加糖,而覺得口感甜甜的,我加的量也沒很多,糖不加也可以。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2.jpg

3. 抓一抓讓杏鮑菇都有沾到調味料,再静置出水,大約醃漬20~30分鐘。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3.jpg

4. 醃漬後,杏鮑菇軟化也有出一些水。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4.jpg

5. 將杏鮑菇的水份儘量擠掉,再平鋪在烤盤上。(我有加糖鹽醃,除了讓杏鮑菇有味道,也可先排出一些水份,就可減少烘烤的時間,當然不醃過要直接烤也行。)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5.jpg

6. 我用氣炸模式,設定溫度150°C/先烤10分鐘試試,直接烤不需要預熱,我放最上層。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6.jpg

7.  烤好取出,明顯有縮小,但還不夠乾。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7.jpg

8.  先倒掉烤盤内的出水,這是杏鮑菇本身的水份,味道很鮮甜,可倒入小碗内當高湯用,雖然量没很多,倒掉也可惜,要直接喝掉也行。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8.jpg

9. 再將烤盤内的杏鮑菇攤平放,儘量不要重疊,烤盤四周會比中間受熱更多,粗一點的杏鮑菇條,可放在邊緣。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9.jpg

10. 經過醃漬,加上已烤了10分鐘,杏鮑菇已有6.7分乾,所以再次加熱,我一樣設定150°C/但時間只設定6分鐘,因為烤箱還熱熱狀態,想先烤6分鐘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口感,再來決定還要不要再加熱。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10.jpg

11. 再烤6分鐘,杏鮑菇明顯又再縮一些,有些邊緣已有些微微上色,試吃一條是我喜歡的口感,就沒打算再烤,我不是要烤到全乾,太韌的口感我也不喜歡,自己可依想要的口感,再來決定要烤多久。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11.jpg

12. 有試吃,覺得還可再多些味道,於是撒了些胡椒鹽及蒜粉調味,事先有醃過,即使不再撒粉,也有淡淡的味道。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12.jpg

13. 用筷子拌一拌就可以。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13.jpg

14. 家裡也有海苔粉,後來我也撒一些,味道更香了,杏鮑菇味道很清甜,無油的杏鮑菇肉乾,吃起來很唰嘴又無負擔。
無油杏鮑菇素肉乾做法14.jpg

**鍋寶數位萬用氣炸烤箱22L-贈配件組+熔岩不沾湯鍋18cm(附蓋)

 https://bit.ly/3R1qb7T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