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乾燜肉  

   這是一道很家常的料理,相信每個人都吃過,尤其是在逢年過節,更是不可少的佳餚,每次拜拜只要有五花肉,媽媽就會買筍乾一同來煮,利用筍乾吸收油脂的特性,讓這道料理更加美味,五花肉的肥和筍乾的澀兩者交融,正好恰到好處,和母親在電話中閒聊,聊到過年吃些什麼好料,又讓我想起媽媽的味道,人在國外,對家鄉的美食,總是無法忘懷,那還包含著對家人的思念,周末上超市,買了筍乾回來,決定來道媽媽味的料理.

   在華人超市我只買到玉蘭筍尾茸,打開包裝味道還蠻重的,所以我除了浸泡換水,還燙了兩次去掉酸味,再拿來燜煮,五花肉切厚片先爆炒出油,再來爆香辛香料,連筍乾也炒過,讓辛香料和筍乾的味道先融合,再來燜煮,香味會更濃.

筍乾燜肉

材料: 五花肉 600g 筍乾 2包(340g) 蒜末 葱段 薑末 辣椒(拍一下整支下去煮)

調味料: 蠔油 1T 黑龍蔭油膏 2T 米酒 4T 冰糖 1t 雞粉 2t 胡椒粉 1t 水 3杯
筍乾燜肉.jpg  

做法:

1. 筍絲買回來之後,泡水一小時.

2. 入滾水中川燙去掉酸味.(因為覺得味道蠻重的,我燙了兩次.)
筍乾燜肉2.jpg  

3. 五花肉切厚片,利用乾鍋排入五花肉片來煎.
筍乾燜肉3.jpg  

4. 煎至兩面金黃.
筍乾燜肉4.jpg  

5. 將煎過的肉片取出,利用鍋中的餘油來爆香蒜末.薑末.葱段及辣椒.(辣椒拍一下,整支下去煮,只取香味不要太辣,我只買到墨西哥辣椒,個頭較大,我對切去籽來用.)
筍乾燜肉5.jpg  

6. 下筍乾拌炒,把筍乾的味道炒出來,也讓辛香料和筍乾的香味先融合.
筍乾燜肉6.jpg  

7. 放入五花肉片及調味料蠔油及蔭油膏先炒出香味.
筍乾燜肉7.jpg  

8. 接著加入米酒4T.冰糖1t.雞粉2t及胡椒粉1t,拌炒均勻.
筍乾燜肉8.jpg  

9. 再加入3杯的水煮開,轉小火加蓋燜煮至汁快收乾.
筍乾燜肉9.jpg  

10. 煮好後試一下味道,加塩補足不夠的味道.(湯汁剩的多久,會影響鹹味,夠鹹就不用再加塩了,喜歡湯汁剩多一點的,如覺得不夠鹹,再酌量加塩.)
筍乾燜肉10.jpg  

11. 煮好後,我覺得上面浮了一層油,我都會用湯匙先撈掉浮油,再盛入盤中,吃起來較清爽.(或者煮到一半就先撈出浮油,再繼續煮,我不喜歡吃太油.)
筍乾燜肉11.jpg  


小叮嚀:

**筍乾要先泡水洗淨,再川燙去掉酸味.

**葱段煮久了,顏色變黑不好看,可在中途就先夾出丟掉.

**味道不要一次放太重,最後再加塩,補足不夠的鹹味.(湯汁剩的多久,會影響鹹味,夠鹹就不用再加塩了,喜歡湯汁剩多一點的,如覺得不夠鹹,再酌量加塩.)

**煮好後上面浮了一層油,我都會用湯匙先撈掉浮油,再盛入盤中,吃起來較清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