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梅梅.jpg

  妹妹家裡頂樓有個小菜園,我經常都有新鮮的蔬果可吃,妹婿也有種小蕃茄,前幾天妹妹又拿了一大袋小蕃茄給我,有試吃,不會酸但也沒甜,直接吃一次量也吃不多,這一大袋快要有2斤重,可能要吃好久,於是想用醃的,讓小蕃茄更有味道,這樣就會消快一點,我還可以分一些給其他妹妹品嚐。

  小蕃茄要去皮醃才會入味,而且會有爆汁的口感,醃漬後的出水,都是蕃茄原汁,裡面還有蜂蜜、檸檬及梅子的味道,酸甜可口味道也濃,我加些冷開水沖淡,就是好喝的飲料,要加熱水也行,如果你們想做,買便宜的小蕃茄就好,因為要去皮,也不用去買較貴的薄皮蕃茄,市場賣的蕃茄有二盒100元的,也有貴到一斤180元,要醃買一般的就可以,就算没甜也無妨,醃了自然就有味道,貴的就直接吃,蕃茄最好選硬一點的,太軟的蕃茄,剝皮後較無法保持顆粒的完整。

蕃茄梅梅

材料:小蕃茄 1050g    檸檬 1顆    話梅 6顆(量可增減)    蜂蜜 60g~75g(量可增減,依蕃茄酸甜度及檸檬汁多寡調整用量)

做法:

1. 小蕃茄洗淨,準備一鍋水煮開。(買的小蕃茄最好不要太軟,才能保持去皮後顆粒的完整。)
蕃茄梅梅做法1.jpg

2. 蕃茄加熱皮會裂開,但需要水溫高一點,我在小蕃茄底部或頭的地方,用剪刀剪一個小裂縫,可剪一刀或剪十字,不用剪太深,只剪皮的地方,用小刀劃也可以,但蕃茄小顆,剪刀更好操作,不剪裂口也可以,就是需要在熱水裡多加熱些時間,讓外皮自己裂,但有在皮的地方剪一小裂口,稍微浸泡熱水,皮就很快裂開,也會比較好剝皮,沒在熱水裡加熱太久,也比較不會煮軟掉。
蕃茄梅梅做法2.jpg

3. 水煮開了。
蕃茄梅梅做法3.jpg

4. 倒入小蕃茄。
蕃茄梅梅做法4.jpg

5. 用漏勺翻動,只要有看到一顆小蕃茄裂開就可關火,因為我的蕃茄量較多,全倒進去,水溫一下子就涼了,所以我倒入小蕃茄,大概只加熱30秒就關火,如果蕃茄量不多,水溫没降太多,倒入蕃茄就可熄火,這是小蕃茄更不耐煮,所以不能煮到水再次滾開。
蕃茄梅梅做法5.jpg

6. 只要有看到一兩顆皮裂開,就可撈出,因為我有剪小裂口,就算沒裂開也很好剝皮,蕃茄要去皮,味道才醃的進去,没皮口感好,也才有爆汁的感覺。
蕃茄梅梅做法6.jpg

7. 將蕃茄皮都剝掉。
蕃茄梅梅做法7.jpg

8. 雖然蕃茄有酸味,但我還是加了一顆檸檬,量也不用多,我蕃茄量1050g我才加一顆而巳,檸檬皮有香氣,所以我把綠皮也磨到小蕃茄裡。
蕃茄梅梅做法8.jpg

9. 一顆量的檸檬汁也加進去。
蕃茄梅梅做法9.jpg

10. 將蕃茄倒入保鮮盒内,再加入話梅及蜂蜜,話梅和蜂蜜的量自己調整,我買的酵素栂不會鹹又很大顆,我加了6顆,蜂蜜原先只放60g,浸泡2~3小時後再試吃,覺得有點酸,後來又倒些蜂蜜進去,浸泡後會出水,如果蕃茄本身不甜,出的水就會酸,所以再加些蜂蜜,甜味就可再醃進去,所以可隨時試味道調整,蜂蜜量依檸檬汁多寡及蕃茄甜酸度調整,沒蜂蜜可改用糖,量自己調整。
蕃茄梅梅做法10.jpg

11. 蓋上蓋子放冰箱醃。
蕃茄梅梅做法11.jpg

12. 放到隔天早上出好多水,小蕃茄也更入味。
蕃茄梅梅做法12.jpg

13. 醃過的小蕃茄酸甜可口,有去皮醃,不只入味也有爆汁的口感,多加了檸檬,比只加梅子更好吃,醃漬出的水份,綜合了蕃茄汁、檸檬汁、蜂蜜及梅子,我加些水沖淡,當飲料喝很不錯。
蕃茄梅梅做法13.jpg

**鍋寶商品優惠專區:

https://bit.ly/3CMedHY

**鍋寶Crete系列極美不沾鍋具組

 https://cookpot.tw/Ukmu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