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烤箱做碗粿2.JPG

  碗粿是受歡迎的台灣小吃,也是很多人會拿來當早餐、宵夜或是點心的選擇,營養美味又有飽足感,印象中以前在傳統市場就常看到,有加了料一起蒸的,也有純的白碗粿,蒸好再依客人的需要,淋上素料或是肉燥,還是覺得混了料一起蒸的,比較好吃,感覺料更豐富,粿也更有美味,在台灣要買碗粿到處都有,但住國外的我,想吃還是要自己做,這些中式的糕與粿,傳統做法都是蒸的,如果想用烤箱做,當然也可以,住美國,家中不一定會買蒸籠或電鍋,但廚房裡一定有烤箱,而且用烤箱做好處多多,不會有蒸不透的問題,也減少了事後的清洗,想多做些量也不麻煩,一般做法就要多洗不少個碗,雖然做的碗粿不是碗的形狀,但外型不是重點,好吃才重要,喜歡加點玉米粉來調粉漿,讓碗粿的口感更軟,料的部份可依個人喜好來做變化。

用烤箱做碗粿

粉漿材料: 在來米粉 180g    玉米粉 2Tbsp    冷水 1杯    滾水 2.5杯    鹽 1/2tsp    糖 2tsp

餡料: 絞肉 300g    碎蘿蔔乾 30g    蝦米 1Tbsp    香菇 5朵(如果是小香菇就9朵)   鹹蛋黃 5顆(喜歡用一整顆就加量)   油蔥酥 1.5Tbsp

調味料: 醬油膏 2.5Tbsp    糖 1tsp    五香粉 1/4tsp    胡椒粉 1/4tsp

做法:

1.  鹹蛋黃先噴一些米酒,再放入預熱的烤箱用160度C或320度F的烤箱中烤約5分鐘,再取出切半備用。(鹹蛋黃還要再蒸過,如果沒完全熟也ok。)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JPG

2.  香菇泡開再切半,蝦米泡水,碎蘿蔔乾稍微洗一下,去掉部份鹽味。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2.JPG

3.  鍋中入油,放入香菇及蝦米炒香。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3.JPG

4.  加入絞肉炒熟。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4.JPG

5.  加入碎蘿蔔乾炒香。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5.JPG

6.  加入調味料炒香,再加入泡香菇、蝦米的水一起煮。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6.JPG

7.  煮至九分收汁,再加入油蔥酥拌就熄火,先將香菇挑出來另外放。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7.JPG

8.  所有粉漿材料放入鍋中拌勻備用。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8.JPG

9.  水二杯半煮開後就熄火。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9.JPG

10.  倒入粉漿材料拌勻,邊倒要邊攪拌,不然會結塊。(粉漿倒入前,還要再拌一下,避免粉沈底。)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0.JPG

11.  倒入2/3的餡料,和粉漿拌勻。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1.JPG

12.  我用8吋X8吋的方型深烤盤,在裡面先鋪上防沾鋁箔紙或烤盤紙,再將米糊倒入,用鍋鏟抹平,或用手沾點水,將表面不平整的地方抹平。(如用一般的鋁箔紙,可以抹點油防沾。)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2.JPG

13.  排入香菇、鹹蛋黃,再將剩餘的餡料均勻的鋪在表面。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3.JPG

14.  烤盤上用鋁箔紙封好,防止碗粿表面烤的太乾,烤箱預熱,用350度F或175度C,烤50分鐘,關火燜20分鐘再取出。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4.JPG

15.  烤好取出,這一份可切九塊。
用烤箱做碗粿做法15.JPG

16.  碗粿可淋上蒜蓉醬油或是海山醬。
用烤箱做碗粿3.JPG  

小叮嚀:

**粉漿材料加入滾水中,邊倒要邊攪拌,才不會結塊。

**加玉米粉來做,口感更軟。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小吃&點心    在來米粉點心    糕&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碗粿 在來米粉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